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国棋手“火辣辣地”回家

2015年07月10日10:01    中国体育报 收藏本文

  自去年奥赛夺冠实现历史性突破以来,中国国际象棋男队在国际棋坛一鸣惊人,在今年的世界团体赛上,他们又成功拔得头筹。受到两个冠军的激励和影响,中国男棋手如今个个信心满满,集体散发着青春无敌的十足魅力。他们的这一特点在海南儋州进行的“农信杯”第六届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超霸战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第三轮比赛结束,倪华、王玥、卜祥志、丁立人、余泱漪、韦奕、王晨正在餐厅围坐在一起吃饭,又高又瘦的卢尚磊姗姗来迟,只见他把装好的餐盘往桌上一放,看着卜祥志说了一句:老卜,你今天没有达标啊。口气中带有些许批评。

  大家都知道他是指卜祥志在这一轮对古巴棋手布鲁松没有赢。在这位20岁的年轻棋手眼中,卜祥志与布鲁松下成和棋还不够,应该赢棋才行。好脾气的卜祥志一听此话,笑着解释了两句。但卢尚磊不等他说完没赢棋的理由,而是马上向大家提议:怎么样?我们这次让这两个老外(古巴棋手布鲁松和印度的萨斯基兰)“火辣辣地走”?

  他的话音未落,饭桌上已经是笑声一片,大家用笑声回应了他的提议。原来卢尚磊口中“火辣辣地走”,是特指在整个比赛中不赢棋。这一所指的发明者正是他们中最年长的棋手、担任中国国际象棋男队队长的倪华。余泱漪说,“这是华哥发明的”。

  说起怎么发明的这种说法,倪华笑着说,不赢棋就上火,整个人就火辣辣的。

  在本届超霸战8名中国参赛者中,20岁的卢尚磊参赛身份是世界青年冠军,国际等级分2595,距离等级分最高的丁立人有不小的距离,但是他的自信丝毫不弱。就连年仅16岁的参赛者韦奕也是见着老外格外精神抖擞,都想干一仗。第五轮韦奕与萨斯基兰对阵,他说在对弈过程中,自己一直在找机会赢,实在没找到也只好让萨斯基兰捡半分了。余泱漪坦言,在这种比赛中,他更愿意与外国棋手对阵,从他们身上拿到分很过瘾。看来,中国男棋手在奥赛和世界团体赛这两个重大国际赛事中以夺冠证明中国实力的同时,也在比赛中集体表现出自信满满和顽强斗志。

  正因如此,本届两位受邀参赛的布鲁松和萨斯基兰在比赛中受到不小的压力。第五轮,中国棋手王晨与布鲁松对阵,在局面落入下风的情况下,王晨和了布鲁松。这让布鲁松很有挫败感,以至于赛后借故“累了”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而就在前一天比赛结束时,他曾经答应记者此轮结束后接受采访。

  直到9日晚上第七轮比赛结束,两位外国棋手还是一盘未赢,目前感觉是“火辣辣的”,而中国棋手集体保持着外战非胜即和的战绩,这感觉一定很爽。

文章关键词:棋手中国外国卜祥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