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兰多用进球赢得绿城球迷心 直言收入比巴西高两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14:16 都市快报

  仅仅两个月,巴西人奥兰多就用进球赢得了绿城球迷的心。从中超头羊到中甲鱼腩再到绿城,这个巴西“黑旋风”经历了中国足坛的各种俱乐部,也见证了中国足球变化的轨迹。

  昨晚,在西城广场一家布局极具足球氛围的阿根廷烤肉店里,巴西人帮记者要了一扎啤酒,自己则点了一瓶矿泉水。在一张马拉多纳的画像上,奥兰多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我就是巴西的马拉多纳。”即使在生活中,巴西人也一如他在球场上的张扬。

  奥兰多的右小腿上有一个苍鹰的文身,他说这是自己喜欢四处冒险的标志。从大连实德、上海

申花这样的中超头羊,到降入乙级的西安安馨园,再到如今努力冲超的绿城,过去五年,这个巴西“黑旋风”经历了中国足坛的各种俱乐部,也见证了中国足球变化的轨迹。

  为什么中国足球假的东西这么多?

  在杭州的两个月里,奥兰多每次见到记者,都异常兴奋,“你能告诉我,杭州有多少家电视台吗?为什么我到杭州这么久,没有记者来采访我?这在大连、上海是不可能的。”巴西人用这样的开头来发泄这个城市对他的冷落。

  “中国足球在球迷心中的地位已经降低了,而绿城队又多年没能冲上中超。”这样的回答显然不能让奥兰多感到高兴。巴西人一下子脸色沉重了起来,“中国足球太假了,是假球毁了中国足球。”

  奥兰多表示,其实中国联赛的水平还是在进步的,“我刚到中国时,进球非常容易,当时的防守给前锋留了很大的余地。现在不同了,对手的紧逼几乎让你没有办法。应该说中国联赛水平正一步步提高。”

  但给奥兰多更深印象的则是假球。“我是在西安的时候知道中国联赛假的,当时,我在西安的几个巴西朋友在比赛还没开打时就告诉我,这场比赛的比分是多少。我的队友马科斯也曾接到过要他放水的电话。这在巴西几乎是不可能的!”

  “为什么中国足球假的东西这么多?”奥兰多很是疑惑地反问记者。

  收入至少要比在巴西高出两倍

  去年,在再度离开巴西到中国踢球前,已经有两家巴西的乙级球队希望与奥兰多签订工作合同。他们的邀请曾经让奥兰多一阵犹豫,他当然想留在家乡踢球,不过他更想挣更多的钱。最终,“赚钱”说服了奥兰多,让他再次背井离乡。

  据他的经纪人李誉鸿介绍,奥兰多来中国踢球,每年的收入要比巴西同等球员的收入至少高出两倍,这还是最近两年中国俱乐部紧缩银根的结果。“前几年更多,甚至可以达到3至4倍。”

  当然,除了经济原因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在中国,奥兰多才能获得更多的机会。毕竟他已经32岁了,如果在巴西踢球,没有哪家俱乐部会保证这种老家伙的出场时间,年轻球员才有可能刷新转会费纪录,而老家伙们只能打零工。

  在巴西,踢球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能否有一个好的未来,除了球技外,运气太重要了。奥兰多毫不讳言像自己这样水平的球员在巴西已经是成千上万,“我能当上职业球员,经纪人太重要了,是他把我带到了欧洲,后来我到了日本、中国。你要知道,在巴西踢球的人太多了。”

  因为钱而“叛逃”,那时脑子发热

  奥兰多在中国的成名,除了球技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年他抛弃大连来到上海。回忆往事,巴西人依旧非常坦率:“是的,是因为钱我选择了上海。”

  2000年年末,奥兰多就在山东鲁能俱乐部的高薪引诱下欲放弃实德加盟山东。但是由于实德俱乐部的极力阻拦,奥兰多的第一次“背叛”没有成功,当时是实德俱乐部两位高层人士亲自出面把正在北京的奥兰多“押”回了大连。

  但是贼心不死的奥兰多在第二年终于找到了机会,在回国休假之后,趁着甲A集训的当口,他直接跑到了申花俱乐部,没有回大连。奥兰多利用合同上的漏洞最终成功转会申花,成了连沪争霸中场外战争的延续,也造就了当年甲A外援叛逃的第一案。而且奥兰多在转会仅一个月后就反戈一击,帮助申花从实德队的手中把超霸杯带回了上海。

  不过,巴西人在上海过得并不愉快,上海的花花世界让他很快就迷失了方向,由于生活上的不检点,他的家庭差一点就瓦解。这多少影响了奥兰多的状态,一个赛季没有打完,他就被申花解雇,职业生涯几乎被断送。回忆当年,奥兰多有些不好意思,他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暗示自己那时脑子发热。

  退役后,回国做个

房地产小老板

  在杭州,奥兰多没有什么朋友,“我平常经常来这家烧烤店坐坐,另外在浙大有两个巴西

留学生。我的生活非常简单,就是训练和睡觉。”

  由于家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还需要人照看,因此奥兰多的妻子一直没法来中国陪他。在俱乐部为他在香樟公寓租的房子里,巴西人整理得井井有条,和儿子的合影摆在了显眼位置。“大儿子现在已经在科林西安俱乐部少年队打上主力了。昨天他还给我打电话,说很想我。”显然,儿子是奥兰多最大的骄傲。

  奥兰多人在中国生活了五年,赚了不少钱,在巴西,他也算得上是一个富人了。尽管他一直不愿承认自己的状态下降,但已经在悄悄谋划退役后的事情了。在巴西人心里,回国后做房地产生意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我去买一块地,造一些房子,然后用来出售、出租。”“是不是想成为绿城的宋卫平啊?”记者问他。“不是不是,他太有钱了,我只想当个小老板。”奥兰多连连否认。

  走南闯北这么多年,杭州是他在中国的第四站,巴西人说他不想再漂泊,“我希望绿城能冲上中超,还有六轮比赛,我们还有的是机会。当然,我更希望还能在绿城效力一两年,然后……”

  巴西人没有说完然后会怎么样,也许他已经在想象一个房产大亨的生活了。

  (记者李琛 都市快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奥兰多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