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龙戏珠戏出冲超保底分数 厦门一只脚已进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0:31 《足球·劲体育》

  又到冲超收官的关键时刻。在联赛仅剩下10轮的情况下,厦门蓝狮已经以7分的巨大优势牢牢地保住了积分榜头名的位置,而同积34分的长春亚泰、广州日之泉和积32分的浙江绿城与后面的青岛海利丰(积28分)不但有较大的分差,也有实力上的优势,因此今年的冲超大势基本定局,如无重大意外,那就是厦门蓝狮已抢收一张中超门券,另外一个名额则是“三龙戏珠”,由长春亚泰、广州日之泉和浙江绿城三强去争。

  从静态的概率分析,今年到底多少分可以确保联赛第二名的位置?目前中甲联赛是14支队伍,参考一下前11年中甲(甲B)的联赛亚军情况,就可以得出一个大致的“保底分数”。

  2004年中甲联赛亚军是珠海中邦,32场比赛积62分,当时是17支队伍参赛,折算成14支队伍的26场比赛约是50.4分。以此类推,可以推算出1994至2003年甲B联赛亚军的折算分数。去掉一个最低的分数,也就是1994年的36.4分,再去掉一个最高的分数,也就是1996年的52分,其余九年联赛亚军折算的分数平均值为46.7分,接近47分。考虑到今年任何一支队伍都可以从国力身上白得6分和因为没有降级而抵抗力削弱的事实,因此今年亚军的分数应该在53分左右。

  从目前的联赛赛程情况来看,已经积41分的厦门蓝狮在还剩下9轮比赛里想得到12分并不是什么难事,基本上可以确保前两名的位置而冲超,而长春亚泰、广州日之泉和浙江绿城这三支队伍的情况就比较玄妙。

  相比较三队而言,长春亚泰的情况最好。目前他们就以净胜球的优势压倒广州日之泉而暂列第二位,而他们在最后九轮的前四轮比赛中将面临大幅涨分的金色之旅,所遇到的对手联城、延边和河南都是后七名的队伍,争冠无望又不用保级,战意肯定不会强,再加上对国力白得的3分,如果不是自己出现失误,他们在那四轮就可以涨12分,从而达到46分,这就已经迫近53分了。而在亚泰大涨分的这四轮,广州日之泉和浙江绿城还有一场内战,不管战成什么样的结果都会有球队丢分。很有可能的是,在收官的四轮过后,广州、浙江两队中有一支会与长春亚泰拉开分差。

  长春亚泰和广州日之泉目前虽然剩下10轮比赛,但由于后面有同国力的比赛,实际上只剩下9轮比赛了,因此现在的实际积分应该是37分。而浙江绿城在下半程中已经得到这3分,32分是真实的分数,他们后面剩下的10场比赛也将是实打实的,实际上他们现在已经落后长春和广州5分。

  特约记者李京波报道 尽管中甲联赛还有九轮未打,但由于联赛积分遥遥领先,足协杯上高歌猛进,厦门蓝狮被外界认为“一只脚已经跨进了中超”。是什么原因让厦门蓝狮一步一步向中超逼近?

  政府明确方向

  与其他球队相比,厦门蓝狮得到了更多的来自政府部门的支持。在年初的厦门足球工作会议上, 包括市长在内的四名市委常委均列席参加了。这次会议明确提出:一、厦门足球必须要发展,二、厦门足球必须要冲超,三、足球基地必须要建好。有了这“三个必须”,长期处于动荡中的厦门足球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发展方向得到前所未有的明确。

  而以前,厦门足球考虑最多的是生存,是维持;如今,决策者考虑得更多的是要发展,要冲超。这一决策让厦门足球走出了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让球迷看到了希望,让赞助商看到了前景,让球队有了目标。

  足球就是厦门市的城市名片,足球就是厦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体现——当厦门市政府明确了厦门足球的发展方向后,蓝狮队的主赞助商厦门卷烟厂也加大了对足球的投入。买外援、买内援、建基地,他们均十分大方。且在今年联赛中,厦门足球俱乐部从来没有拖欠队员的工资和奖金,让队员安心地训练和比赛,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市长为高洪波撑腰

  “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图发展”,这是高洪波去年开始执教蓝狮队时提出的目标。

  刚到厦门时,高洪波就得到了来自高层有强力支持。据介绍,厦门市一位主要领导本身就是高洪波的球迷。初接手蓝狮队时,球队中还有不少老队员,这些队员不少都是厦门足球的元老,哪一任教练都不敢得罪他们。高上任后,首先是给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老队员如果不能适应训练的要求,也只好选择离开。这一招让所有队员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以说,2004赛季,高洪波最成功的就是完成了新老队员的交替,让蓝狮队焕发了青春。

  今年,高洪波最成功的就是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球员。内援有田野、卢欣、王博等,外援有埃孔、乔吉姆,加上蓝狮原有的小将,厦门蓝狮组成了中甲球队中最强大的阵容,前面是16轮不败,接着又是9轮连胜,高洪波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迎来又一个高峰。

  与此同时,有过多年企业管理经验的卢光瑞对俱乐部和蓝狮队提出了“人性化管理”的概念,俱乐部为球队服务的办事效率非常高,双方的关系非常和谐。

  冲超后不搞大清洗

  联赛还有九轮较量,厦门蓝狮早已有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

  在结束联赛间隙的假期后,蓝狮队立刻赶往了东山开始“魔鬼训练”。高洪波知道,后来还有9轮比赛,蓝狮还不到高兴的时候,运动员必须经过魔鬼训练储备充沛的体力,为即将开始的联赛做准备。没想到,队员的体能保持得非常好,只经过了5天的训练,高洪波就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技战术方面。

  本周联赛,由于国力退出比赛,蓝狮将享受停赛带来的休战。从第18轮比赛开始,厦门蓝狮又将开始冲超的征途。在剩余的9场比赛中,蓝狮队的主要对手将是江苏舜天、广州日之泉和浙江绿城。如果能打好这三场比赛,蓝狮就可以稳入中超了。

  “如果球队冲上了中超,球员将如何处理?”对于这一敏感问题,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不愿意正面回答。他说,目前大家考虑最多的就是如何冲上中超,对于与冲超无关的问题,俱乐部还没有考虑,而且这个时候,也不适合谈论这个问题。

  一位主力球员表示,自己在蓝狮刚刚打上主力,没有考虑冲超后的出路问题。不过,以蓝狮队目前的阵容,在中超都属于年轻的队员,俱乐部不可能对球队进行大改组。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厦门蓝狮 相关网页约61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