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旅游:韩国济州岛主题效应引发思考

2014年04月02日12:0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济州岛展示了自己的美好,游客主动地要求再来,并且形成良性的口碑传播,这是很多地方的旅游局应该明白和学习的。

  或许只有系统地实施锻炼计划,并实地参加几次马拉松赛,才能真正明白这是一种多么美妙的旅行方式,尤其是当你来到了一个足以将空气压缩打包“售卖”的地方。近日笔者受邀参加以韩国济州岛国际和平马拉松赛为主题的旅游体验团,感触颇深。

  感受之一是马拉松旅游是一件非常健康及理性的生活方式。一同前来的数位广州马拉松选手,都是这项运动的忠实爱好者,最年轻的将近30岁,年纪最大的50多岁。他们并非专业选手,全马完赛成绩从3小时30分到4小时30分不等。然而,笔者发现,大家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都非常好,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说实话,以笔者自己的运动经验来看,并不推荐所有人练习马拉松,因为它确实超出了人体正常的生理承受能力,一次40多公里的距离,即使是半马的21公里多,都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健康锻炼”范畴。有运动专家建议,每次长跑距离不宜超过7.5公里,否则就有伤痛增多,过犹不及之虞。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凡是自己准备挑战全马的练习者,其实都会从一种感性冲动转化为理性行为,它确实不是说凭借一口气就能挑战的事情。

  感受之二是马拉松旅游的潜力不小。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参与到马拉松比赛的人越来越多,这些参赛者本身也就是旅行者。除非是时间特别紧张,一般而言,跑完后选手们都会在比赛地停留几天。爱运动的人,爱户外走走看看几乎是必然的。就以这次济州岛的国际和平马拉松赛为例,完赛后,选手们在当地旅游局的协助下,还有3天时间的旅游行程。一览城山日出峰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美景,徒步感受济州岛的“偶来”小径,品尝地道的济州美食,欣赏开得极繁盛艳丽的山茶花、樱花以及油菜花。广州的选手们大多数是第一次到济州岛,通过这一次体验,纷纷表示非常喜欢济州岛,要带着家人再次来体验。这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旅游推介,济州岛展示了自己的美好,游客主动地要求再来,并且形成良性的口碑传播,这是很多地方的旅游局应该明白和学习的。

  感受之三是马拉松旅游一定要建立在其本身空气质量优良的基础上。国内现在不少城市和地方也都热衷于“马拉松效应”,但说实话,其吸引力一般,除了冲着大额奖金去的职业选手,绝大多数参赛者考虑更多的是当地的路线环境怎么样。此次济州岛马拉松路线是海滨路,沿途风景漂亮,空气非常干净新鲜,那位50多岁的广州跑者说,他跑的时候是放心地大口呼吸,把所有肺泡都打开,跑得非常欢乐,也跑得很轻松,最后成绩是他有史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当晚不禁开酒庆祝。笔者个人体会也是如此,之前自己在广州一般只跑跑5至10公里,跑的过程还都比较吃力,鼻子也经常打喷嚏,心里也总是琢磨“今天的PM有点高,赶紧跑完拉倒”。来之前,已经有两个月没有进行任何长跑训练,没想到在济州岛比较轻松地就完成了10公里的赛程,最后还有一个500米的冲刺,超越了不少当地的韩国选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着装太暴露 骚年反映学不下去了(图)
  • 育儿男孩住阳台上8小时被爸爸打17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