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友在天山为严冬冬举行简单葬礼 巨石为碑雪山相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0:40  千山晚报

  本报新疆阿克苏专电 连绵的天山山脉,一座不知名的山上,有一块无名巨石。在这里,倾听河水潺潺,远望雪山皑皑,近闻草木花香。巨石之上,铭刻着这样的字:自由登山者严冬冬与天山共存。14日,严冬冬的亲友们为他在这里举行了简单的葬礼。

  墓碑 他喜爱的风景

  新疆阿克苏市以北约79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山谷,名叫小台兰。这里是牧民的冬季牧场。对于众多的世界登山爱好者来说,有着更深的意义——这里是攀登世界险峰却勒博斯峰的通途。6月28日,严冬冬、周鹏、李爽一行三人由这里出发,奔向梦中的雪山。当日,刚刚进入山谷,严冬冬就被沿途的风景迷住了。山谷的两边是不知名的群山,山谷的尽头是耸入云霄的神秘雪山。山谷的中间,冰雪消融汇合而成的小台兰河静静地流淌。小台兰河桥附近的风景尤为壮观。严冬冬曾说,如果时间允许,他会好好地在这里呆上几天,听百灵鸟的叫声、闻野花的芳香。不过,时间的关系,他们并没有过多地停留。

  14日11时30分左右,严冬冬的亲友们和周鹏、李爽一起抵达了这片冬冬生前喜爱的美景,他们是专为寻找冬冬的墓地而来。小台兰河边、河边的山谷上静卧着姿态各异的石头。经过周鹏、严冬冬父亲严树平的商定,选择了一块紧挨着小台兰河河床高约20米、宽约5米、长约7米的巨石。这里的海拔高度是2050米。在山谷内视线所及的范围,这是一块无与伦比的石头:正北直接面对着遥远的雪山,脚下是小台兰河,两侧是群山。这里曾留下严冬冬登山的足迹,如今它成了冬冬的墓碑。严冬冬的朋友李岚说,在这里他直面雪山,更接近自然,这是他的梦想,这是他喜爱的风景。

  葬礼 他喜爱的方式

  简单是严冬冬生前喜爱的生活方式,无论穿衣、吃饭、还是翻译文章。因而,写给他的墓志铭简单得不能再简单:自由登山者严冬冬与天山共存(1984年11月16日至2012年7月9日)。这是前夜亲友们共同商议的结果。

  亲友们从阿克苏市里请来了专业的刻字师傅。在师傅专心刻字之际,严树平在亲友们的陪同下,一起攀登了附近相对高度约500米的小山。站在高处,令人心旷神怡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严树平在严冬冬曾经走过的地方对周鹏表示,他已经理解了严冬冬登山的行为,这个地方严冬冬可以安心休息,作为父亲,他也心安了。

  15时30分,师傅在巨石上的“创作”完毕,亲友们纷纷上前为石头上的字涂上醒目的红色,最后严冬冬这三个字,由严树平来完成。

  一把香、两支红烛、三束红色的鲜花、四种新鲜的水果,还有一瓶白酒,这是为严冬冬准备的祭品,同样非常简单。还有一张含着微笑的严冬冬的照片,那是严冬冬、周鹏、李爽不久前成功攀登阿尔卑斯山留下的。这是他在公开场合留下的最新近照。

  16时,简单的葬礼开始。一切物品摆放齐整,严树平独自一人,走到碑前,深情地望着冬冬的照片,停留3分钟。随后,亲友们一起默哀一分钟,鞠躬……泪水在每一个人的眼上流淌……

  永恒 独一无二的他

  李岚走近悲痛的严树平身前,低声地安慰:“叔叔,冬冬是一个让人尊重的人,有理想、有追求。他曾说过,小时候不喜欢自己的名字,后来,他变得又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因为严冬冬在世界上只有一个,严冬冬是独一无二的,他已经证明了自己……”

  在场的人,每一个都走到严冬冬的墓前,表达悲伤,想和他说说话。李岚拿了一枝玫瑰,放在了严冬冬的照片上,因为生前,严冬冬最喜欢的颜色是红色。她和朋友赵兴政不约而同地唱起了那首严冬冬喜欢的歌曲信乐团的《海阔天空》:“我曾怀疑我走在沙漠中,从不结果,无论种什么梦……”

  周鹏说:“找个好搭档比找个老婆还要难,如今,我失去了一个好搭档,我很难过,冬冬走好……”

  李爽说:“我们三个人经常说谁先挂,没想到这次你挂了,真的无法接受……”

  严树平说:“冬冬睡在了天山,这里靠近自然。我会把他的心带回鞍山。”

  参加葬礼的新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稳山说:“严冬冬是中国新一代登山者的杰出代表,冬冬虽然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还在,他将鼓励中国登山者继续向前、不畏艰险。”

  作为登山者,严冬冬早已将生死看淡,2010年他曾翻译一首无名小诗留给自己:“请不要站在我的坟前哭泣,我不在这里,我不会逝去。我是千万缕吹拂的微风,我是簌簌落下的纷扬雪雾。我是朦胧变幻的温润烟雨。我是田野上低垂的谷穗……”

  小台兰山谷阳光灿烂,百灵鸟儿自由地歌唱,胡杨树笔直地站立,小河静静地流淌,似乎在诉说着:自由登山者严冬冬与天山共存!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相关专题:知名登山者严冬冬遇难专题 

    更多关于 严冬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