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广东中甲兄弟暗战:三队两年内冲超 外来客打本地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10:39 体坛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珠三角方圆百里的狭小地盘里,赫然生存着四支中甲球队:广州日之泉、深圳科健、珠海中邦和东莞东城。在中甲首轮比赛中,四队的成绩是三胜一平,风头出得不小。不只是成绩方面的相互追赶,在其他许多方面四队也都展开了竞争,今年南粤足坛将不再寂寞。

  成绩三队要在两年内冲超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四支球队私底下都针对冲击中超制定了各自的目标,而且其中有三队把冲超的时间定在了两年内。至于今年的目标,广州、深圳和珠海三家俱乐部都非常明确地将目标定格在前六名,唯有实力稍弱的东莞东城队定在了前十名。四家俱乐部均认为,今年球队的成绩与俱乐部最近两年的投入息息相关,并最终将影响到俱乐部的冲超计划。

  今年初日之泉接手广州队时,很多人都担心日之泉公司不具备足够的实力去养活一支中甲球队。对此,日之泉公司老总林勤大为光火,并大拍胸脯表示:“日之泉公司单靠卖水(矿泉水)1/3的利润就可以养活一支中甲球队。”本赛季前,日之泉极其高调地宣布:广州日之泉队今年的目标是“保六争超”。如果今年冲超未能成功,日之泉方面则会根据球队今年的成绩来调整投入,争取在明年全力冲刺。

  珠海中邦队则更加实际。该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高立平透露,中邦队今年投入初定在2500万,但这个数目将会在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后,根据球队情况而再作调整。“如果那时球队成绩理想,有冲超的希望我们将肯定会加大投入。”

  对于日之泉和中邦两队的高调,深圳科健队则显得很低调。总经理杨虹和主教练王宝山都对记者表示:“今年还是锻炼队伍,先在深圳站稳脚跟再说。”不过,早在2002年年底,原广东雄鹰队(现深圳科健队前身)从乙级联赛冲进甲B联赛时,其老板郝建学就希望俱乐部三年后升级。现在,该队征战联赛已经进入第二个年头,换言之,到了明年,科健队将无可避免地要面临冲超的问题。今年的这种低调并不等于科健就对成绩没有想法,首轮客场胜河南建业就表明科健队实力仍然不可小视。不过,科健俱乐部今年定下每场只有10万元人民币的赢球奖金,与其他各队相比相差近20万元。如此的奖金制度对科健队的刺激效果值得关注。

  球市外来客大打本地牌

  在四支球队中,除广州日之泉队外,另三队都是外来球队。所谓“外来”,是指三队相对于其所驻扎的城市来说都是新来的球队,而且队员大多不是本地人。对于这一点,三家俱乐部都非常明白,他们使出浑身解数来吸引本地球迷,以便尽快站稳脚跟。

  东莞是体育之乡,很多市民都非常热爱足球、篮球,而且东莞多年前还是原广东宏远俱乐部总部和主场所在地。最近两年,宏远男篮成绩十分出色,每一个主场都人满为患。现在,又一职业球队再次进驻东莞,球市充满乐观。为凝聚人气,东莞俱乐部将队名定为十分有当地色彩的“东莞东城”,并利用当地政府来吸引球迷,28日他们将迎来首个主场,俱乐部透露:“星期天的比赛将由东莞东城区政府出面组织球迷到场观看。”

  珠海方面也不甘示弱,他们在球市方面做得更绝,今年所有主场比赛均免费向市民开放。高立平说:“培养球市很重要,没有全民参与是不行的。”免费看球在珠海已经不是第一次,上赛季,中邦队前身珠海安平队就曾尝试过。同时他们还承办了中甲开幕式,3月21日两万多人的上座率也是整个中甲最高的。

  此外,珠海的球市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优势:珠海市高层领导经常会亲临现场为球队助威。3月21日的中甲揭幕战,珠海市市长王顺生就出现在比赛现场,他在上赛季也曾亲自到球场看球。在领导的感染下,珠海一些企业也会自发组织职工前往捧场。

  科健队今年与中超的健力宝队共用主场——深圳体育场。中超与中甲的球市肯定有差别,因此科健的工夫下得特别早,上赛季就开始与“龙之风”、深圳球迷协会等深圳当地球迷组织打交道,为科健队今年的深圳主场作准备。相对而言,广州日之泉作为唯一本地球队,这方面倒是最差,首轮主场人数也只有几千人。

  招商市场政府双管齐下

  与球市情况一样,东莞东城队在招商方面也借助了当地政府的大力帮助,东城队目前的胸前广告就是“东城政府”字样。该俱乐部透露,东城队今年初才来到东莞驻扎,时间比较紧,很多招商工作都来不及开展,但东城政府在很多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胸前广告主要是表示感谢。不久后,他们还要依赖东城政府来进行其他招商工作。

   在球市比较成熟的广州和深圳,日之泉队和科健队的招商工作则完全是靠市场化运作。在广州,早就对广州队青睐已久的中一药业在日之泉入主广州足球不久,就成功购下广州队的球衣胸前广告。科健队去年步履蹒跚,与其俱乐部所在地广州花都经济实力有较大关系。今年科健队迁居深圳后,深圳市雄厚的经济实力很快使该俱乐部的招商工作有了明显的进展。日本著名的“电通公司”成为了科健俱乐部的公关公司,他们所有的CI均由电通公司负责。在科健队崭新的大巴车身,科健俱乐部的吉祥物、徽章、广告语均异常醒目。此外,科健俱乐部绝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原深圳平安俱乐部过来的,譬如幕后老总顾凯、总经理杨虹、副总经理范海波等人。杨虹坦承,他们在原深圳平安俱乐部工作多年,在深圳当地拥有相当的客户资源和公关资源。现在,深圳一本地知名的乳业品牌已成为科健队胸前广告商,一河南酒业也欲购买科健队背后广告。

  相对来说,珠海中邦队的招商工作显得比较特别。目前,该队的胸前、背后广告均是“中邦城市”。该俱乐部常务副董事长高立平表示,球队本身就是中邦集团一个非常理想的宣传平台,这也是集团当初购买原珠海安平队的部分原因。

  引援人情战术最奏效下

  在引进内外援方面,四队的共同特点是大打“人情牌”。深圳科健去年的外援罗德里格斯是甲B最佳射手,今年武汉、江苏两家俱乐部竞相抬价力邀他加盟,但最终被科健队用人情战术将其留下,而且价格比武汉、江苏两家的价格低很多。此外,深圳科健队还利用顾凯的个人关系,用很少的钱就令深圳健力宝队上赛季主力中卫内尔松转投门下。

  日之泉队加利和乔吉姆两人都是广州香雪队上赛季获得第四名的主力前锋,今年两人又被俱乐部双双说服留下。更令人叫绝的是,日之泉队另一名外援阿诺还是加里加盟的“附属品”,即日之泉俱乐部以低价将加里和阿诺两人“打包”签入,省了不少钱。

  范志毅无疑是中甲最具新闻热点之一,他的加盟,不仅充实了中邦队的实力,还是中邦俱乐部一个招牌。而范志毅当初加盟中邦则是因为中邦集团是个上海企业,俱乐部高层以及主教练都是上海人,这张人情牌打得最响。

  范志毅是中邦队的招牌,而广东籍前国脚李海强则成为东莞东城队的活招牌。李海强本来是原广东宏远队队员,最近两年在青岛海利丰队效力,今年当东城队老板廖翊畅向李海强伸出橄榄枝时,两位客家老乡很快就一拍即合,乡情在此时起了绝对作用。(柳宸)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