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08月26日10:00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结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挥基本正常,总体上基本完成了参赛任务。”

  刘鹏指出,中国体育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发挥了应有的竞技水平。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26枚铜牌,共70枚奖牌,在奖牌榜上排名第2,有3人、1队5次创5项世界纪录,9人、1队13次创12项奥运会纪录。从项目分布看,中国体育代表团在10个项目获得了26枚金牌,在20个项目、61个小项上获得70枚奖牌。26个项目122个小项上获得前8。自行车、男子跆拳道2个项目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刘鹏说,总体看,中国体育代表团发挥基本正常,一些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仍然是中国代表团争金夺奖的主力军、部分潜优势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基础大项田径取得历史性突破、游泳项目获得名次的小项和运动员人数均有所增加。集体球类项目虽然未能取得更好的名次,但也基本发挥了应有的技战术水平,年轻运动员得到学习,经受了宝贵磨练。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排名第4的不利情况下,屡克强手,时隔12年后再次获得了金牌。

  一些项目虽然没有得到金牌,但成绩较以往也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实现了奥运会奖牌零的突破,有的创造了自己历史最好名次或成绩。他们所取得的进步和获得的名次,充分体现了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的追求,同样值得赞赏和尊重。

  刘鹏指出,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35个奥运冠军参赛,其中12名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冠军获得了里约奥运会金牌,他们以坚定的意志品质、丰富的大赛经验、从容镇定的心态,创造了运动生涯的新辉煌,不仅获得了金牌,更起到了核心队员的领军作用。

  刘鹏强调,更为可喜的是,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获得金牌的42名选手中,有23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他们不畏强手,拼劲十足,经历了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困难和艰苦磨砺,经受住了残酷竞争的考验,充分发挥了自己最佳的竞技能力与水平,展现了良好的精神意志和作风,已经成为中国竞技体育的新生力量。(蒋亚明)

文章关键词:项目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