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南建业超越中甲的生活:积蓄能量 冲超匀速前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5:38 中国足球报

  在以往的十一年联赛中,河南建业队是二级联赛惟一没有换过投资商的球队。可是河南队的成绩一般,只在2003年没有升级的那一年打过第二名,其他时间都在中下游徘徊,甚至还有两次降入乙级。河南队的成绩显然与河南球迷的热情不成正比———

  俱乐部在赛季前给主教练殷立华下达的任务是:保四争二。第二就可以获得中超资格,所以也可以认为,建业俱乐部今年有冲超的想法。但仔细一想,为何还要保四而不是直
接说冲超呢?所以建业似乎更看重保四,而不是争二。

  今年3月4日,杨一民在新乡的中甲开幕式上为舞狮点睛,上赛季后半段成绩反弹的河南建业队开始了冲超的征程。然而首个主场就败给实力并不强大的成都五牛队。到目前为止,赛罢十六轮的河南建业队,仅取得4胜6平6负积18分,在13支球队中排名第十,冲超早已毫无希望。如果今年有降级的话,河南建业目前还身处降级集团。这就是梦想与现实的差距。

  冲超匀速前进

  河南建业十余年来一直甘心在甲B和中甲混,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冲超愿望。建业掌门人胡葆森做足球的决心很大,他说:“成功者只有两种,一种是第一个涉足此行业,另外一种是最后一个撤出此行业,我们已经先一步涉足了足球,我们也要争取最后一个撤出。”为此,他并不急着冲超,他要等各方面条件都具备了再冲,否则即使偶然冲上去了,也会很快掉下来。

  企业家的指导思想无可厚非,但球迷并不这样认为,他们总是希望自己的球队在顶级联赛里打。本月9日,建业主场1比3负于浙江绿城,这样建业已经三连败并且五轮不胜,如此糟糕的成绩激怒了到场的球迷。现场广播预报下一个主场的比赛日及时间时,被球迷的嘘声和倒彩压住:“不看了!不看了!”

  今年上半年,新乡体育场有近五成的上座率,到场观众人数超过一万人。目前这一人数已经骤减到惨不忍睹的状况,就连红魔助威团的人数也在大幅减少。这就是市场,你可以选择匀速前进,球迷也可以选择不看你比赛。

  踏实搞梯队建设

  目前建业俱乐部除了有U19、U17和U15三支梯队外,还有一所河南建业外国语足球学校,今年中甲联赛的开幕式上,足校的小学员在《足球希望》中一展脚下功夫。除了正规训练外,建业俱乐部还在河南省内十余个城市建立了学校训练基地,满足喜爱足球的孩子们的兴趣需求。

  第十一届U18世锦赛将于9月16日至10月2日在秘鲁进行,尽管中国队主教练张宁说名单要到八月中旬才能确定,但在本月19日某网站率先“公布”的名单中,来自河南建业队的小将郭辉榜上有名。

  早在2002年全国少年联赛中,时任山东鲁能队教练的张宁率队1比0战胜了河南建业队,郭辉的表现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随着张宁出任国少队主帅,郭辉经常被他召入队中。随后,殷立华到建业队当主教练后也注意到了郭辉,郭辉目前未满17岁,所以还在随建业U19队训练,该队主教练蔺建伟是这样评价这位得意门生的:“1988年出生,身高1.82米,在建业司职前锋,身体倍儿棒,意识挺好,尤其是脚下功夫细腻,远射、角球、任意球更是拿手好戏,在建业U17梯队训练不到一年就被提拔到U19梯队。”

  殷立华,冲超有心无力

  赛季前,俱乐部常务副总杨楠给殷立华下达的任务是:保四争二。为此,今年球队春节都没有放假,尽管殷立华说是到了事业成功的年纪了,但目前的排名说明建业今年已经没有冲超的希望。如此糟糕的成绩,球迷不答应,梦想与现实的距离很残酷,短短几个月时间,主教练殷立华正在经受第二次信任危机。

  建业力挺殷立华

  殷立华,湖北武汉人,经历颇为复杂,执教过多支球队,去年中甲联赛三轮过后,突然加盟河南建业队。当时的职务是领队兼中方教练组组长,原主教练萨沙10月下课后,殷立华正式执教河南队,合同期为两年。

