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专访新华社记者杨明:龚建平被判徒刑10年不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1月29日22: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足球裁判龚建平受贿案,29日下午在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当庭宣告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龚建平有期徒刑10年。就此新浪体育采访了新华社记者杨明,请他就龚建平一案谈了他的看法。具体访谈如下:

  新浪体育:请你就龚建平因受贿被判10年谈谈您的看法?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眼急手快连连看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爆笑足球乐翻天

  杨明:今天下午,全国注目的也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黑哨案--龚建平案件在司法介入以后终于一审有了结果。龚建平受贿37万,被判10年。我听到周围有些人反应,包括有些网友的留言都觉得法院判的重了点,或者认为判的有点冤,认为龚建平一人成为替罪羊有点儿冤。我自己倒不这么看。我觉得10年判的并不重。因为一开始我也有那么一点感觉,好象比原来预想的要过了一点。但是仔细看了一下,实际上是2000年到2001年,就是在一年之中龚建平受贿了9次,受贿金额就达到了37万。这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所以我觉得10年徒刑并不过份。

  在开审前,我私下曾经预测三种结局:第一种,最可能的就是公平和公正的判罚;第二种,有一个担心,迫于社会的压力和全国的广泛关注,法院在量刑时会突破法律框架,会人为的处以重判;第三种,会不会因为主体分工不明。这种受贿是相当惊人的,是不冤的。我相信司法机关和法院他们在量刑方面他们都是按照法律条例来判决的。而且从中还考虑到龚建平是主动坦白,给他予以从轻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

  黑哨案今天只是一审,还不是最后的终审。但是我相信因为审判是全国关注。而且从上到下司法机关的班子都极其慎重的。以后是不是会有一些有反复,会有一些变化呢?我觉得可能这种变故不会太大。

  黑哨案今天一审有了结果,我觉得它能够代表着三重意义:

  第一、可以说是填补了法律的一项空白。因为我们是用司法解释这种方式来对黑哨,对龚建平进行判决的。因为司法解释,这种方式是否就能够说明以前那种黑哨。就是今天就抓住了龚建平一个,但是没有抓出来的黑哨呢?如果以后要发现依然是可以判的。而且今后的黑哨如果再抓到,就是前一段人大初定了刑法,把足球队主体身份的重新界定。现在会判得更严。我的理解,以后不管是足协的官员还是足球的裁判,他们以后受贿或者通过足球受贿,以后就要按照国家公务员来判,来处理了。这是第一个意义。

  第二、大家都能看到的,黑哨从今以后终于可以入大狱了。以前一直觉得这是一个三不管的地带,是一个法律强光照不进的地方。足球场历来是法律强光照不进。从龚建平被判决今天一审被判10年,明确了做黑哨以后终于是要锒铛入狱了。

  第三、现在虽然只抓到龚建平一人,但是很多的潜伏的黑哨,现在还没有取证到的黑哨,我相信他们在看到今天的消息以后,也是在瑟瑟发抖。为什么呢?因为对龚建平,对黑哨的判罚是相当之严厉,而且是按照司法解释来判决。也就是说,现在没抓到你,没有判你,是时机没到,一旦以后掌握了证据,取到了证据。即便是你一年前、两年前、三年前发生的,这种受贿依然还可以装入黑哨的框里,依然可以来判你。所以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今天的判决是对痛恨黑哨,痛恨腐败的人们来说都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对于那些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或者是出于什么困难,暂时还没有抓出来的腐败分子,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一个极大的威慑。相信以这次黑哨案今天的判决为起点,从今以后黑哨、假球中国足坛的腐败现象,相信会逐渐的减少。我相信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虽然可能暂时逃过了这一节,看到了龚建平,暗自庆幸自己没有站到审判席上,不要高兴的太早,不要庆幸太早,早晚有一天,只要你干坏事你就会被捕。

  新浪体育:有消息说龚建平今天在庭上晕倒了并且吸氧了?

  杨明:我不是特别清楚,因为今天我们新华社有记者进去了在旁听,但是这个消息不是从我们记者嘴里得到的。

  新浪体育:此前有媒体都对这次审判做出了一个预测,认为不太可能一审就会有判决,但现在一审就非常明确有了一个判决,您觉得法院为什么会这么快就做出判罚呢?

  杨明:我不同意说这个判决是非常快的,这个“快”给人产生好象很草率的结果。我认为,从案件一开始龚建平被拘留,到逮捕,到公安机关,到检察院,到法院。大家注意一下日期,每一步他基本上都是严格按照法律的框架的许可,严格地来运作的。这次从时间和各方面办案,从宣武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的运作,实际上我们大家可能都能知道,黑哨这个案件,实际上是我们党和政府,以及高法、高检的司法机关,包括像中纪委、监察部,从一开始的时候就相当之关注。没有把它作为一个很小的,一个普通裁判简单的受贿几十万这么件事件来处理。因为这是全国人民都关注的。社会影响面非常之大。所以看起来今天的一审是宣判了,但是在每个环节的时候,在高检当时发通知的时候,我相信这是我们各级的领导和相关的部门都在理应为这个案件,处理这个事情做了非常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包括协调,审判的时候,因为在检察院送交法院的时候,当时提过一个区域管辖权问题,这个问题是当时是提出来了,可是为什么没有再早一点,直到在公安分局拘留的时候才提出来。我想可能也是在各个层面运作交接的时候可能在检察院运作的时候,可能在法院那边可能有了很多的了解,在接到这个案件以后可能肯定也会特别的重视,可能调查、考证都非常非常的详尽,所以在确定开庭一审的时候,已经是把案情了解的非常非常之透彻了,证据可能都调查的非常确凿了,才会有今天这样宣判的一个结果。我相信今天的判决绝不是草率的。

  新浪体育:今天龚建平在庭又供认了两个边裁,都称他们受贿了?

  杨明:这个我想不会是龚建平在今天在庭上当庭来揭露的。龚建平既然是坦白交代,像这种材料,我相信可能比较早的时候就已经坦白了。而且我记得在比较早,去年的时候,有一些信息透露过,就是龚建平边裁的分钱的问题。

  新浪体育:但是目前公安机关对这两个边裁并没有任何进一步的行动?

  杨明:这个因为我不太懂法律,目前司法机关介入以后,在调查取证这方面,他们肯定会按照自己的程序来办,至于是案件涉及到谁,怎么处理就不知道了。(新浪体育整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