竞技风暴

追忆奢靡远华强势杀出 赖昌星曾通过足球洗黑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吴霜厦门报道 2005年10月8日,厦门蓝狮主场迎战浙江绿城,只要一分,厦门足球将再次回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行列。大洋的另一端,厦门俱乐部前董事长,被加拿大媒体形容为“最不受欢迎客人”赖昌星也再次成为焦点。由于加拿大最高法院驳回了他难民申请的上诉,意味着他的“难民身份”很难在加拿大被确认。有法律专家表示,“赖昌星90%将被遣送出加拿大,除非他再提交新的证据。”

  “听说赖昌星快回国了。不知道是机缘巧合,还是上天安排,1999年,厦足冲A快成功时,赖昌星潜逃了。时隔6年,2005年,厦足冲超快成功时,他却快被遣返了。他是不是想回来看一下厦门队冲超的情景呢……”10月5日,一位球迷在厦门足球网上留下了这么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远华集团赚的都是走私钱,通过足球来洗“黑钱”,这是赖昌星投资足球的一大目的。

  1996年2月23日,厦门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54岁的天津人沈福儒成为厦足第一任主帅。遗憾的是,在当年的乙级联赛总决赛中,球队被挡在四强门外,未能拿到甲B入场券。次年,厦门人请来了名气更大的主帅张宏根,然而缺乏历练和深厚足球氛围的厦门队在升级决战中再度功亏一篑。但两次兵败并没有泯灭厦门人搞足球的信心,

福建足坛名宿陈庄庄被任命为厦足第三任主教练,开始重新组建球队。几乎与此同时,一个名叫赖昌星的晋江人开始与厦门足球联系到了一起。

  一位曾经在远华集团工作过的足球人L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形。1997年9月8日,厦门一年一度的“九·八”贸洽会开幕,当天也是贸洽会主赞助商远华集团88层国际大厦奠基的日子,L有幸作为嘉宾出席奠基仪式。“领到礼品时,我简直惊呆了,里面有照相机、月饼、精制的远华国际大厦水晶模型等物品,每份价值足足有2000多元,出席的2000多位嘉宾人手一份。至于远华集团的贵客,据说每份礼品的价值达到了数万元。”远华集团和其老板赖昌星,正是在1997年的“九·八”贸洽会前后逐渐被厦门人所熟知。但是88层大厦的地基刚挖好,远华便劣行败露。现在这块位于厦门岛正中心繁华地带的黄金地,时下竟然变成了一块菜田。赖昌星塞满了钱袋,喂饱了贪官,害惨了国家,如今自己溜了,而留给厦门人的,只有这个废坑了……

  谈到赖昌星对于足球的爱好,则是他从晋江老家转到香港发展后才逐步培养起来的。在介入厦足以前,他为了

赌球,曾专门用“大哥大”打电话给香港的朋友,让他们转述比赛实况,而他一听就是整场,每场下注以千万计。在当时言必谈足球的环境中,投身足球似乎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赖昌星想从足球中获得巨大的知名度和社会效应。另外,远华集团赚的都是走私钱,通过足球来洗“黑钱”也是一个途径。

  如何组建球队?按照赖昌星的意思,他很想自己单独弄一支队伍,这样一来,厦门就有了两支足球队,当时的厦门市体委主任林建章坚决不同意。凑巧的是,甲B球队佛山佛斯第队传出要转让的新闻。于是,由赖昌星出资购买佛斯第,之后注入厦足资金,出任厦足董事长的模式很快敲定下来。很快,远华集团便斥资1680万元收购了佛斯第俱乐部,并请来当时国奥队助理教练谷明昌任主帅。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赖昌星完成了对厦足的强势介入。

  从赖昌星当上厦门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到他潜逃的580天内,远华集团在足球上的投入超过一个亿。

  1998年大年初二,谷明昌和其麾下的远华队结束海埂春训返回厦门,在走出机场的同时,每位球员都收到了赖昌星赠予的1万元红包。一位大连籍名将转会到厦门,并出任远华队队长,赖昌星一出手就送了一辆价值七八十万的法拉利红色

