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绿城广州战平长春坐收利 双方最强阵容平得很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6:06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1比1,一个最不受当事者欢迎的平局,一个最让第三者眉开眼笑的平局。昨天傍晚5点50分,北京籍国际裁判谭海终场哨响起,南国羊城,天河体育中心,绿城一声叹息,广州垂头丧气,而几千公里之外的北国长春,亚泰奔走相告,乐不可支。在联赛只剩7轮的情况下,亚泰领先这两个竞争者4分,并拥有对绿城和广州两战的主场之利,2005年中甲联赛的悬念基本破解:亚泰将紧随领头羊厦门获得另一个中超名额,而绿城和广州两队冲超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

  赛况 平得很激烈

  早报广州电由 于已经领先两分的

亚泰本轮又兵不血刃地从被取消资格的国力身上得到三分,对于绿城和广州来说,这是一场谁都输不起,而平局又属于两败俱伤的生死战,双方都排出了最强的阵容。绿城除了用吴伟顶替停赛的许磊踢右中卫,其他队员基本都是此前取得4连胜的主力;而广州防线上主力后腰刘轶冰及时复出,前场则由国青队左边路当家小生卢琳和林久克、亚历山大两位外援组成强大攻击线。

  志在必得的广州队在近万名球迷的呐喊声中,一开场就利用主场之便发起全面攻击,但谁都没有想到的是,第7分钟,绿城率先破门:队长胡明华将任意球罚入禁区,球打在对方后卫身上弹地而起,杀入禁区的左前卫张旭眼疾脚快,劲射得手。

  一个让广州队抓狂的开局,可惜第22分钟,绿城门将田野犯了错,当广州队右路将球传向禁区后点时,他主动出击却没有拿住球,结果无人盯防的卢琳本能地一顶,皮球直奔绿城大门,虽然迅速回防的中后卫曹轩伸腿将球勾了出来,但裁判鸣哨:球已经过了球门线。

  1比1,双方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此后的70分钟,无路可退的广州队发动了急风暴雨般的强攻。而绿城对被动的形势早有估计,赛前就订下了“稳守反击”的策略,进攻主要由后腰胡明华瞅准机会,后场起球找图穆和奥兰多。但由于广州队派出专人贴身紧逼图穆和奥兰多,“黑风双煞”不但无法进行相互之间的配合,单兵作战的威胁也下降了很多。

  此后的广州队奢侈地浪费着得分机会。第56分钟,亚历山大突破,几乎形成单刀,却被吴伟及时地在禁区边拉倒,林久克的任意球高出;一分钟后,林久克小禁区前左闪右晃,射门却还是被绿城后卫挡出;半分钟后,广州队右路传中,中路接应的队员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还是把球顶偏。广州两分钟内三波攻势,绿城门前风声鹤唳,但比分却没有任何改变。在都换了三个替补,各得到三张黄牌后,两队难以分出高低,只能无奈地接受谁都不想接受的1比1。

  赛后 绿城:我们可以赢

  早报广州电 “唉,这场球我们本来可以赢的。”踢满全场的后腰文光赫一进休息室就心有不甘地说。而其他队友也七嘴八舌地议论:“是啊,奥兰多被李伟扑倒的那个球绝对是点球。”“卢琳进的那个球,其实球传过来时已经出了底线,可惜出得不多,裁判没看见。”

  不过,除了几次破门机会没有抓住的奥兰多相当自责和难过,在这般艰苦的局面下客场拿到1分,绿城将士并没有太难过,队员们还庆幸地说:“今天的裁判很公平啊。”

  绿城主帅王政和现场督阵的俱乐部总经理沈强和副总经理鲍仲良也表示,平局的结果确实遗憾,但完全可以接受,“去年我们两负广州,丢了5个球,今年我们对他们一胜一平,说明我们在进步,已经可以和强队抗衡了。这也说明绿城的路子走对了,我们是充满希望的。”

  由于要连夜坐飞机回杭州,比赛结束后,绿城将士只是在场内围成一圈,简单庆贺了一下。在去机场的路上,队员们仍然在为比赛“复盘”。门将田野一度郁闷,主动表示“如果我那次出击不失误”,但话说了一半,就被王政打断:“不要想那么多了。”

