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韩国人“黑掉”金牌的11个争议

2018年02月22日10: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的故事主题是

  ‘ 我们被韩国人欺负了吗? 

  平昌冬奥会昨晚的比赛中,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被判犯规,没有成绩。

  最后一棒滑完,中国队范可新第二个冲线。随后,队员们拿着国旗准备庆祝,大屏幕上循环播放韩国队员摔倒,摔倒的队员又把加拿大队员绊倒的画面。

  但最后,韩国夺冠,意大利亚军,B组的第一荷兰队替补季军。加拿大和中国队被判犯规,没有成绩。

  所有人都看不懂了。裁判到底是怎么判的?我们是不是被韩国人给黑了?连在韩国留学的中学生都说,看电视转播的韩国人,都以为中国要夺冠了。

  今天下午,国际滑联公布了中国选手犯规的依据,并说不会再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

  但比赛本身依旧有很多疑问。中国队有没有犯规?韩国队有没有犯规?我们有没有被黑?下面一个个分析。

  1

  昨晚发生了什么?

  昨晚7点多,女子短道速滑3000米接力决赛。这基本是此次冬奥会上,中国队最后一次冲击金牌的机会。毕竟,中国队曾在之前的预赛中,打破奥运纪录。又曾在2010年冬奥会,拿下该项目的金牌。

  但最终,中国队被判犯规,没有成绩。

  主教练李琰当即找主裁判了解情况。队员们也十分不解。赛后采访中,主力周洋说,赛前知道这次判罚非常严格,每个人很注意自己的动作,赛后大屏幕也没有放中国队犯规的录像。“虽然我是一个参与者,但越来越看不懂短道了。”

  范可新说,“成绩没打出来之前,我真没觉得自己犯规。我们真的没做任何触碰对手、阻拦对手的动作,任何一个点都没有,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被判犯规。”

  2

  我们为什么那么愤怒?

  仅仅是因为没有成绩吗?

  在国际滑联公布裁判判罚依据之前,我们看到的录像,以及听到的现场解说中,中国队的表现都很不错。

  大杨扬是前冬奥冠军,目前在国际奥委会工作,有20多年的短道速滑经验。这场比赛她也在现场。按照大杨扬的说法,中国队前半部分的表现无可挑剔,最后两圈出现了比较混乱的情况。但具体哪里犯规,没有人说得清楚。

  但疑似明显犯规的东道主韩国队,却在此时拿了冠军。

  成绩出来之前,现场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的是韩国队员摔倒,同时把加拿大队员绊倒的画面。毫无疑问,这样的动作对其他队员造成了干扰。但裁判没有判罚。

  关于韩国队的疑问还有一个。就目前的录像来看,至少有一棒,韩国队在交接的时候,没有身体接触。根据规则,前后棒运动员必须要有身体接触才算完成交接。但我们看到的,只是其中一个录像的角度,真实情况如何,还得另说。

  3

  愤怒可以,但,一定要跟世界杯扯上关系吗?用2022报复他们合适吗?

  这真的很让人不解,一个在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还说,看电视转播的时候,韩国人都以为中国要夺冠了。外网上,也有人提出质疑。

  但在为中国队的4位姑娘打抱不平时,一些人说出了不太合适的话。大致分为三类。

  “想想2002世界杯就知道韩国队有多黑了。”

  “韩国在短道速滑上干净过吗?”

  “韩国是不知道2022冬奥会在哪里办吗?”

  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黑哨确臭名昭著。韩国对阵意大利时,意大利球员托蒂在韩国队禁区被钩倒,但当值主裁莫雷诺不仅没有判罚点球,反倒示意托蒂假摔,直接第二张黄牌把托蒂罚下。对阵西班牙时,主裁甘多尔又先后吹掉西班牙两个进球,其中一个是韩国自己打进的乌龙球。

  至于短道速滑上的“黑手”,周洋自己就经历过。2008年,世界杯短道速滑日本站的女子1500米决赛,韩国选手为了确保其他两位队员包揽冠亚军,把周洋直接推出赛道,造成周洋脑震荡及颈椎错位。

  但世界杯和之前比赛的事情有问题,就能证明这次有问题吗?

