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地理:长沙足球--湖南湘军到生死存亡关键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8:01 中国足球报

  长沙是一座具有三千年历史的“楚汉名城”,为湖南省省会。距今约15—20万年以前, 长沙 有人类的活动。“长沙”一名的来历有四五种说法,至今没有定论。古籍中多有称长沙为沙乡或沙土之地。如唐大历间长沙太守张谓著《长沙土风碑铭》引《遁甲记》云:“沙土之地,云阳之墟。”又《路史》曰:“沙,为长沙;云阳,为茶陵。”又《元和郡县志》云:“《禹贡》荆州之域,春秋为黔中地,楚之南境。秦并天下,分黔中以南之沙乡为长沙郡,以统湘川。”

  湖南足球队成立于1958年,是国内参与足球比较早的一支球队。他们的最好成绩为1975年全运会第8名、1973年全国联赛第6名。但是足球职业化以后,湖南还没有球队打过顶级联赛,虽然从1994年伊始就成立了职业队,但一直在甲B和乙级徘徊。

  [职业足球]

  1994年,随着职业足球的开展,由湖南汽车贸易集团和湖南省体委合作成立了湖南金象俱乐部,并开始参加全国足球甲B联赛。当年,这支球队勉强保级。

  1995年,只打了前3轮原投资方撤资,湖南队不得不在第4轮弃权。广州莱孚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申路扬知道这个消息后,当即接手了这支球队,因为他是湖南人,又酷爱足球。1995年4月,湖南金象正式更名为湖南莱孚,从第5轮开始继续征战甲B联赛。最终,湖南莱孚以积17分、联赛最后一名的成绩跌入乙级。在乙级联赛挣扎了一段时间后,湖南莱孚于1998年解散。

  2001年12月,湖南金果实业足球俱乐部在湖南省足协注册,湖南历史上第二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成立。2002年全国乙级联赛有17支球队参赛,湖南金果队打入前12名,但没能获得升甲资格。之后金果退出,科力远?穴去年湘军的投资方?雪接手湖南足球。直到2004年,科力远买下力帆的中甲资格,改名为湖南湘军,征战中甲联赛。

  目前湖南湘军队排名垫底,虽然今年中甲不降级,但湘军显然又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陶颖]

  2004年4月,德国

柏林赫塔足球俱乐部与我国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合作,在全国范围的中学中选拔两名学生球员赴柏林赫塔试训。经过严格选拔,来自长沙雅礼中学18岁的高三学生陶颖成为其中一人。

  2004年5月16日上午,陶颖赴德试训。在柏林赫塔俱乐部青年队进行了一周的试训后,因体能欠佳而未能签约,之后回到长沙。一直就读于雅礼中学的陶颖由于没有受过职业训练,所以在实战对抗中,明显地暴露出体能欠缺的弱点,有时甚至无法坚持打完比赛。也正是这一点让赫塔俱乐部做出了暂时不与陶颖签约的决定。但赫塔俱乐部仍表示,如果陶颖的体能状况能达到俱乐部的要求,还是会考虑与其签约。并建议陶颖在返回长沙后对体能进行强化训练。

  如今,陶颖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或许正走上一条远离职业球员的路。

  雅礼中学有自己的足球理念:向大学输送足球人材。在职业联赛中经历风雨的胡宇教练认为,过早地进入职业队并非一件好事,中国足球也应该像美国的NBA一样,从大学中选拔人材。而陶颖就是雅礼中学足球理念成功的典范。

  [十五中女足]

  长沙市第十五中女足成立于1996年,是湖南省中学女足中的一支劲旅,在1997年到2003年的短短几年间先后8次获省级冠军,冠军奖杯成了十五中荣誉室里的陈列品。十五中也奠定了在省内的霸主地位,成为湖南省的中学生“女足基地”。

  据教练介绍,队里有个孩子为U13国家队效力,另一名队员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U11国家队的比赛。

  十五中非常重视女足球队建设,每年投入数十万资金来实现建立“女足基地”的目标。同时学校还重点培养“秘密武器”,将一些队员送到专业足球学校“进修”一两年,回来之后融入到队伍中,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球队的整体实力。

  每天的训练都是在放学之后,与同龄人相比,她们无疑要付出更多。不过,每个主力队员都有机会进入大学深造,家长对此很放心。高三的队员已经被湖大、师大等高校提前“预订”。

  背景资料:

  [马王堆]

  据地方志记载为五代时期楚王马殷家族的墓地,故名马王堆。辛追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的妻子,死于公元前186年,时年约50岁。1972年,辛追遗体从墓葬中出土时,全身润泽,皮肤覆盖完整,毛发尚在,肌肉尚有弹性。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发现历史悠久的湿尸,出土后震惊世界。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位于岳麓山东麓,创建于北宋太祖开宝九年(976),真宗祥符八年(1015),山长周式以品学称著,真宗赐名岳麓书院。书院大门上有一副楹联,曰:“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大意是说楚地的人才在此地会聚。在

抗日战争中,这副对联被日机炸毁,现在悬挂的是1984年根据历史照片复制而成的。

  [橘子洲]

  毛主席有一首《沁园春·长沙》: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这里所说的橘子洲就在长沙市区的湘江中心,是一个长约五公里的长岛。

  [白沙井]

  白沙井被称为“长沙第一泉”,此井虽小,却名贯古今。白沙井原来只有一眼出水,到明末时水分成二眼,经过多次修整后扩为四眼,井口0.6米见方,泉水从井底涌出,终年不断。以前井旁有一座龙王庙,庙中有一副对联写道:“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用白沙井水沏的茶称为“沙水茶”,清香甘美。

  [爱晚亭]

  爱晚亭原名红叶亭,位于岳麓山下清风峡中,亭坐西向东,三面环山。该亭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取杜牧诗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之意命名。

  [湘菜]

  据考古学者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一批动物骨骼和一套竹简

菜谱来考证,当时就有了丰富的烹调手法。如果把湘菜的历史从那个时候算起,该有2100多年了。

  (李树林)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