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冲超球队的战争:亚泰缺底气 蓝狮稳扎稳打奔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13 中国足球报

  本周六,中甲重燃战火,除10月1日因足协杯休战一轮外,直到10月22日,中甲将不再有休赛期,最后的10轮比赛惟一的悬念就是谁将获得中超资格。厦门蓝狮是足协杯八强中惟一的中甲球队,目前领先第二名7分之多,蓝狮获得中超资格只是时间问题。中超第二张门票有些悬念,长春亚泰、广州日之泉与浙江绿城三队积分相差无几,而青岛海信与江苏舜天将充当搅局者的角色———

  厦门 稳扎稳打奔中超

  厦门蓝狮是最有希望冲超的一支球队,像去年中甲冠军武汉黄鹤楼一样,他们在对第二名的较量中获胜。虽然没能像黄鹤楼那样两胜中邦,但一胜一平的成绩也足以让亚泰放弃第一名的争夺了。

  蓝狮队的性格就是主教练高洪波的性格,不管领先还是暂时落后,都不温不火,至今未听到过什么豪言壮语。悄悄地,就领先第二名7分之多,并且成为杀入足协杯八强的惟一中甲球队。

  当有望冲超的几支中甲球队纷纷“放弃”足协杯之时,蓝狮没有放弃,俱乐部把足协杯看作提升实力、提升信心的机会。8月10日,蓝狮将作客抚顺,与辽宁队进行八进四的第一轮比赛,巧的是,由于国力退出,蓝狮本周六将轮空,不仅稳加3分,还正好为他们腾出时间与精力。一个月没打正式比赛了,这场足协杯赛,可以看作蓝狮为冲超做最后冲刺前的一场热身赛。

  虽然领先对手的分数较多,但在一个月的休赛期里,蓝狮没有丝毫放松,反而进行了大运动量的魔鬼训练,地点是去年的福地东山岛。上赛季,高洪波带球队在东山岛强化体能训练后,在联赛后半程保持不败,尝到甜头后,7月下旬他再次带队来这里集训。不到一周的训练,队员们普遍黑了、瘦了,至于训练效果如何,接下来的比赛正好可以检验。

  今年是蓝狮冲超的好机会,得到了市政府、投资商、媒体以及球迷的重视和支持。市长张昌平的名字屡屡和厦门蓝狮队一起出现在报端,去年不足千人的上座率有了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俱乐部老总卢光瑞的细致工作,他了解每一个队员的家庭情况,与家长谈心,并且亲自制作了一张VCD《蓝狮之魂》,过年的时候,他给球员家长寄慰问信,并附上这张碟。很多家长表示,孩子在这样的俱乐部踢球,他们放心。北京籍球员田野今年刚刚转会到蓝狮,他说:“这么多年我到处漂泊,家在北京,原来在天津踢球都觉得离家很远,现在到了厦门踢球却觉得离家近了。”

  冲超,不仅仅是实力的比拼,一些无形的较量也是不能忽视的。厦门队2000年从甲A降级后从来没有放弃对顶级联赛的追求。现在,五年来的梦想眼看就要成真了,蓝狮接下来只须稳扎稳打,保持平稳的心态,中超的门票就是迟早的事。

  长春 有霸气缺底气

  长春亚泰一直是公认的冲超热门球队,但他们给人的感觉是:有霸气缺底气。

  前国奥教练组成员、四名前国奥球员、强力外援伊利耶……这一切都表明亚泰霸气十足。但在中超面前,亚泰明显底气不足,与蓝狮的榜首大战一平一负后只能与广州等队争夺第二张中超入场券。这对于心高气傲的亚泰来说,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

  可是,时间不等人,后面的比赛一场接一场地来了,尤其是10月8日主场对广州日之泉的比赛,可以看作是冲超的关键之战。目前亚泰与日之泉积分相同,因净胜球多排名第二。双方首回合较量,亚泰虽是客场作战,但一度离胜利很近,在比赛最后阶段让日之泉队外援林久克扳平了比分。

  亚泰队至今为止一共攻入42球,是所有中甲球队中最多的,但15个失球使他们排在日之泉、蓝狮、绿城和舜天之后仅排名第五。可见,攻守不平衡是亚泰队的一个问题。有教练说过,如果攻入两三个球,即使防守差一些,我们也可以赢得比赛。此话有理,但谁能保证每场比赛都能进那么多球呢?亚泰有伊利耶,他在第一循环的13轮比赛中攻入14球,但是第二循环的3场比赛里伊利耶要么因伤缺阵,要么状态一般,至今他的进球数依然停在14上。

  一个射手不可能在一个赛季里总保持很高的进球率,亚泰冲超也不能光靠一个伊利耶。何况,去年威尔的例子也说明,第二循环大家都对你有所了解和防范,你的进球率也会随之急剧下降。

  上赛季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以及目前蓝狮、日之泉暂列第一和第三的情况都说明,防守是最好的进攻,失球少是冲超的关键。