  至于最后一点,用2022年来反怼,意思是,如果韩国队有黑幕,2022年北京和张家口冬奥会也要对韩国下黑手吗?这真的是在帮中国队自证清白吗?

  4

  中国到底犯规没有?

  裁判判罚的点是什么?

  犯规了。

  今天下午,国际滑联发布微博,公布了作为裁判判罚依据的图片,并说不再会针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它说,“在中国队最后一棒进行交接时,正在滑行的中国选手骤然从外道变道至内道,阻挡了正在滑行的韩国选手。”

  但此前,根据新华社的报道,虽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李琰没有说中国队具体被判在哪里,但在赛场外等待返回奥运村的班车时,她说出了真正原因,“cross track”,也就是“横切碰撞”。

  所谓横切碰撞,就是在滑行过程中,身体摇摆碰到了对手,因此犯规。不过也有人说,范可新这个摇摆,属于身体自然摇摆。

  

  国际滑联的说法能让我们信服吗?

  范可新自己说,“我没有用手和身体阻拦,我也让对手滑过去了,我们没有犯规动作。”

  但张会说,“周洋推出范可新后,中国队在身位上落后韩国队,位于外侧的范可新左肩出现了阻挡的动作。”张会是短道速滑名将,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就是她和王濛、周洋以及孙琳琳一起,夺得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的金牌。

  新华社引用的一位已经转型教练的前世界冠军的说法,更详细一些。她说,范可新的犯规,也许是受到韩国的战术影响。

  “现在短道的规则是看谁的身位在前,身位在前可以随意滑行。最后崔敏静在交接的时候,身位就蹲在小范前面,这样视觉看上去韩国交接完身位就在中国队前面了,包括小范看到韩国队身位靠前之后,心态上一定就急了,通常下意识都会向内侧阻挡对手,但是这个动作是不允许的,如果当时小范直接加速向前滑行,还是有机会赢。小范也是作出了一个错误判断,而韩国反而利用了这一点,这是韩国善用的方法之一。利用规则也很关键。”

  6

  国际滑联还说了什么?

  它到现在还在偏袒韩国人?

  国际滑联还公布了加拿大的犯规依据。即“一名未在比赛中的选手在冰面上穿行,阻挡了处在最后冲刺阶段比赛选手的动作。”

  这点,张会之前也提到了。张会说,最后冲线时刻,当崔敏静和范可新准备通过终点时,加拿大队员仍处在两人的滑行线路上。这属于明显的赛道内阻挡犯规。

  但国际滑联这个观点,又给自己挖下了一个坑。因为大家按照这个标准,发现了韩国队的类似犯规。

  认证为“资深拳击、冰雪记者”的尉迟学敏说,“韩国队犯规证据确凿:金艺珍在没有到交接棒时就与比赛中的队员同时上了跑到,阻挡了其他两个队的滑行。”

  央5转发了这个微博。随后单发一条,说得更直接。

  “如果加拿大能据此被取消比赛成绩,那么韩国队的犯规也不能被无视。据此,国际滑联给出的解释不仅没能解答我们的疑惑,反而和自己的判罚尺度自相矛盾了。”

  

  韩国人到底有没有犯规?

  裁判有没有包庇韩国人?

  除去刚刚国际滑联声明中提到的干扰,韩国队的表现,还有两点争议最大,摔倒后绊倒加拿大队员,以及交接棒到底有没有接上。

  交接棒到底有没有交接上,除了央视的现场直播,我们目前并没有更多角度的视频资料。因此,并不能下确定的结论。

  再说摔倒。按照张会的说法,这是个意外。“裁判之所以没有对这一碰撞进行处罚,是因为这属于赛场上的意外情况,交棒后摔倒、倒后影响他人,均不属于运动员有意为之。”

  韩国短道速滑领军人物崔敏静也在接受采访时说,“绊倒加拿大队并非故意,裁判是公平的。”

  但刚刚,央5微博回怼了这个说法。“非故意摔倒影响他人比赛不算犯规?规则无此表述。”并引用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王石安的说法,“只要摔倒后影响了比赛,就应该被判犯规。”

  8

  这次犯规的事多吗?