  其实建业队去年的成绩比今年好,但因为与目标有距离,所以才让萨沙下课,殷立华接手。谁想到,今年的成绩更糟。今年殷立华第一次信任危机发生在四月,当时从胜大连长波到对陕西国力轮空的中间四轮比赛,河南建业两平两负,引发球迷不满。第二次信任危机发生在本月的三连败及五轮不胜后。

  尝过频繁换帅苦头的建业俱乐部这回明确表示:球队正处于上升期,不会让殷立华下课。杨楠这样解释:“通过这几年的接触,我认为俱乐部和主教练相处分为蜜月期、磨合期和成熟期。蜜月期由于主教练刚来,队员们在训练中都非常拼命,希望得到青睐,由此队伍的士气和表现都很不错,但进入磨合期以后,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也都暴露出来,这时的直接表现就是成绩不好,但如果总在这个时候换教练的话,就总是在蜜月期和磨合期中间反复,永远也进不了成熟期。”由此看来,殷立华与建业队的合作进入到磨合期了,磨合期是痛苦的一段时间,殷立华得想方设法缩短它,不然成绩持续走低,俱乐部和球迷的耐心总是有限的。

  为来年积蓄能量

  今年冲超无望后,殷立华和建业俱乐部已经开始为明年做准备,后面的联赛将本着锻炼队伍、磨合阵容的原则。

  目前有消息说,武汉队正在寻找新主帅,而殷立华在名单之上。对此,殷立华并不在意,“我这些年同武汉的关系保持得挺好,俱乐部也有人同有关领导打招呼,想让我回去。”不过,殷立华明确表示?押“现在肯定是回不去,主要还是建业这一块儿放不下。”杨楠曾经说过要给殷立华一份长期合同,对于“保四争二”的目标,杨楠坦言是“自己心态太过浮躁”。在确保教练组稳定的情况下,建业俱乐部要做的是提前为明年联赛做准备。殷立华的种种做法也证明是在为来年着想。

  首先把“鸡肋”外援埃贝尔打发回家,剩下的时间里将给本土球员更多锻炼机会。其次是以技术带动作风,重拾老河南队的拼搏精神。

  殷立华认为,明年是球队冲超的最佳时机:“今年中甲的两支强队冲到中超,明年的中甲没有中超降下来的队,建业队的强敌只剩下三两个,把握好机会,建业队冲超可能性很大。一旦明年把握不住机会,中超、中甲正常恢复升绛级后,单是从中超降下来的两支球队就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有目标才会有前进的方向和动力,明年冲超,对于殷立华和建业俱乐部来说,是个明智的选择。

  建业十年

  河南建业是一家房地产集团,其董事长胡葆森入围了中国富豪榜前一百名。但是建业俱乐部却很低调,似乎一直没喊过冲超的口号。

  建业俱乐部的稳定从它十余年来未曾换过投资商可见一斑,在中国职业足坛,只有中超的北京国安和中甲的河南建业保持着这个纪录。由于中甲受关注程度有限,一些俱乐部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冲超;还有一些俱乐部苦苦挣扎几年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像建业队这样能够在二级联赛中生存十余年,实属不易。更不易的是,建业队曾两次降入乙级,但仅在第二年又顽强地打回甲级。建业俱乐部是一个现象,是中国职业足球二级联赛中绝无仅有的一个现象。

  胡葆森说起话来不温不火,这也是建业俱乐部的风格,他在解释建业为何不急着冲超时这样说:搞足球要从长期考虑,如果只图短期效应,也可以加大投入,也会取得好成绩,但这会从根本上损害主业的发展,是釜底抽薪,而一旦主业的发展受到损害,反过来受损失的还是足球。我们冲击顶级联赛的时机不成熟,条件不具备。我们总结了七个条件:球队本身的实力;资金支持;理顺经营管理机制,增强造血功能;政府、球迷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行业地位,包括与足协、俱乐部及裁判界的关系;所在地区的足球基础;必备的设施。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即使侥幸冲上去,也站不住脚跟。对照这七个条件,我们的差距甚大。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扎扎实实地弥补这种差距,创造条件。一步步地跻身全国先进行列,使河南乃至全国的广大球迷在20年30年甚至50年后还能记得建业足球队这个名字。

