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泰有望改写长春足球史 冲超前夕盘点亚泰旧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4:20 华商网-新文化报

  没有外地的创业者,就没有深圳的今天

  没有内援,也没有亚泰足球的今天

  今天“冲超倒计时”要寻找亚泰队过去的旧将

  1978年吉林省足球队整体划归延边,1987年长春市足球队解散,长春的专业足球(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之前的省队市队均为专业体制)一穷二白,那时惟一能填补长春媒体本地足球报道的空白只有长春市的金牛少儿俱乐部培养的人才。直到1996年6月6日,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成立,长春才真正有了职业足球。那时长春本地的优秀足球人才流失严重,李玮峰、黄勇在巴西集训,赵家林、臧海利等人在外地效力,亚泰足球队在1997年组队参加乙级联赛时,真正的长春球员只有曾经在北京国安等队试训的盖宁一人。亚泰队所有成员都是通过引进得到的内援,包括当年从高丰文足球学校整体收购的杜震宇、张宝峰、姜鹏翔等一批年轻球员。

  

乙级联赛中的亚泰球员算是亚泰的第一批创业者,因此我们把他们划出内援行列。真正的内援是在2000年打上甲级联赛后加盟亚泰的球员。

  2000年 四大偶像人气旺

  号码 姓名 位置 原队 现状

  2 李斌 后卫 山东 青岛海利丰助理教练

  3 唐田 后卫 八一超能 上海九城

  4 杨磊 后卫 八一超能 长春亚泰

  6 徐量 中场 八一超能 不详

  8 陆博飞 中场 八一超能 深圳

健力宝

  10 王锁龙 中场 八一 四川冠城

  11 邢锐 中场 山东 不详

  12 隋亮 中场 八一超能 不详

  16 胡明华 中场 八一超能 浙江绿城

  17 唐炜 中场 陕西国力 不详

  18 孙新波 前锋 陕西国力 青岛中能

  19 沈刘曦 前锋 八一超能 浙江绿城

  20 李健 守门员 北京宽利 重庆力帆

  在这一年中,亚泰的这些内援们为亚泰差一点冲上甲A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以上13名内援中,李斌、唐田、杨磊、陆博飞、王锁龙、孙新波、李健是球队的绝对主力。加上原来亚泰每个赛季都要从北京租借的李洪政和三名外援构成了亚泰的主力阵容。

  那一年王锁龙、李健、陆博飞和杨磊成为在场上表现好、场下受人追捧的典型。王锁龙是亚泰队征战甲级联赛以来的首任队长,当他回忆起这段经历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而他们四个除杨磊去年在八一队解散后回到亚泰效力外,目前都在中超效力。胡明华和沈刘曦在2004年八一队解散后去了浙江效力。10月22日亚泰主场迎战绿城,他们将回长春故地重游。

  2001年 长春女婿门将回乡效力

  号码 姓名 位置 原队 现状

  22 郭昊 守门员 青岛海牛 长春亚泰

  16 乔伦 前卫 青岛海牛 不详

  在这一年中,因为亚泰和八一合作关系破裂,后者撤走了所有隶属于自己的球员。这一年也是亚泰第一次正式提出冲A的一年,在内援方面只引进了郭昊和乔伦两名球员,加之2000年租借到八一队的刘承军回归,亚泰队新阵容面临着考验。首场在贵阳迎战广东宏远,亚泰的两名内援郭昊和乔伦作为主力出场,特别是郭昊高接低挡表现特别出色,作为主力打满了整个赛季。郭昊虽是天津人,但是妻子却是长春人,他的回归也算是回乡效力。

  2003年 水平不行 印象不深

  号码 姓名 位置 原队 现状

  19 相福军 前锋 山东 山东

鲁能梯队

  26 卢鹏 后卫 甘肃天马 不详

  30 谢永亮 后卫 山东 不详

  本赛季虽然亚泰夺得了甲B联赛的冠军,引进的三名内援却水平欠佳。谢永亮因为没能通过体测,而被退回山东鲁能队。卢鹏整个联赛期间他都没有一次出场机会。相福军也因表现不佳赛季中期被提前退回山东鲁能。

  2004年:长春游子终于回家

  号码 姓名 位置 原队 现状

  17 赵家林 后卫 八一 亚泰主力后卫

  4 杨磊 后卫 八一 亚泰主力后卫

  亚泰征战联赛的日子,长春球迷往往会问:“真正的长春球员何时能回家乡效力?”这样的期望随着八一队解散变成了现实。赵家林成为第一个回乡效力的长春球员。连续两个赛季,赵家林表现出色,还常常被主教练委以队长重任。2004年八一队解散,杨磊回归亚泰。

  2005年 又一长春游子回家

  号码 姓名 位置 原队 现状

  20 石双才 前卫 浙江绿城 长春亚泰

  31 赵大吉 后卫 湖南湘军 长春亚泰

  石双才成长于长春拖拉机厂的金牛少儿俱乐部,1998年和赵春迎被杭州绿园招至麾下。2003年进入绿城一队,从前锋改打后卫。本赛季他的回归意味着亚泰有了第二个从外回乡效力的球员。赵大吉去年在湖南效力,来到亚泰后一直是替补。

  注:2002年因为受到处罚,亚泰没有资格引进内援。

  本报记者 陈涛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