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殷立华一声叹息悄然下课 心态平静鼓励继任者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7:41 大河报

  本报讯 殷立华没有午休的习惯,前天下午3点钟,正准备按平常的训练时间带队训练时,殷立华突然接到了俱乐部总经理杨楠的电话。半个小时后,殷立华回到郑州,知道了俱乐部要换帅的消息。

  鼓励接任者

  “知道俱乐部的决定后,我一点不吃惊!”殷立华很平静地接受了这样一个事实:11年职业教练生涯中第一次在联赛中途下课。“无巧不成书呀,建业俱乐部11年了,我当教练也是11年了,中途下课却是第一次。不过,我很理解,按照一个俱乐部的正常思维,球队成绩不好,调整队员、教练是再正常不过的。”

  俱乐部邀请殷立华出席昨晚的发布会,老殷婉言谢绝了。短短20分钟的发布会结束后,新任执行教练陈文杰马上来到殷立华的房间,他显然还没有适应自己的新角色,腼腆地叫了一声“殷指导”后竟然不知道说啥好,窘迫地连手放哪里都不知道了,他显然有一肚子安慰的话要说。倒是殷立华大度地打破了有点尴尬的气氛:“放开手脚大胆干,没什么大不了的问题,你要敢于管理!”

  说完,殷立华催陈文杰赶紧回中牟去,“三军不可一日无帅”。昨天,建业队放弃了平常的休息时间,全队在基地封闭训练。

  从去年4月份到建业担任领队,10月份接替萨沙出任主教练,总结自己一年多在建业队的执教经历,殷立华用“很遗憾”来概括。

  “成绩不好很遗憾,这也是我下课的主要原因。自从建业队开始整顿后,我就有预感,这个整顿肯定以调整队员为开始,以我的下课为止告一段落。”

  说到成绩不佳的原因,殷立华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而作为主教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我个人,现在总结起来,主力阵容始终稳定不下来是最大的遗憾。每个队员、每场比赛几乎都犯一些低级的错误,在人员的使用上,我不得不有所考虑,加上整体实力有限,中场缺乏一个核心队员,前锋得分能力有限,成绩不理想也就难怪了”。

  说到这里,殷立华不禁怀念起赛季初在昆明集训的快乐时光。“当时信心很足,队员也有心劲。说实话,在昆明试训外援的水平都比现在用的几个要好许多,当初不要他们的主要原因还是想着要冲超呀!内援引进的情况也是这样。当时引援都是奔着打进前四水平的目标而去的,定位很高。”

  殷立华的第二大遗憾是没有把球队调配到得心应手的程度。“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球队成绩一不好,队员肯定有想法,许多问题就出来了。”

  殷立华的第三大遗憾是在一些问题上还没有来得及和队员沟通。“打3后卫还是打4后卫好?这个问题队员都有想法,谁上谁不上,这毕竟牵扯到他们的切身利益。今年打得好的几场比赛都是打3后卫,打深圳、打厦门、打

亚泰、打江苏,这几场硬仗都很遗憾。客场打广州,我尝试打了4后卫,但是15分钟连丢4球,苏斌受伤后,建业队没有像他这样有能力、经验来指挥全队的领军人物,打4后卫对两个盯人中卫的要求很高。球队打法、用人是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说到底,建业队还是能力问题,建业队以目前的队员实力在中甲属于中下游!”

  心态很平静

  “我还是很感谢建业队年轻队员的,他们让我更多地认识了年轻队员对足球的理念,如何锻炼年轻队员这一课我有了新的心得。同时也希望老队员们理解,我提出了调整队员的名单,建议俱乐部在联赛中调整一些队员,另外一些队员则要在联赛结束后做安排,动作不要太大,没想到俱乐部这么快就作出了决定。”

  俱乐部作出队员调整的决定后,殷立华还安慰队员“要服从大局”。“现在轮到我服从大局了!我下课谈不上委屈,下一步先回武汉,休息一段再说,有合适的俱乐部我肯定还会出山的!没准明年我还会带队回来打河南建业队。”

  “我刚才打电话给家人,后天他们开车来接我,没啥说的,感谢河南球迷、媒体对我的支持。”殷立华始终很平静,心态之好让人惊讶。

  建业队今年并没有同殷立华签订工作合同,他只是和建业达成了口头协议:“我和建业、杨总的合作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的。”

  据悉,建业俱乐部也将履行同殷立华的“君子协定”:工资奖金如期发放到12月底。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