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深足股权变更又演剧斗

2015年10月28日13:2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香港鸿鹄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鸿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俊杰将成为深足新董事长。

  俱乐部以“抵债”方式已返还给前董事长万宏伟,再进行股权转移

  10月26日19时24分,深圳市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突然发出加盖了公章的《人事变动公告》:“经深圳市足球俱乐部股东会和董事会研究决定,任命邓俊杰先生担任深圳市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同时免去曾震宇先生担任的深圳市足球俱乐部董事和总裁职务。”

  一、不是转让,又是增资扩股

  随后,深足俱乐部以非正式方式给记者发出通告:“俱乐部在2015赛季中受资金困扰,一度成绩下滑,面临保级困境。2015赛季即将结束,为了确保球队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有稳定的投入和长足发展,俱乐部股东正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俱乐部也将进行增资扩股,目的是让更多热爱足球事业的企业家关注和支持足球,为更多企业家搭建投资足球平台,为深足在现辉煌打下基础……俱乐部将不遗余力的打好剩余比赛,对下赛季的球队建设未雨绸缪,做好球员引进规划。俱乐部愿意与社会各界一道,把深足建设好、打造好,在不久的将来还深足球迷一支中超球队。”

  二、无力经营,以抵债方式还给万宏伟

  深足俱乐部一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内部人士深夜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10月16日,深足俱乐部股权进行了变更,法人代表由周勇变成了曾小明,其中曾小明、曾小燕、李虹保留董事职务,原董事周勇和温绍强离开了董事会,增补了李雅珍(前海集众法人代表)、曾震宇、黎志科。但是一天之后,深足俱乐部股权又办理新的变更手续,待变更办理完成,香港鸿鹄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鸿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俊杰将成为新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而曾震宇将如公告所示,“免去董事一职”,至于其他董事是否会变更,需要等到变更手续完成后才能确定。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集团已经无力继续营运深足,球队有欠薪、场地安保、酒店等一系列负债。同时,欠深足前董事长万宏伟的转让费也没有支付,所以深足在一个多月前就以‘抵债’的方式返还给前投资人万宏伟,手续已办完,而万宏伟也不会再经营俱乐部,然后再以增资扩股、吸纳新投资人的方式完成变更,总之,我们所做的就是希望给深足找到稳定的、可靠的投资方。”

  有传闻称,总裁曾震宇在与集团签订“托管协议”时曾有“如深足转让需支付转让费30%”的条款,该人士回应:“深足不是转让,只是返还给前投资人,不存在这个问题。”

  三、这个时候已经不能不公布

  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公布?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球队还剩下最后一场比赛要打,目前基本工资拖欠两个月、训练津贴拖欠3个月,最近5场比赛3胜2平的奖金只发了第一场,再不明确俱乐部股权关系,会对球队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球队即将放假,再不明确股权转让,球员也无法安心回家。俱乐部希望尽早把球队稳定下来,开始下赛季的准备工作。至于欠薪和欠债到底有多少,该人士以“需要与财务人员核实”为由,未予回答。

  这位内部人士还介绍,邓俊杰先生旗下集团实力雄厚,投资足球热情很高,而且手下有冠军级别、专业体育背景的团队,有能力把深足搞好。同时,由于工商变更及俱乐部注册等事宜需时较长,可能要一段时间后才能以“深足董事长”身份正式亮相。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深足正在按法定程序进行工商登记变更。如果变更成功,接下来比较重要的是教练、队员能否稳住打好最后一轮中甲比赛;第二是变更后深足能否通过中国足协的审查和注册。请注意,从这10个月来三次变更,深足都是采取“吸引战略投资”、“增资扩股”等方式,而不是“转让”,已经规避了“三年内股权不能转让的”的风险。

  邓俊杰:香港鸿鹄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及深圳市鸿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集团主要从事资本运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资产管理、产业投资和投资咨询等业务,旗下有房地产开发公司、新能源公司等。2012年,鸿鹄资本成为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水业的主要股东;今年8月,邓俊杰将投资目标瞄向了福建石狮规模最大的染整企业业协盛协丰,增持该公司3亿股而成为协盛协丰的实际控制人。

  深足总裁曾震宇坚决拒绝“被免职”:

