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国安换个新活法 迎改制元年

2015年12月27日15: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5年,对于北京国安俱乐部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是旧国安的最后一年,是新国安的前夜。2016年,是国安换一种活法的元年,新国安的元年。

  2004年是中超元年,其实那一年,只是甲A变了中超,更黑,更肆无忌惮了。5年后,反赌扫黑,如约而至。又过了5年,资本风暴席卷足坛,让这潭死水,像吞进了伟哥,莫名兴奋。一个打不进世界杯预选赛水平的球员吴曦,在中超价值一个亿,价值1400万欧元。1400万欧元,相当于切尔西门将切赫转会阿森纳的身价。这样的市场环境,人傻钱多,最适合资本的玩法。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最不缺的是钱,最缺的是合理的花钱项目。在中央足球改革的推动下,我们看到了中超市场上各种奇葩。

  国安之奇,在于500万欧,买了个克莱伯。绝不是,说了千万欧的大话,却引进了五百万欧的球员。跟中信比有钱,开玩笑?央企是真有钱,钱多得让你忘了哭。想想今年救市国家队,中信是首发阵容。幸好,央企的钱,中国老百姓的财富,还有花钱的机制来约束,不能任性。国安、鲁能、上港这些国企,都是戴着“机制”跳舞,其灵活性不如恒大等民企。船小好掉头,过去几年让恒大发挥到极致了。但恒大们的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国家队要出场了。到底是国进民退,还是民进国退,等着看中超的戏吧。

  明年,国安就要换一种活法,或者说是中信要换一种玩法了。中信一年5个亿都花了,还在乎多花5个亿?但要怎么花,这个机制,既符合央企的规矩,又要符合市场的打法。这个机制,姑且叫并购。未来,国安的董事会可能不是国安俱乐部一关门就能开了,还要经过董事会集体的通过。新董事们带来的是什么?钱,经验,和灵活性。国安要换一种活法,这种活法就叫职业化。国安的名字不变,LOGO不变,颜色不变,这就是职业化。

  最近这两周的时间,有多名外教,先后飞抵北京,与国安俱乐部有过接触。最终国安敲定的是哪位教练,会不会比曼萨诺更好?罗宁的答案是,外教的名气肯定要比曼萨诺响,都执教豪门或者国家队。这名单上的一连串名字都是响当当的,意大利人斯帕莱蒂、阿根廷人贝尔萨、扎切罗尼、罗杰斯、马扎里和本托。这个顺序,而是国安俱乐部敲定最终人选的次序。现在,国安最倾向的是斯帕莱蒂,欧洲足球强国的教练员在国安执教取得成功的多。

  2016年的国安仍有前三名的骨架,国安的球员仍是中超前三的水平。主帅定了,外援也在定。好的外援,加上国安现在的球员,2016年的国安仍然可以期待。

  但与2016年国安取得什么样的成绩相比,京城媒体可能更期待的是,国安俱乐部将如何运营,国安将如何改制。国安改制元年,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扎切罗尼本托贝尔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