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甲吉林德比一触即发 四大看点破解外界猜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4: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8月20日下午3:00, 中甲联赛第十八轮将迎来一场焦点战役,延边队将坐镇主场迎接长春亚泰的挑战,两队将上演中甲联赛史上第二度吉林德比。今年4月9日,长春南岭体育场,延边客场2:3小负对手。然而与首轮两队相遇时亚泰冲超高歌猛进的势头相比,现在亚泰与第三名广州日之泉仅仅二分的优势让亚泰上下不敢怠慢,再加之上轮延边客场逼和日之泉,亚泰主场最后实现翻盘,两支吉林球队合纵连横之嫌已经漫天飞舞起来。本轮吉林德比注定看点多多,笔者细数一二,以飨球迷好奇之心。

  看点一:亚泰急需三分 延边是拦截是送行?

  看点指数:★★★★★

  中甲第十七轮,延边客场0-0逼和广州日之泉,这一结果让主场最后三十秒实现翻盘的长春亚泰坐收了渔翁之利,并在两队为冲超名额已拼得刺刀见红的情况下占得先机。赛后,有媒体称这是吉林兄弟合力在摆平广州,日之泉队主帅麦超甚至也愤怒地说:“他们在疯狂阻击我们,是在合纵连横!”

  然而客观分析,客场同广州日之泉队的比赛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延边队本赛季至今为止最精彩的一场比赛,这与此前联赛一个月的休整期延边队实施的以赛代练计划密不可分。与

朝鲜国奥的四场交锋,全队体能得到强化,技战术磨合成型,这才抵御了广州的高温,抓住了日之泉的命脉。回头再看这场普通的平局过程,广州日之泉可以说是一无是处,根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也许用“日之泉主场艰难逼平延边”更为恰当。

  客场逼平广州,主场面对亚泰时,延边主场放对手一马似乎顺理成章,然而面对流言蜚语,延边依然处乱不惊。返回延吉后,延边队训练按部就班,主力球员几乎每天都坚持完成大强度对抗练习,继续储备体能。主教练高珲表示:吉林德比也是比赛,再普通不过,上次和亚泰交手,我们可以说是惜败,这次我们一定不会让机会从身边溜走!高珲用这席话激励着自己手下战将,更回击了外界的猜疑。

  看点二:吉林足球老大之争花落谁家?

  看点指数:★★★★

  十年前(1995年),当延边征战甲A之时,吉林球迷尚不知长春亚泰何许人也,此后延边遭遇空前低谷,混迹乙级,长春亚泰借机在甲B崛起,吉林球迷的目光也随之转移,似乎长春亚泰大有取代延边队成为吉林足球老大之势。今年联赛第五轮,两支吉林兄弟终于有了在赛场上证明自己争夺老大的机会,然而在亚泰主场,延边队在一度领先的情况下最终目送亚泰全取三分,赛后球迷更把亚泰视为吉林足球的新科老大。

  延边足球素以勇猛顽强、不甘人后的精神享誉中

国足坛,也以此赢得了一个个对手的充分尊重,延边队自然不愿拱手将吉林足球老大之位让与小兄弟亚泰。首回合惜败之后,延边队一直厉兵秣马等待本周六的这场比赛,他们要用一场胜利告诉亚泰:兄弟,我才是吉林足球老大!

  另外,在这场吉林足球老大之争中,延边队似乎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无人不惧的魔鬼主场、兵强马壮阵容齐整,再加之众多的忠实拥趸,多少年轻球迷伴着延边足球走向成长,对延边足球的喜爱已经成为他们心中挥不去的情结。

  虽然,亚泰目前联赛成绩明显优于延边,但竞技场上,除了实力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左右胜负,延边足球固有的不服输精神一旦被激发出来,小兄弟亚泰似乎很难全身而退,更何况,延边岂能容忍对手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实现抢班夺权!

  看点三:新生代国字号赵铭、杜震宇谁能胜出?

  看点指数:★★★

  在日前中国足协公布的东亚运动会国足四十人大名单中,延边队的赵铭、长春亚泰的杜震宇同时入选,而本轮联赛两人都将铁定出场,此二人的赛场对话也将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

  经过

世青赛的洗礼,赵铭已经逐步成为延边后防线新的核心,而杜震宇虽司职中场,但一直都是亚泰火力最猛的攻击点之一,对位盯防注定两人在比赛中会有很多次机会直接对抗。赵铭防守时卡位、拦截能力强,脚下功夫亦不俗,杜震宇跑位飘忽,突然插上意识突出,如果两人都能发挥出各自特点,他们之间的碰撞必定精彩。

  更重要的是,这两名年轻人目前还担负着延边和亚泰在国字号队伍中的地位之争,因为此前赵铭入选国青队的时候,他身上背负的是吉林足球“中青独苗”的名分,现在二人谁能够最终入选东亚国家队最终名单,近期表现如何将是一个重要的砝码,而如果二人同时入选最终名单,那么二人将会把延边和亚泰之争带入国家队,当然我们更相信赵铭和杜震宇私下里决不会兵戎相见。

  看点四:新外援蔡斗勇、谢舍洛夫孰优孰劣?

  看点指数:★★★

  蔡斗勇——延边队中朝鲜外援;谢舍洛夫——长春亚泰队中乌兹别克斯坦外援。如果真要细究两人的共同点,那就是蔡斗勇和谢舍洛夫都是在两队对阵上海九城的时候上演了登陆中国职业联赛的处子秀。蔡斗勇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十分抢眼,打进一粒精彩绝伦的远射,而谢舍洛夫的处子秀却演砸了,他的碌碌无为让长春球迷倍加思念突然蒸发的伊利耶。

  一触即发的延边和长春亚泰的这场吉林德比,将是这两名新外援表现自己的一次好机会,尤其是对于谢舍洛夫来说,这名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的主力前锋需要用进球向球队证明自己并非浪得虚名。从两人到各自球队的时间来看,蔡斗勇似乎与球队的磨合更加出色,在同广州日之泉队比赛中,虽然他没有进球,但他在两个边路频繁的穿插突破让日之泉后卫疲于奔命,蔡斗勇的快速的强行突破和绝佳的跑位意识让高珲制定球队战术时充满了想象力。反观谢舍洛夫,他仅仅在上轮亚泰对阵九城之前才仓促加盟,与球队根本谈不上磨合,更多时候是在场上单打独斗。经过了一周的休整,谢舍洛夫和全队的磨合应该会有进步,但队友们到底能否认可他的能力,能否主动和他进行配合还是一个疑问,德比之战,谢舍洛夫必须拿出真功夫,才能让人们忘记已经消失的伊利耶。(球风)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亚泰 相关网页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