跑车。随后,球队与甲A球队八一、山东鲁能和吉林敖东进行了“远华杯”比赛。“前一年香港回归庆典,有一辆奔驰专车拍卖,被赖昌星斥资2000万元得到,这辆车在杯赛上好好露了一回脸。”负责该次赛事接待工作的L表示。

  远华杯让厦门队开始在国内足坛崭露头角,但是他们真正被媒体熟知还是从赖昌星包机请球迷赴客场看球开始。前三个客场,远华队分别对阵云南红塔、重庆红岩和上海浦东,每一个客场,赖昌星都组织两架包机,免费邀请400多名球迷去为远华队加油,所有人的食宿均由远华集团免费提供,住宿标准都不低于四星级,而这笔高昂开支的来路当然是走私。原本赖昌星想继续将包机行动进行到底,但经历了在上海与当地球迷的冲突后,才断了这个念头。

  而主场比赛的耗费就更惊人,每场比赛都有800多人乐队演奏,一年下来,单单这一项目,赖昌星就付出了近百万资金。另外,身为厦足董事长的他每场都要斥巨资,购买1万张球票,赠送给各个单位。至于给裁判的“礼金”更是少不得。据悉,从赖昌星当上厦门俱乐部董事长到他潜逃的580天内,远华集团在足球上的投入超过一个亿,平均每天就要“砸下”17万元,不过这与赖昌星通过他的走私王国所获取的非法利益相比,简直就是九牛一毛。

  1998赛季的远华队,在主场不败、客场不胜之后得到第6名,这显然与赖昌星的投入形成强烈反差。1999年,迟尚斌的入主也就顺理成章了。L回忆说:“其实从1999年一开始,远华集团就预感到要出事,赖昌星也很少在厦门出现了。迟尚斌显然没有谷明昌运气好,我记得当时一度有两三个月奖金都发不出来。那时,远华队成绩依旧很好,这完全得益于迟尚斌的个人魅力,让人不得不佩服。”

  虽然1999年冲A成功,但是远华集团东窗事发,给厦门足球的打击是沉重的。2000年,尽管迟尚斌在赛季之初说出了“降级的肯定不是厦门队”的豪言壮语,但是资金匮乏以及种种复杂因素,还是导致球队在当年最终降级。

  2004年,高洪波入主,一潭死水的厦足终于重现生机。

  2001年,在政府的干预下,厦门市最大的利税户厦门卷烟厂入主厦足俱乐部,卢光瑞出任俱乐部总经理,并且一干就是五年,成为目前中甲(甲B)俱乐部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经理。用卢光瑞自己的话来说,“刚刚接手厦门队时,这真是一个烂摊子!”没有基地,没有训练场,球员夜不归宿,甚至还敢跟他拍桌子干架。而在这之前,俱乐部由于拖欠近千万元的税款一直被当地税务部门追查。整整一年,球队都未能走出“远华后遗症”的阴影。在经过无比混乱的2001赛季后,痛定思痛的卢光瑞决定对球队实行大手术。在2002年初的转会市场上,厦门队一口气将11名队员挂牌,其中7人是主力。

  2002年,刚刚进行完大换血的厦足请来了蔺新江,这位天津老帅虽然将厦门红狮再次带到甲B冠军的位置,却因为中国足协取消当年甲B升级而扼腕长叹。2003年,甲B依然没有升级,厦门红狮队尽管开局不错,却因为少了升级刺激,成绩一路下滑,最终在14支队伍中名列第12名。

  2004年,对于一直处于生存危机中的厦门俱乐部绝对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少帅高洪波入主厦足,在生存危机的困扰下,蓝狮将士选择了自救,并且取得成效。在下半年9场不败之后,厦足董事长张曰冬向蓝狮队发了三个红包,首次公开嘉奖总经理卢光瑞。客场4比2痛击武汉黄鹤楼,张曰冬破天荒地前往机场迎接将士们的凯旋;在球队主场迎战广州日之泉的比赛现场,市长张昌平首次提出了厦足2005年冲超的宏伟目标。那一年,厦足不可思议地以第三名完成全年比赛。

  2005年,蓝狮队一骑绝尘。更令厦门足球人欣慰的是,自赖昌星时代就准备开建的厦足训练基地,也终于开工建设,并将在明年赛季开始前迎接厦足将士入住。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