  广州 一个主教练足够

  广州日之泉队的主教练之争,于8月3日尘埃落定,法国籍技术总监诺托在行使了两周主教练职责后本周回国,麦超重新回到主教练的岗位上。

  麦超有麦超的计划,诺托有诺托的一套,两人轮流执政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也许大家都明白“人多盖塌房”的道理,诺托的“及时”离去,对广州日之泉队冲超是一件好事。

  广州与法国的里昂是友好城市,诺托正是来自里昂,他的到来是广州市政府与里昂市政府交流的结果。从足球强国来的诺托,怎么也没想到一支中国的中甲球队只给了他“技术总监”这么一个虚位,所以在联赛期间,就有麦超与诺托不和的种种迹象表现出来。有话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况且诺托又是广州市政府请来的,如何安置他,对于日之泉俱乐部来说,是个不小的难题。

  诺托曾经向俱乐部表示,希望能单独带队一段时间。因为上一轮联赛后有一个月的休赛期,于是日之泉俱乐部让麦超“休假”,给了诺托独立带队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十余天,但诺托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认为把一些足球理念传授给了年轻球员,他不虚此行。联赛开战在即,麦超回归,诺托交权,这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至少大家都有了面子。

  诺托的合同本月底才期满,俱乐部征求过诺托的意见,诺托思考之后选择本周一回国。临行前,俱乐部为诺托举行了欢送晚宴,麦超向诺托表达了感谢之情,诺托紧握麦超的手说:“广州队有很多不错的苗子,希望你能带这支球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广州是一个美丽的城市……”

  至此,广州日之泉队的主教练之争画上圆满的句号,广州队有一个主教练足够了。

  浙江 奥兰多重燃冲超希望

  浙江绿城比亚泰和日之泉少2分,在积分榜上暂列第四,冲超仍有不小的希望。

  本来浙江绿城不在冲超集团,但随着奥兰多的加盟,最近几轮连胜,重新杀进冲超集团。中国球迷对于奥兰多并不陌生,他早年在大连实德和上海申花都效过力,甲A冠军、足协杯冠军、超霸杯冠军都拿过。奥兰多2002年离开申花回到巴西,此间只在去年曾短期效力过西安安馨园队,其余大部分时间在巴西踢球。

  奥兰多今年32岁,有人说他老了,不中用了,但奥兰多在加盟绿城后的两轮联赛中进了4个球,帮助绿城获得两连胜,并且在积分榜上大步前进,重又燃起绿城的冲超希望。

  此番奥兰多加盟绿城,顶掉的是后卫巴布的名额,现在绿城的锋线由图穆和奥兰多组成。把仅有的两个外援上场名额都留给前锋,绿城的用心可见一斑,虽然俱乐部副总鲍仲良嘴上说,“请奥兰多来不是救火的,今年冲超的两个名额非厦门、长春莫属,我们的目标是明年冲超,而现在是为明年做准备。”但今年有机会干嘛非等明年呢,绿城对中超还是有些想法的。

  青岛 江苏搅局者奋力搅局

  从理论上说,青岛海信和江苏舜天都还有冲超的希望,但这种希望非常渺茫。不过,有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至少不能让对手舒舒服服地冲超。有了这两个搅局者,中超入场券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好看。

  江苏舜天喊冲超(冲A)已经好多年了,舜天的投入不可谓不足,舜天的教练球员实力不可谓不强,但舜天年年冲超年年冲不上超,这里面大有文章。

  上赛季,舜天斥资四千万,请来迟尚斌,大手笔表明冲超的决心,但内外援均不好使,迟尚斌匆匆下课。廖萨回来只能是救救火,冲超就甭提了。今年,舜天不再搞大手笔,而是悄悄进行新老更替,王宝山拿起教鞭,一些科健的骨干球员加盟球队,另外提拔了一批年轻球员,今年的舜天队,是一支全新的球队。指望一支新军冲超是不太现实的,今年应该是舜天的成长期。因为今年不降级,明年中甲的强队相对少些,舜天把明年看作冲超的大好机会。但是,有此想法的并非舜天一家,就连河南建业这样的鱼腩都看准明年的冲超机会了。所以说,明年的事现在没法说,舜天不能放松,至少打出冲超的气势来。毕竟,今年的好成绩对于明年来说,是一个惯性,就像去年的厦门蓝狮一样,今年不就冲到最前列了嘛。

  青岛海信一直都没能引起更多的关注目光,球队一直也在中下游徘徊。教练是土生土长的左文清,球员也多是青岛人,这是一支地域色彩十足的球队。目前排名第五,与第二名有6分的差距,海信队是本赛季中甲的一匹黑马,但这是他们与顶级联赛最近的一个赛季,没有理由不争取一下。

  作者:特约撰稿 王诚波

  (来源:中国足球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蓝狮 相关网页约45,51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