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打乙级就一直在硬撑 延边苦行僧郑龙俊喘了口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16:1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延江延边报道 邓建国来了,娱乐大鳄的加盟让郑龙俊很开心,但50万只能解决眼前问题,想到马上就要到来的2006年,老郑还是着急。穷!从2004年11月5日延边足球队在郑州重返甲级行列开始,这个字就困扰着郑龙俊,延边在中甲的一年,他一直在为钱奔走,自己连工资都减半了,但球队还是在窘迫中挣扎。

  打乙级他就一直在硬撑

  郑龙俊,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从北京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毕业,和国内足坛名流王俊生、张路、李惟淼有过同窗情谊。1993年末,郑龙俊由延边州体委的体工大队大队长变成为延边足球俱乐部第一任主任,1997年下野。2000年末,掉组的敖东队连同甲B资格被一股脑地出售给了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身为延边州体育局党委委员的郑龙俊力阻延边二队继续出售。“延边人民若是看不到自己的足球比赛,延边这个足球之乡就将失去灵魂。延边二队是延边足球的火种,绝不能再卖了。”郑龙俊借用了伟人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说服体育局的官员。“火种”终于保住了。

  2001年,郑龙俊第二次被延边州体育局任命为延边足球俱乐部主任,

延边队开始参加全国足球乙级联赛。第一年冲甲失败,第二年冲甲失败,第三年冲甲失败。在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患有神经衰弱和严重胃病的郑龙俊身心疲惫下,真想从此放手不干了。因为,三年间,他所受的磨难太多了。球队在决赛期间,他的岳父病重住院。但为了延边足球早日冲上甲级行列,他将手机关掉。提起此事,家人至今都未原谅他。2003年春天,郑龙俊到朝鲜为延边队联系训练比赛事宜。没想到,非典突然席卷中国,朝方将他隔离了半个月。那半个月,他几乎没闭过眼睛。由于神经衰弱,他平时的觉就不多,常常是看电视看到天亮,他说他是
神话
。当时,他最担心的是队员遇到不测。由于乙级联赛的档次和知名度较低,不容易被大的工商企业看上眼,再加上延边本来就是个经济不发达地区,靠政府的财政补贴养活一支球队根本不可能,而能给球队赞助的企业更是凤毛麟角,就连球员的胸前背后的广告征集都很困难。政府把当年出售敖东队的钱紧紧地掐在手里,一会儿想用在培养后备队伍的建设上,一会儿又要振兴一线足球继续冲甲。郑龙俊通过不太成熟的市场运作,硬是强撑着打完了两年的乙级联赛。当2004年11月5日,历经5年的磨难,球队终于冲上中甲的时候,在郑龙俊的房间里,他抱着延边球迷协会会长柳长春的肩膀哭了。

  穷让他对自己都很残酷

  2005年新年一过,延边州体育局局长梁昌浩就将延边足球俱乐部主任郑龙俊找到办公室说:从今年开始,你不能再当球队的领队了。理由很简单,不能给你开双份工资,你还挣你的

公务员工资,行不?郑龙俊抬起脸说,你只要不撤我的职,咋地都行。说完这话他转身就又跑去拉赞助去了,与韩国人谈,与中国人谈,只要有1%的可能,他就用99%的努力去谈,俱乐部的“穷困”让他只能如此。

  穷困还能让老郑干出更冷酷的事情——2005赛季开打了,延边队的赞助也没谈下来。没有资金的俱乐部只好出了个“馊点子”,强令俱乐部内的工作人员凑钱作为球队第一场比赛的路费。每人3万元对于发达地区来说,可能算不了什么,但对仅靠每月1千多元死工资生活的延边人来说,这可是个天文数字。于是,有的工作人员试着问郑龙俊,如果拿不出来钱怎么办?回家!老郑头也不抬地扔出了炸弹。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做梦也没想到,刚刚求爷爷告奶奶地凑足了3万元没几天,又接到了每人暂时再借给俱乐部10万元的晴天霹雳的通知。这次没人敢再言语了。俱乐部有的工作人员,将房照押到银行贷款送到俱乐部,还得赔着笑脸将钱交到财会室。至于俱乐部何时还给每人13万元借款,没人敢问——延边州体育局官员与郑龙俊一路找下来,找了三家企业才为延边足球俱乐部搞到了800万元的赞助,这点钱能不能维持完整个赛季都难说,谁还敢要集资钱?

  有一天,与郑龙俊闲聊时唠起还俱乐部工作人员钱之事,他说,你的意思是不是让我卖几场球?还钱的事是俱乐部的事,你们记者就别跟着瞎操心了。

  郑龙俊在四处为延边队搞赞助的同时,想着另外一个来钱道——球票。让郑龙俊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以往很多口口声声支持延边足球的部门,居然狮子大开口,强令俱乐部赠票。当俱乐部的财会人员将需白送票的数统计出来后,郑龙俊的心跳顿时加强,血往上涌——4000多张票,也就是说,全年13个主场,延边足球俱乐部就得被搜刮100万人民币。更气人的是,主席台有限的门票中大部分是按人头赠送的,这样的票竟然也被人拿到体育场附近公开叫卖。

  郑龙俊思前想后想出了一个点子,他在接受报社记者采访时,有意在算赠票的数,并将明细放在办公桌上,以便让媒体的记者看到。延边日报社记者“读懂”了郑龙俊的苦心,写了一篇相关的稿子,稿子见报后,引起了延边州政府高官的高度重视。

  三个主场过后,延边州高官就赠票之事做出批示:任何部门不准以任何借口到延边足球俱乐部索要招待票。 郑龙俊的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到延边电视台体育部工作。第一场比赛开始前,他张口向爸爸要球票,话音刚落,就发现爸爸的脸色变了,他急忙找了借口跑出了家门,从此后,他再也不敢张口管爸爸要球票了。今年考上大学的二儿子也是个球迷,但在同学间不敢提延边足球,他怕同学管他要票,因他买不起球票。一次,他向爸爸要过票,郑龙俊说,有钱自己去买,没钱我可以给你。

  2005年的心还没操完,郑龙俊就开始操2006年的心了。邓建国的到来让他看到了球队2006招商的希望,但他知道,只有提高延边队的综合实力,才能吸引更多商家的目光。有了梧桐树,凤凰才会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