  一位河南球迷改编了田震的《执著》:每当比赛来临的时候/球迷总在我左右/每一分钟心跳的等候/只为那一粒进球/每次进球欢呼的时候/是我快乐的所有/在我球迷支持的背后/有多少泪水哀愁/不管对方如何转换/阵势如何改变/建业必胜总在我耳边/赢了才是关键/我想超越这中甲的生活/走进中超不再漂泊/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狂热/对建业的执著……

  球迷总是希望冲超的,所以赢球才是关键。但作为一个商人,胡葆森有自己的长远计划,十年并不是一段很长的时间,有了这份平稳的心态,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建业总会冲超的。

  记录

  2004年,中甲第七名

  2003年,甲B第二名(当年不升级)

  2002年,甲B第十名

  2001年,甲B第七名

  2000年,甲B第八名

  1999年,乙级第一名

  1998年,甲B第十一名(降级)

  1997年,甲B第五名

  1996年,甲B第八名

  1995年,乙级第二名

  1994年,甲B第十名(降级)

  人物

  “不倒翁”王随生

  王随生是河南足球的老人儿,被称为“不倒翁”。1994年11月,首届甲B联赛结束,河南建业队获得第10名,降为乙级队。同年12月,王随生被聘为主教练。次年10月,建业队提前两轮重返甲B。1998年8月,王随生辞职,同年10月17日,建业队再次降入乙级。1999年6月9日,王随生重出江湖。同年10月18日,建业队重返甲级行列。王随生几乎随叫随到,两次帮助河南足球重返甲级,王随生是河南足球的功勋级教练。

  第一位外教米罗西

  2001年7月17日,河南足球史上第一位外籍主教练米罗西入主建业,发出了“冲A”誓言。米罗西的合约一直签到2002年甲B联赛结束,但是2002年8月7日,建业俱乐部与米罗西“友好”分手。带着3胜3平6负、列12支参赛队倒数第二名的成绩,米罗西痛苦地结束了他在建业的执教历程。

  迟尚斌成绩最佳

  迟尚斌是在建业队低迷的2003年接手球队,联赛第一循环建业队仅胜4场,排名榜尾,遭到球迷质疑。然而,第二循环赛开始后,建业队渐入佳境。联赛进入前三、足协杯打入八强、主场五连胜,特别是创造了“十轮不败”的建业俱乐部历史最佳战绩,迟尚斌以他的执教能力和名牌效应激活了2003年的中原球市,甲B第二的成绩也是河南建业队十余年职业联赛中的最好成绩。

  萨沙中途下课

  萨沙是河南历史上第二位外籍主教练,也没能逃脱中途下课的命运。由于与冲超的目标相去甚远,建业俱乐部在去年10月11日解除了萨沙的主教练职务。萨沙只在建业呆了十个月,得到了俱乐部、球员、球迷和记者的认可。建业俱乐部十年大庆期间,主场对湖南湘军的比赛没赢下来,个别湘军球员不够冷静,遭到球迷的“矿泉水袭击”。赛后,没有取胜的萨沙自然心情很糟,但他仍跑去为客队护驾,因为球迷们不忍心误伤萨沙,所以客队得以顺利退场。这是萨沙的人格魅力。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萨沙自我检讨:“在建业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很遗憾没能拿下这场比赛,我负全部责任。”

  红魔

  红魔有正规的组织,有自己的网站,经常组织数百人的拉拉队赴客场为球队助威。

  本赛季,由于受成绩影响,到新乡体育中心看建业队比赛的球迷越来越少,但红魔依然是建业队最忠实的拥趸,空旷的体育场回荡着红魔执著的声音。

  今年24岁的贾伟涛是河南建业红魔球迷协会的会长,凭着对建业足球的喜爱,2003年贾伟涛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其它机会加盟了建业足球俱乐部,他很快就组建起这支激情四溢的红魔球迷拉拉队。

  红魔不光为建业队加油,还组织自己的赛事,以球会友是红魔的宗旨。因为足球而聚到一起,因为建业队而团结在一起,红魔的每一个成员是快乐的。这,远比一场比赛的胜负重要得多。不过话说回来,建业队今年的成绩与红魔的气势不成正比,老这么输下去的话,那口气没了,红魔的心也难免不散。

  作者:王诚波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甲新闻 全部建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