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卡纳瓦罗的灰姑娘,丢掉了一双叫保利尼奥的水晶鞋

2020年12月06日16: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壹、

  恒大小组出局,这是他们参加过的第九次亚冠中的第二次。

  随之而来的是,当然是雷厉风行的调整。总经理由高寒变成郑智,俱乐部由“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变成“董事长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

  恒大小组出局,总经理成为第一责任人,而这两项变动,意图也非常明显,那就是限制卡纳瓦罗的权力,恒大给卡纳瓦罗投了不信任票。

  至于双方之间还没有分手,那就是一个字,钱。

  卡纳瓦罗想要违约金,恒大不想支付违约金,于是双方暂时以这种形式相处——现在最意外的是郑智,他被推到了前台。

  而在不久前,他刚刚和球队续约,他本来仍然以队员兼助理教练的身份去准备下一个赛季,而现在,他成为了一个有球员合约在身的总经理。

  这大概是世界足坛的唯一吧。

  那卡纳瓦罗呢?我们到底该怎么评价他在恒大的三年呢?

  三年内丢了两座中超冠军,现在连小组都没有出线,卡纳瓦罗的战绩无疑是历任主帅最差的,职业世界里,成绩说话,成王败寇,卡纳瓦罗被戏称为“菜卡”,一点也不冤。

  之于今年,恒大本来一路高歌猛进,但是中超决赛不敌苏宁,丢掉中超冠军;然后亚冠在失去保利尼奥以后,更是六神无主,一路低迷,以至于最后眼睁睁看着神户胜利船华容道放走水原三星。

  一个保利尼奥,对于今年的卡纳瓦罗和广州恒大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他就像卡纳瓦罗这个灰姑娘的水晶鞋,没有水晶鞋,卡纳瓦罗只能在厨房里形容枯槁、面目黧黑地去剥豆子……

  贰、

  卡纳瓦罗2015年在恒大一进宫,包括2018年在恒大第二次履职的时候,我作过这样的比喻:

  对于恒大这支球队来说,李章洙是养父,里皮是亲爹,斯科拉里是后妈,而卡纳瓦罗则是后娘养的灰姑娘。

  卡纳瓦罗刚开始执教恒大的时候,跟师父里皮有莫大的关系。

  当然,足球世界里,没有什么“萧规曹随”。对于卡纳瓦罗来说,如果躺在他师父里皮的功劳簿上亦步亦趋,那么,去年的“学习班”就将是他在恒大的又一次滑铁卢。

  然则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曾经的“菜卡”,在2019年最后时刻,终究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能力,驾驭着恒大这艘航母,沉稳地开进了深水区。

  当然,他终究只是个司机,纵然是老司机,但车要不要换,得听老板的,这和他师父不同。

  他师父在的时候,一不高兴就能把塞过来的商业赛给停了。恒大给他的空间,那是通天大道宽又阔;

  他在的时候,他抱怨了中锋、左后卫半天,最后换来“只出不进”的指示,从这个角度说,卡纳瓦罗现在是螺蛳壳里作道场。

  当然,这个“螺蛳壳”,又是多少人所羡慕不来的……

  第一次执教恒大仅仅几个月的时间,他被解职。执教几个月的时间,卡纳瓦罗的优缺点都很明显。

  优点:情商高,肯吃苦。情商高,意味着能和队员们打成一片,毕竟是金球中卫,带头大哥,让小兄弟们卖命的事情,卡纳瓦罗驾轻就熟;肯吃苦,卡纳瓦罗非常敬业,这一点,他从来没有变过。

  缺点,第一次执掌恒大这样的球队,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临场指挥,卡纳瓦罗都经验不足。这也是他第一次被解雇的根本理由。

  但双方好聚好散,毕竟卡纳瓦罗的优点,恒大看在眼里,卡纳瓦罗在外面升级打怪以后,恒大终于把他请了回来,而卡纳瓦罗看似“衣锦还乡”,实则杀机四伏。

  他的任务是,开始恒大的升级换代;保证恒大继续夺冠。

  两个任务中的任何一个,都不容易,更何况是两个任务都压在他身上,而给他的支持和耐性,也是有限的。

  2018赛季,上半程仅有古德利加盟,战绩惨不忍睹,世界杯后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火速加盟,这才保证了恒大和上港有一战之力,但最终恒大丢掉了冠军;

  2019赛季,犹如过山车,开局极其不顺,然后来个13连胜,差点破掉了中超的连胜纪录以后,快到收官阶段的时候,中超亚冠双线九场一胜,卡纳瓦罗领到“学习令”,离下课只有一步之遥,最后靠收官三连胜,才让恒大获得了冠军。

