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利耶要破去年中甲射手王 办转会足协帮着撒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1:19 长春《城市晚报》
伊利耶要破去年中甲射手王办转会足协帮着撒谎

(伊利耶享受家庭温暖。)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足球就是生活。

  对于城晚亚泰前锋伊利耶来说,前面的话应该有所改动,在他眼中,进球就是生活。

  伊利耶必须不停的进球,这是他作为前锋的本能,伊利耶必须生活,这是他作为丈夫、
父亲的责任,伊利耶将两者结合得非常好。

  本周末中甲城晚亚泰VS陕西国力,稳赢3比0,不过伊利耶却没有球可进了。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话题就从进球开始。

  破威尔纪录不是问题

  2005年的3月5日,中甲首轮开幕,首次出现在中国赛场上的伊利耶就独进四球,这是中国职业化以来外援的一个纪录。5轮下来,伊利耶场场进球,目前已经进球10粒。伊利耶似乎要成为打破纪录的人,去年中甲的最佳射手是威尔,进球22粒,这一纪录在伊利耶这里似乎算不上什么。

  记者:第一次上场就进四球,这在中国联赛中是首次。在你职业生涯中有没有一场进4球的经历?

  伊利耶:在罗马尼亚联赛有过,我记得是在布加勒斯特迪纳摩踢球的时候一场进过4球,对手是个弱队。不过那场比赛我踢了全场,今年进4球只踢了60分钟。

  记者:联赛开始前,你曾说过今年要进20个球,为什么这么有信心?

  伊利耶:虽然以前没踢过中国联赛,但一想到是中国二级联赛,觉得自己应该有这个实力。实际上那时我还不知道中国联赛有多少场比赛。

  记者:去年有个威尔在中甲进了22球,看来今年你要超过这一数目了?

  伊利耶:超过22球应该没问题,但什么时候不好说,对于射手来说就看脚头是否顺利,最近的运气还不错。 来亚泰之初,曾感觉失落

  众所周知,城晚亚泰队不是伊利耶在中国的第一站,刚来中国的他试训于天津泰达,机遇出现在巴班吉达突然退役后,亚泰急于找到一名替代巴班的前锋,通过经纪人李锋,亚泰找到了伊利耶。来到亚泰后,伊利耶一度很失落。

  记者:你的来中国的原则是非中超不踢,为什么最后考虑中甲了?

  伊利耶:工资是个原因。当初考虑到踢中甲可能保持不了状态,但经纪人告诉我亚泰是中甲里水平最高的球队,在亚泰状态也能保持得不错,何况亚泰提出的工资令人难以拒绝。(伊利耶绝口不提工资的具体数目)我还听说天津队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外援身高应该在1米85以上,

  记者:来亚泰之后。是不是感觉心里有落差,毕竟过去是罗马尼亚的国脚。

  伊利耶:刚开始有点失落,但随着首轮联赛的进行感觉自己还行,能挣到钱,而且能听到进球后的欢呼,这些才是主要的。

  哥哥是哥哥,我是我

  伊利耶的名字只所以好记,另一原因是因为他的哥哥也是足坛名将,而且比他有名,那是“眼镜蛇”伊利耶,罗马尼亚国家队多年的主力前锋。不过伊利耶不愿提起哥哥,他总是喜欢将自己和哥哥区别对待。

  记者:谈谈你的哥哥吧,你走上足球之路是不是也受到哥哥的不小影响?

  伊利耶:影响有一些,但最主要的是我自己喜欢足球,喜欢射门。

  记者:是不是很多人都在用看你哥哥的眼光来注视你?相信这会让你背负很大压力。

  伊利耶:我不喜欢和我哥哥相比,我哥哥很出色,不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但他是他,我是我,我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都姓伊利耶,都喜欢射门。

  流浪的射门生活

  伊利耶的足球生涯踢过很多家俱乐部,仅在罗马尼亚国内就有5家以上,此外德国、土耳其也都留有他的足迹,他似乎不喜欢在一个地方呆太久,能留在长春多少时间是个疑问。

  记者:长春亚泰是你踢过的你几家俱乐部了?你似乎很难在一个地方呆太久?

