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财力不足冲超失败--广州日之泉:梦碎了 想走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09:4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朝晖报道 2比2,广州日之泉3日在客场被大连长波逼平,而冲超对手厦门蓝狮、长春亚泰和浙江绿城先后击败对手取得3分,日之泉彻底被冲超对手甩在了身后。对于广州足球来说,冲超失败表面原因是技不如人,而深层原因则是财力不足。而今年投入1500万仍收不到预期成果的日之泉明年是否继续投资足球的传闻又传了出来。

  技不如人,年初错失引援良机

  广州日之泉队在2004赛季刚结束时就提出了“相约明年,携手冲超”的口号,可是年初的转会潮一过,冲超口号就弱化了,本赛季的冲超大计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

  3日打完与长波队的比赛后,日之泉队在晚上获悉了冲超对手的战果后,上上下下都认为今年冲超已完全没戏了,而与厦门、长春比,自己是输在技不如人方面:厦门中场攻防有埃孔,前场摧城拔寨有乔吉姆;

亚泰引进了一个具有一槌定音作用的伊利耶;绿城的“黑风双煞”奥兰多、图穆有身体、有技术、有冲击力。

  今年广州市体育局、广州足办和日之泉都非常渴望广州队能冲超成功。日之泉老板林勤在去年联赛刚结束时也喊出了冲超的口号,为了提升球队实力,他也算是未雨绸缪:科健宣布倒闭前他开出了一张广为收罗科健主力的名单,其中包括吴伟安、吴坪枫等前国奥球员。在外援引进方面,原本也是想留用乔吉姆的,但乔吉姆提出要加薪。由于资金投入跟不上,科健的二吴失之交臂,广州队引进的外援只能确定为一个米格(又译米卡莱)身上,而米格虽然有完美的技术,但他一人孤掌难鸣,广州队更需要一个像乔吉姆那样的强力中锋与他配合。可是当俱乐部在选择这样强力中锋时,由于在价格上与乔吉姆的经纪人无法谈拢,最后在广州队效力了两个年头的“阿KING”乔吉姆转投厦门。其后日之泉神签下的里斯蒂奇和亚历山大始终都没有表现出令人相服的能力,4日晚刚从大连回到广州的林勤说:“今年球队的整体实力提高的幅度很有限,本赛季球队依靠的就是外援米格,近五轮米格发挥不好,连带着球队也状态低迷,这就是球队自身的实力问题。这对我们冲超的打击是致命的,中甲靠外援,没有好的外援取得好成绩不容易。”

  球队缺钱,民营资本精打细算

  一个不为人知的事实是,年初林勤曾做了一个冲超报告给广州市有关部门,其中既有球队全年的比赛计划,包括冲超目标,也有后勤保障计划,包括资金预算。据了解,在这个报告里,林勤提到了冲超资金不足的问题。

  本赛季还没开始,日之泉队就遇到了经营困难:由于去年的大赞助商中一药业决定不再投资足球,球队少了一笔巨额赞助款来保证冲超。为了解决球队的冲超资金,俱乐部想尽了几乎所有办法仍是解决不了问题时,日之泉一直期待着能通过政府支持的办法找到更多的赞助商。因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日之泉公司将难以自己拿出数以千万计的资金来运作球队冲超的事,对此,广州足球界的一位资深人士也说:“一年让一个民营企业拿出两三千万来玩足球是很不现实的事情,起初广州足球零转让给日之泉的时候,就是提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口号,现在让日之泉一家拿这么多的钱搞足球肯定不现实。”

  按照最初的设想,日之泉每年可以投在足球队方面的资金是1000万左右,加上随后经营所得的一些赞助款项,广州队是应该冲一冲的。可是年初无赞助的尴尬让广州足球队面临的问题比意想中的严重。

  面对这样的困难,广州足球专业人士给林勤支招:“现在这个时候只能寻求政府的帮助了,只有通过行政手段的帮助才能彻底解决俱乐部面临的资金困境。”于是林勤整理出了那个报告,请政府出面帮忙拉赞助的事宜,而此时距离中甲开赛已不到两周的时间了。

  广州俱乐部遇到的困难在体育局方面得到了及时的反馈,市政府三位副市长亲自出面为俱乐部组织了一次招商大会,三位副市长主动向商家推介广州足球,这在广州足球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与会的商家不乏著名

房地产企业的老板和著名国企的总经理,可是,要这些大老板立马站出来为日之泉提供赞助也不是容易的事。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三位副市长的推介下,广州著名的商业中心——天河城拿出500万资助了日之泉。

  但是,这些钱来得有点晚了。8月1日,当市体育局拍出100万鼓励日之泉冲超时,林勤却没有立即表态可以冲超,俱乐部一名负责人说:“这个许诺来得不是时候,年初的时候提出来多好啊,现在已经迟了。”

  今年1500万,明年林勤还玩吗?

  今年广州队的投入到底是多少呢?

  对于今年日之泉队的冲超资金,广州市足协的一位知情人士算了一笔账:天河城给了500万赞助,春和堂的袖标广告是100万,市体育局和市足协免场租方面的一揽子减免费用约200万,再加上其他经营所得,接近900万,日之泉的投入约在1100万。这位高层人士说:“广州队今年冲超约花了2000万。这个数额在整个中甲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与不冲超的球队比,是一个大数目;与冲超球队比,则是一个小数目。”4日晚林勤在谈到这话题时说:“其他的我不便多说,但我可以说的是,今年我在球队身上投了1500万。”

  作为一个不是财雄势大的民营企业,一年1500万的投入却收不到预期的效果——冲超失败后,明年日之泉还会接着搞吗?

  有消息说,一旦广州队本赛季冲超成功,日之泉将退出广州足球,在冲超成功的时候退出广州足球不仅功成名就,更可以从新东家那里得到一些转让费用,对此,林勤介绍,9月3日,广州队客场被大连长波2比2逼平的赛场边,坐在林勤身边是广州天贸集团董事长禹来,全年很少跟客场的林勤与禹来的大连之行就是来谈明年的合作问题的,他说:“我从来没有说过不搞足球。但如果广州队冲上中超后有人想接这支球队,我也愿意放手。”

  广州市足协对广州队的投资人可能退出广州足球的想法有所耳闻,据说曾到中国足协咨询过,假如投资人撤资又找不到接手者是否可以由广州足协托管的可能性。可是广州队本赛季与中超无缘后,日之泉公司高层再次论证本赛季结束后退出广州足球是否合适的问题,因为在广州足球再次出现困难的时候突然离开,可能会使日之泉的品牌形象大大受损,而且球队在中甲转让,那日之泉也基本收不到转让费,所以此刻离开,公司不可能得到太多的实惠,所以日之泉明年不会离开,继续操作广州足球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但是,日之泉本身就是一个家族企业,而这个家族中赞成林勤继续搞足球的意见并不占上风。下赛季广州足球肯定仍会提出冲超的口号,面对巨大的投资,日之泉如何面对还是个未知数。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35,000篇。


 

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