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两副攻闪耀全场 朱婷变保姆李盈莹亮眼

中国女排两副攻闪耀全场 朱婷变保姆李盈莹亮眼
2018年10月11日 21:41 新浪体育
袁心玥 袁心玥

  中国女排以3-1战胜俄罗斯队,获得复赛小组第二名,晋级世锦赛六强。本场比赛中国队在进攻端输给对手13分的情况下,依靠拦网和发球的优势占据了上风。全队四人得分上双,两名副攻袁心玥和颜妮发挥出色,新秀李盈莹替换上场,表现不俗,打出了整体排球,依靠集体的力量击败了俄罗斯队。

  俄罗斯队在缺乏了冈查洛娃和科舍列娃两名超级攻击手后,强攻的实力下降,但现在的两名主攻手帕鲁贝茨和沃隆科娃进攻各有特点,前者擅长打点、打线,进攻速度比较快,扣球经常从拦网队员手臂中间穿过,沃隆科娃有一定高度,扣球力量大。中国队对这两名队员的拦防一度并不成功,前三局帕鲁贝茨就得到23分,沃隆科娃得到21分。

  整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到49分,比对方少了13分,在进攻端落了下风。对方用身高1.93米的比留科娃和身高1.90米的费蒂索娃去拦朱婷的进攻,收到良好的效果,本场比赛朱婷进攻成功率只有36%。

  第一局中国队能够取胜,主要是龚翔宇这一点发挥不错,个人独得7分,加上张常宁、朱婷和颜妮均有发挥,而俄罗斯队这一局光发球失误就送了5分,中国队比对方打的更为精细,得分点更多。第二局中国队进攻受阻,采用的办法是两点换三点,换上姚迪和曾春蕾,同时李盈莹替换张常宁上场。李盈莹上场后,一传出现明显的漏洞,进攻也没打出来。

  第三局李盈莹的表现非常好,单局拿到9分,尤其是她的发球很有威力,冲垮了对方的一传,光是发球就直接得到3分,并多次破坏对方的一传,而且她的进攻对方也很不适应,几乎没有什么办法。第四局中国队的拦网和发球出色,这一局中国队摸清了帕鲁贝茨的进攻特点,几次拦住她的进攻,而且她的扣球失误率也大大增加,这一点哑火以后,俄罗斯进攻打不开,一传又频频失误,很快就输掉了比赛。

  俄罗斯队的自由人一传很差,李盈莹、颜妮追发对方自由人相当成功,多次直接得分或破坏一传,在发球端中国队失误少且得多分,以12-7占据了上风,俄罗斯队拼发球策略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发球失误频频。中国队的颜妮、袁心玥和龚翔宇的拦网也很出色,全队拦网得分达到14分,对方只有3分。

  在进攻一度打不开的情况下,依靠换上李盈莹收到成效,加上全队的发球和拦网比较出色。面对沃隆科娃的大力跳发时,中国队采用四人接一传的阵型,除了第三局她的大力跳发连续得分,在其他几局中国队基本顶住了她的跳发。

  今天朱婷在第三局开始出任小主攻(两轮三点攻主攻),以保障为主,而李盈莹出任大主攻(两轮两点攻主攻),在遭到对方追发的情况下,朱婷接了31个一传,承担了全队将近一半的一传数量,虽出现了几次失误,但总体顶了下来。头号得分手化身“保姆主攻”,同样做得不错,体现了全面主攻的价值。

  姚迪在第二局上场后,给边攻手传球比较低平,朱婷、龚翔宇一度打的并不顺手,李盈莹比较适应她的传球,打出了较高的进攻效果。第三局中段换回丁霞后,快攻的组成率明显提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全队四人得分上双,两名副攻颜妮和袁心玥占据全队得分的前两位,这是此前没有过的。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