  伊利耶:数不清了。我确实在一家俱乐部很难呆很长时间,前锋不像后卫,马尔蒂尼可以在米兰一踢就是20年,我不行,不停地转会才能保持比赛状态,常在一个地方就没有新鲜感了。

  记者:这意味着你在长春亚泰时间也不会太长?

  伊利耶:我今年是租借,明年是否能留在亚泰无法确定,现在能肯定的是,我现在在亚泰很开心,下一站去哪里不好说。

  记者:中国的生活给你的感觉怎么样?据说罗马尼亚的经济不太景气?

  伊利耶: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长春买小商品太便宜了,我决定带一些回国。

  记者:有没有想过退役后的生活?是当教练吗?

  伊利耶:对以后的生活没想太多,当教练不太可能,不符合我的性格。

  不要回忆太多往事

  伊利耶在德甲科特布斯效力时曾有过极赋个性的举动:第80分钟教练要换他上场,而他却拒绝了。他的意思是:这时上场也没用了,自己不是为拖延时间而生的。伊利耶在中甲已经进了10球,但问起哪个最精彩自己却想不起来。

  记者:在中甲的10个进球中感觉哪个最精彩?

  伊利耶:记不得了,都很精彩。但第一个进球很重要,进了这个球后,感觉踢开了。我对自己的进球一般不太记忆。

  记者:进球这么快就都不记得了,还记得自己的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是在什么时候吗?

  伊利耶:记不清了,不要太多回忆往事,我的生活记得最清楚的是朋友。

  记者:在罗马尼亚球员中有哪些好朋友?在长春结识了多少朋友?

  伊利耶:罗马尼亚朋友很多(他说了很多名字,记者没有翻译过来),和亚泰的队员关系都很好,最好的还是萨比奇吧,他在中场的策动力很强,而且生活中我们是邻居。

  采访手记:tomorrow?today!

  采访伊利耶之前,外地有朋友告诉我:伊利耶有神经质,和他相处得注意点。

  此前记者曾随亚泰队客场采访,没发现伊利耶有什么不同,性格可能略显内向,对陌生人比较警惕。昨日当记者突然出现在伊利耶面前时,伊利耶的表情不能说生硬,但也不能说友好。宿舍里有伊利耶的房间,他平时不在宿舍住,上午训练后伊利耶打车回家,下午再来,然后再打车。昨日本来记者和翻译商量好,利用上午训练结束后的时间采访伊利耶,但伊利耶临时变卦,中午一定要留在宿舍里休息,记者只好作罢。

  下午训练,伊利耶离开得最早,原因是脚腕受了点伤。由于翻译还要留下为萨比奇工作,伊利耶独自回家休养。记者已经和翻译约定,训练后到伊利耶家里采访,当记者找到伊利耶家后,伊利耶开门后开始用蹩脚的英语和记者交流,一提采访,伊利耶反复说的一个单词就是“tomorrow”。明天?明天估计伊利耶还会找借口,记者用简单的英语和伊利耶反复说明,强调“today”,恰好翻译来到,记者才得以顺利完成采访。

  住在俱乐部提供的房子里,伊利耶脸上依然冷酷,伊利耶夫人前段曾经来长春,现在离开了,在伊利耶在一起的是他4岁的孩子,此外还有管家,管家是伊利耶从罗马尼亚带来的,已经在伊利耶家工作多年,平时伊利耶基本在家吃饭,对于中餐他还没有适应。出去吃饭的时候不多,他在俱乐部最好的朋友是萨比奇,两人是邻居,平时经常串串门,萨比奇的夫人也来到了长春,夫妻在异国的生活很幸福。巴班吉达到长春的时候除了管家外还带着自己的按摩师,伊利耶还没达到这一程度。

  采访进行得还算顺利,临走时伊利耶终于露出了笑脸,和记者握手时的“byebye”说得很纯正。和翻译谈伊利耶神经质的问题,翻译一脸茫然:没有吧,我没感觉到。他个性是有一点,不过不走极端。

  秘闻:给伊利耶办转会足协“撒谎”

  3月5日,是城市晚报亚泰队吹响冲超号角的日子,亚泰将在主场迎战由国奥门将安琦保守龙门的大连长波队,伊利耶能否上场?伊利耶能否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大家都很关注。