  是在针对中国吗?

  这次短道速滑的犯规非常多。仅仅4个比赛日,就判罚46次犯规。其中,中国队和加拿大队被判次数最多,各8次,韩国队被判2次。

  来梳理一下中国队犯规的情况:

  • 2月10日

  男子1500半决赛

  武大靖被判犯规。因为和中国选手许宏志撞在了一起。

  • 2月13日

  女子500米半决赛

  曲春雨被判犯规。加拿大选手阻挡了她的前进路线,导致两个人“撞车”,曲春雨摔了出去。

  范可新被判犯规。或因超越时有接触,强行内道超越。

  男子1000米预赛

  任子威被判犯规。因为推了对手。

  韩天宇被判犯规。 因为和韩国徐一拉发生碰撞,徐一拉摔出赛道。韩天宇碰触后及时举手,以第一名的成绩完赛,但被取消成绩。

  • 2月17日

  男子1000米1/4决赛

  武大靖被判犯规。武大靖和匈牙利华裔刘少林发生碰撞,被判罚出局。

  • 2月20日

  女子1000米预赛

  韩雨桐内道强行超越

  女子3000米接力

  中国女队被判犯规,成绩取消

2月17日,韩天宇被判犯规2月17日,韩天宇被判犯规

  9

  中国队被判这么狠,跟韩国人关系大吗?

  从裁判队伍来看,关系不大。因为并没有裁判来自韩国。昨天短道速滑主裁来自美国,助理裁判来自匈牙利、日本与荷兰。技术代表来自瑞士和意大利。

  那会不会是东道主对裁判施压呢?

  大杨杨说,针对某个国家,集体吹“黑哨”不太可能。“现在摄像回放等辅助条件越来越好,让很多场上细节看得比以前更清楚。如果有很明显的倾向性是不允许的,裁判可能会被吊销资格。”

  国际滑联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主席娜塔莉·兰伯特说,判罚依据来自视频回放系统。

  “我们的视频回放系统由6台摄像机组成,每一侧各3台,冬奥会期间,我们还与平昌冬奥组委会转播团队合作,借用了他们的28台摄像机,基本可以保证‘无死角覆盖’”。

  10

  队员都看不懂规则了,规则是不是有问题?

  这里只引用大杨扬的一句话,如果一个项目的规则理解起来非常复杂,那这个规则一定是有问题的。

  11

  中国队打算怎么办?能改变结果吗?

  昨晚,中国队提出了申诉。但现在,申诉已经被驳回。

  昨天比赛结束后,李琰说,中国队提交了申诉,申诉内容是关于判罚的一致性。这是李琰一直的态度,加拿大教练也表达过对裁判的判罚标准很难认同。

  武大靖被判犯规的时候,李琰说,我觉得裁判判得非常好,但作为教练员,要知道整个判罚的一致性,才能告诉队员什么动作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她说:

  “裁判会反复看他觉得有问题的地方,他会说这个点重要,那个点不重要。这是不对的。作为职业裁判,应该把所有有争议的点都看清楚,再下最后通牒。因为运动员一生只有一次。”

  她已经预料到申诉不会对改变结果有任何帮助,但我们需要一个公平的赛场。她还说,“当时裁判们还在开会,所以申诉材料一时还没有递交上去。”

  但根据新浪体育,今天,国际滑联已经驳回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申诉,理由是没有在比赛结束30分钟内进行申诉。

  本文来自公众号@有马体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短道速滑范可新武大靖周洋国际滑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