  热点 程谋义:和卢琳PK很过瘾

  早报广州电 “这家伙技术确实不错,和他比赛确实很过赢。”赛后,在回酒店的大巴里,程谋义有滋有味地说。他嘴中的这个家伙,就是在荷兰世青赛大放光彩的广州队中场卢琳。

  卢琳和程谋义是同龄人,也几乎成为国青队的队友,但最后,卢琳去了荷兰,成为国青队的明星队员,吸引了好几家欧洲俱乐部的目光;而小时候和冯潇霆、赵旭日等国青大将一起在大连踢球的程谋义却被国青主帅克劳琛放弃,只能在杭州看世青赛的电视直播。

  巧的是,昨天这两个人在场上对上了:卢琳是广州队的左前卫,程谋义是绿城队的右前卫,直接一对一PK。卢琳的边路进攻是广州队赢球的一大利器,绿城队对此作了精密安排。同样有技术、有速度的程谋义被委以重任,昨天吃午饭时,主教练王政和助理教练刘颜先后对他面授机宜。

  果然,两人在场上成了最为较劲的一对。根据教练布置,程谋义把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跟着卢琳跑,死死盯住对方,有机会也坚决压上助攻,让卢琳也跟着自己跑几趟。应该说,程谋义很好地完成了任务,在他的全力“照顾”下,除了那个进球,卢琳昨天的发挥一般,而程谋义仅有的几次边路下底传中,也给队友创造了禁区内射门的机会。

  第66分钟,程谋义大腿抽筋,被换下场,而此时卢琳也已经是强弩之末,尽管坚持到了最后一分钟,但几乎没有了威胁。

  赛后,教练对程谋义颇为满意,但小伙子自己却有些遗憾:“这次我是第一次和他较量,表现还可以,我拼得抽筋,卢琳也跑不动了。不过,由于这两天我的身体状态并不是最好,而且我们打352,右边路的进攻和防守全是我一个人,助攻上去了得赶快回来,上下不停地跑,太累了;而广州队打442,卢琳后面还有左后卫,他不需要那样冲刺。卢琳的那个进球我也有一定的责任,以为门将可以拿住球,就没有去跟卢琳,大意了,以后要吸取教训。”

  和两队的比分一样,程谋义和卢琳的较量也是一场没有分出胜负的PK,不过对于这两位正在不断成长的年轻人来说,他们面对面的机会还多着呢,

十运会上,他们也许就能遇到。“和他比赛很过瘾,我等着呢。”程谋义笑笑说,青春四溢。

  展望 真想和亚泰来场决战

  早报广州电 “如果今年最后一轮能和亚泰在长春决战,那该多过瘾啊!”大汗淋漓的焦凤波和蔡楚川的议论引起了队友的兴致,大巴里又热闹起来。尽管落后亚泰4分,而且还有两场和厦门、亚泰的客场较量,但看上去绿城队员们并没有放弃梦想。

  “只要我们紧紧咬住,该赢的比赛都赢,谁说我们就不能把分数拉进?10月22日,联赛最后一轮和亚泰决一死战?亚泰还要打广州呢,难保不会出什么状况。”队员们勾画起了未来,眼睛也亮了不少。而沈刘曦也适时地补充:“根据联赛规程,两队如果积分相同,最后排名要先看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今年我们对广州一胜一平,已经不用考虑他们了,只要盯着亚泰。”

  不过,对于今年的前景,绿城俱乐部领导还是很清醒。昨天,前广州吉利俱乐部总经理桂生悦从深圳赶到广州,现场观看了两队的“龙虎斗”,赛后他和沈强、鲍仲良、王政等人聊天时,直言不讳地说:“差4分,很难了。当年我们吉利就是差4分,最后没有升级。”而听者对此也没有异议,沈强坦言:“是啊,这场不赢,希望不大了。”鲍仲良则表示:“我们也期待不断提高水平,水到渠成。”

  从后七轮的赛程看,领先4分的亚泰确实一马平川,第24轮对广州、第26轮对绿城全部坐镇主场;而广州要在第22轮客战厦门、第24轮客战亚泰,希望渺茫,但第25轮可以从国力身上稳拿3分,比第24轮客战厦门、第26轮客战亚泰的绿城稍微轻松一些。绿城要想能在最后一轮还有资格和亚泰PK,就要寄希望于出现绿城赢厦门、厦门赢广州、广州赢亚泰的连环套,而这几乎只能属于“画饼充饥”。

  对于绿城来说,更现实的做法是:今年继续提高球队整体水平,明年在个别位置引进更好的内外援,全力冲超。而这也一直是俱乐部的思路和底线,被桂生悦认为“已经有了长足进步”的绿城,也许明年才是修成正果的时候,就像今年的亚泰,“轮也应该轮到了”。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