  比赛前一天,长春媒体都没有刊发伊利耶能否上场的消息,因为事情确实确定不下来。3月3日晚,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亲赴北京为伊利耶办理转会证明。

  为外援办理转会证明比较麻烦,一个时差的问题就能难倒不少人。中国俱乐部这边干着急,欧洲俱乐部那边工作人员可能正在休息。去年巴班吉达来亚泰好长时间了因为证明问题就是上不了,球队也没有办法。

  3月4日,刘玉明一直在中国足协“上班”,足协的工作人员很负责任,一直在和伊利耶的母队布加勒斯特快速队联系,但效果甚微。当日,刘玉明和足协人员找到了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通过大使馆向快速队方面表示,这是中国足协最后一天办理转会手续,再不将证明发过来伊利耶今年将无法转会。这一“谎言”促使对方加快了办事效率,3月5日早晨,转会证明终于传真过来,中国足协办事效率也很快,上午终于办好了一切手续,伊利耶得以顺利出场扮演“魔鬼杀手”角色。首场比赛,他踢了60多分钟就进了4球,按他的说法:一直在训练,这么长时间没进球,憋坏了。

  伊利耶只能说两句中文

  “长春亚泰”“好”,这是伊利耶现在能流利说出的两句中文。

  在异国他乡踢球,掌握好当地的语言十分必要,这直接影响到和队友交流以及自己水平的发挥。伊利耶来中国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现在会说的中文只有两句:长春亚泰、好。

  虽然语言能力一般,可这似乎没有影响伊利耶的发挥,现在亚泰队中也有几位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流的队员,训练比赛时能和伊利耶唠聊几句。好在足球是通用的语言,伊利耶能做到的是“用脚说话”。

  翻译在平时也教伊利耶中文,伊利耶似乎都说不好,到现在说的最好的还是“长春亚泰”“好”,而且善于连起来说。“长春亚泰好”,这几个字伊利耶说得非常顺利,伊利耶先学会了这句“必备”的中文。

  爱买中国小家电

  到了长春,伊利耶逛街的时间并不多,因为球队放假的时间很少,不过一旦有时间伊利耶还是会拉上翻译到外面走走,在长春他最欣赏的是小商品、小家电之类,在他看来,这些东西和罗马尼亚国内比实在是太便宜了,他一定要买一些带回去。趁着俱乐部休息这两天,伊利耶上街买了件摄像机,在自己家里先用着,不一定哪天休息时带到队里请大家参观。

  训练时喜欢当“教练”

  伊利耶是为足球而生的人,虽然基本不会中文,自己本身还是队员,但在平常训练时却喜欢当“教练”,通过翻译告诉队员“这球小罗是这么踢的”“这球马尔蒂尼是这么处理的”,据球队翻译介绍,这不是伊利耶在耍大牌,这也算是伊利耶接近队友的一种方式。

  队友:有他冲超基本保险了

  巴班吉达很出色,在亚泰时和队员能打成一片,在队中很有威信,伊利耶来了几个月,在场上的表现已经完全征服了亚泰队员。

  “有伊利耶在,今年冲超已经没问题了。”这是不少队员口头语。5轮比赛,高健在前场和伊利耶配合的机会最多。“伊利耶很会跑位,虽然有时我们的球传不到位,但伊利耶都没有埋怨的表示,他能做的东西很多,但临门一脚更见功底,超过了暮年的巴班。”高健不是贬低巴班,而是伊利耶实在是太出色了。

  王睿在城晚亚泰队以速度快著称,谈到伊利耶的速度,王睿很有感触:“他的速度飞快,而且是一贯的快,中甲的后卫很难防住。”

  伊利耶小资料

  姓 名:萨宾·伊利耶(Sabin Ilie)

  出生日期:1975年5月11日

  国 籍:罗马尼亚

  身 高:178CM

  体 重:76KG

  在城晚亚泰球衣号码:7号

  个人能力:代表罗马尼亚参加过25场国际性赛事,最近一场国家队比赛是去年10月参加的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罗马尼亚对芬兰的比赛;参加过甲级联赛177场,进81球;参加过19场欧洲冠军杯和联盟杯比赛,进7球;参加中甲联赛5场进10球。

  (城市晚报独家专访 记者解涵 摄影高铭)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利耶新闻 全部长春亚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