  过山车也好,踩钢丝也罢,卡纳瓦罗终究用这个冠军“咸鱼翻身”。

  职业教练都有压力,卡纳瓦罗的压力在于夺冠的压力以及升级换代的矛盾,在这种的双重压力下,他的技战术风格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2018年重新执教恒大以后,他提倡的是“攻势进球”,大开大合。最惨痛的一场比赛,自然是和上港主场的天王山之战以4比5败北,加上首轮广州德比4比5败北,两场关键比赛,恒大进8球,失10球——进8球,不可思议,丢10球,更是瞠目结舌。

  金球中卫的球队不会防守,这是人们的评语,卡纳瓦罗不服:整个赛季,我们丢球并不多。

  然而,这种辩解没什么用。

  到了2019赛季,2020赛季,恒大的风格已经发生了显著变化,不求场面控制,在做好防守的同时,寻找反击的机会,这本来就是意大利足球的传统好戏,卡纳瓦罗又岂能不驾轻就熟?

  叁、

  到了今年,人员更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冯潇霆、郜林、于汉超和曾诚的离开,更加迫使恒大的中生代挑大梁的人物要更重;另一方面,入籍球员的加入,让卡纳瓦罗更加要平衡几派球员的需求。

  在打法上,恒大更加“功利化”,不追求控球,更追求反击的效率,这个打法让恒大的优缺点更加明显。

  优点,恒大两个禁区的实力都很强,但是中场方面,基本已经沦为打手,偏偏郑智和黄博文年事已高,无法全程支撑高密度的比赛,于是恒大的进攻只能依赖于保利尼奥的前插,韦世豪的突破,以及塔利斯卡、费南多、艾克森的灵光乍现。

  这个战术在和苏宁的第二回合比赛中遭遇重创,尤其是当保利尼奥被限制以后,恒大的进攻基本陷于瘫痪,最终丢掉了联赛冠军。

  这也是为什么卡纳瓦罗一直不敢让保利尼奥休息的原因,这是他的阵眼。当保利尼奥在的时候,恒大仍然有足够的震慑力,而当保利尼奥终于坚持不住,无法参加亚冠的时候,恒大的进攻惨不忍睹,而更雪上加霜的是,中场还能控制节奏的郑智也因伤无法参加亚冠。

  失去这两名大哥,中场的中生代,变显得是那么的碌碌无为,去年昙花一现的杨立瑜等人,也再次证明了,他们只能锦上添花,无法雪中送炭。

  至于一直被人诟病的塔利斯卡,他的问题不在于技战术能力,而在于心魔,卡纳瓦罗一直给机会,而他一直挥霍着卡纳瓦罗的信任,而对于卡纳瓦罗来说,他在塔利斯卡身上下的赌注,最后血本无归。

  一个保利尼奥,真的有这么重要吗?

  对于现在这支恒大来说,就是这么重要。他犹如1994年的球王马拉多纳。当马拉多纳因为药检被赶出世界杯以后,整支阿根廷失魂落魄,在八分之一决赛输给罗马尼亚。

  他犹如1990年苏联的米哈伊利琴科。1988年的欧洲杯,苏联在决赛中输给荷兰,获得亚军。其后他们在1990意大利世界杯预选赛中势如破竹,闯进决赛。然而决赛周开始前,他们的中场大脑米哈伊利琴科受伤退出,整支苏联队第一场被罗马尼亚击败,第二场被阿根廷击败(马拉多纳再次上演“上帝之手”,在门线上用手把苏联队的必进球挡出,然而这个红点套餐再次神奇地被裁判无视),第三场他们虽然击败了当届最大黑马喀麦隆,但最终饮恨小组出局。苏联队空有普罗塔索夫、扎瓦罗夫、多布罗沃尔斯基一干锋线名将,名帅诺巴洛夫斯基同样显得束手无策。

  一直打法已经成熟的球队,突然失去队中的核心,主教练能够调整过来的,仅仅是少数,而显然,卡纳瓦罗还没有这样的功力。

  卡纳瓦罗这个灰姑娘没有了保利尼奥这双水晶鞋,结局可想而知。

  肆、

  恒大和卡纳瓦罗的这出戏会怎么唱?

  谁都不知道,因为对于双方来说,都非常棘手,都各自面临自己的问题。

  卡纳瓦罗离开恒大这个平台,想找到这样一个平台不容易;恒大想甩掉卡纳瓦罗,另起炉灶,也同样不容易。

  先凑合过吧。

  时间,总能解决一切问题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恒大卡纳瓦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