  绝不让深足落入奸人之手,告到最高法院也不怕

  曾震宇

  这一边深足俱乐部官方微博宣布“邓俊杰任董事长,免去曾震宇的董事与总裁职务”,那一边曾震宇却坚决否认已经“被免职”。27日凌晨,曾震宇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阴谋,是某些人布局以低价谋夺深足股权。我还是深足总裁,无论是告到国际足联还是最高法院,我都会斗争到底。”

  一、是内部斗争,有人想侵吞深足

  曾震宇表示,在深足控股方广泰源集团出现实际困难后,他与广泰源维权小组、债权小组、深足俱乐部、前海集众等四家共6个责任人签署了托管协议,由他本人出资管理深足。10月16日,在他作为总裁不知情、也没有召开董事会的情况下,深足俱乐部法人代表和董事长从周勇变更成了曾小明,然后又在10月26日,以加盖公章的公文方式直接把他免职。“这是广泰源内部的权力斗争,有人要谋夺和侵吞深足股权,为了急于卖给新的股东,想干低价贱卖的闹剧。”

  曾震宇说,自己是代表集团7300名股东的合法管理者,有人用“财务总监保管公章”的方式设下了圈套,把公章拿走,然后想以“免职”的方式把他赶走。“涉及股权转移的大事,不开董事会,总裁也完全不知情,这不是法人代表一个人能决定的,更不是只有10%股份的万宏伟能决定的,就这样想以一个加盖公章的公文就办完了,怎么可能?”

  二、艰难保级的时候他们在干什么?

  曾震宇说,自己接管深足没有谋一点私利,“我不拿深足一分钱工资。我就是希望为深圳留下火种,不希望就这么毁掉这支球队,不愿意让球迷失望地转身离开。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作为广泰源的股东,这件事我一定干到底,绝不是给我多少钱的问题。”

  他还说:“球队濒临降级的时候他们在干什么?为什么不管?现在保级成功了,就要卸磨杀驴,别自以为很聪明,办不到的!”他表示,集团没有注资后,他到处筹钱为深足奔忙。“球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3胜2平提前保级,我们尊重足球规律、尊重球迷、尊重市场,开始逐步形成良性发展的势头,而他们呢?只想着用深足谋利、套现。这个赛季深足走的这些弯路,都是谁一手造成的?”

  曾震宇表示,李毅教练组打完4轮就下课是第一个错误,按照合同是前15场比赛打进前六作为指标考核的,但是俱乐部原管理层急于让李林生上任,造成了球队的动荡。李林生“休息”后,与俱乐部达成了提前解约的协议,而李毅教练组的工资却一直拖欠。“我们一直在解决问题,他们却在干什么?”曾震宇说,现在想给球队补发工资奖金也不行了,因为公章被拿走了。

  三、要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这件事

  曾震宇强调,自己一秒钟都没有放弃总裁的岗位。“他们把持公章免我的职,是夺权的粗暴行为,难道协议可以不算数,有公章就能把持俱乐部的生杀大权?”

  27日凌晨,曾震宇以“董事、总裁CEO”的身份发出通告,要求俱乐部工作人员不得擅离岗位,同时发出《人事变动公告》微博、微信的工作人员被停职,并要求立即把相关任免从网站、官微等平台删除。但直到27日中午,该公告仍未删除。同时,深足的所有财务文件已被锁,曾震宇要求“财务部文件和其他部门文件未经同意不得撤离现办公室”。也就是说,即使新董事长邓俊杰等想补发教练、队员的工资,在取得相关财务文件前似乎很难实现。至于为什么会在微信群里说“俱乐部官网被黑客攻击,准备报警”的事,

  曾震宇说,自己一定会随队打完本赛季最后一个客场。“不管谁是董事长,我都是深足的总裁,这一点绝不退让。这支球队不只是老板的,更是全深圳人民的,不可以就这样掠夺走,我绝不会让刚刚好转的深足落入奸人手上。我会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希望媒体和政府能关注这件事,介入这件事,绝不能让球队落在他们手上。”

  最后,曾震宇表示,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负责任:“我的话任何时候在社会、媒体、法律面前站得住脚,就算打到国际足联、最高人民法院,我都会战斗到底。”(黎晓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深足俱乐部股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