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解禁了,还有谁能挡得住胖虎?

2020年12月16日22: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燕垒生的《天行健》里有这么一句话——唯刀百辟,唯心不易。兵器本身不会夹杂任何情感因素,是否大开杀戒取决于使用者的心。

  放在NBA中,也有这么一位,他手中的“枪刀剑戟”寒光尽显,但能否用的上则取决于自己的身体,可谓是“唯身不易“。

  在季前赛第二战,鹈鹕核心锡安·威廉姆森摧枯拉朽般轰下26分11个篮板。外界早已习惯这样的数据,作为詹姆斯之后最被关注的状元,无论他打出怎样的表现都不足为奇,特别是在季前赛里,这些数据往往会被人用“缺乏含金量”一言蔽之。

  可偏偏,就锡安的身体独特性而言,有项数据则是越放在季前赛越惹人眼——这场比赛,锡安足足打了33分钟!尽管早前就有消息表示,锡安新赛季将会解除限时令,但不经过任何预热便跨过30分钟的晨昏线,如此速度还是超乎了外界的预想。

  视频:锡安+英格拉姆48分精华

  作为对比,锡安在新秀赛季里也仅仅只有两场比赛的登场时间超过这场无关痛痒的季前赛,分别是3月2日对阵湖人(33分14秒)以及3月5日对小牛(34分56秒)。再进行细分,在打过的24场常规赛里,锡安有13场比赛的上场时间低于30分钟,其中还有3场比赛少于20分钟。

  锡安就像是摆放在新奥尔良陈列馆里的一件珍贵艺术品,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在冲击季后赛的复赛首战,球队就已经定下了调子,在当场对阵爵士的比赛里,锡安只是打了15分钟,他在比赛最后7分19秒都未能登场,这在当时一度引发了巨大的争议,明明鹈鹕赛程最甜蜜,为什么不抓住这次联盟“保送”机会?

  按照鹈鹕当时的说法,锡安已经4个月没打过比赛,况且因为家庭事务一度离园,在回归后也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和对抗,让他在对抗强度激烈的种子赛中长时间作战太冒险。

  但更重要的一点是,鹈鹕认为,锡安的健康和球队的未来远比区区一个种子赛要重要许多,球队会权衡得失比,就算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杀入季后赛,也不过就是个第八名,命运大抵和开拓者相同,利拉德最终伤退谢幕的结局或许会让鹈鹕倍感庆幸。

  但对于锡安而言,这种上场时间被频繁割裂着实恼人,正如《重庆森林》里的那句台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保质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

  鹈鹕认为,锡安的身体是有保质期的,在特定时间里使用,不会出现问题,一旦超标就可能坏事。

  但在时隔几个月后,鹈鹕却对锡安开起了绿灯,当锡安早前得知自己新赛季解除限时令时,那种兴奋溢于言表,他说:“当你踏上球场后,只打了三分钟,你就必须被换下场,这让人沮丧。但这个赛季将会完全不同,我已经和范甘迪教练有过交流,不会有限时令。”

  解除限时令的锡安在季前赛首战就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成绩单,在开场接到球哥的击地传球后,锡安切入篮下,轻松上篮得手。在之后的一次进攻中,他又利用运球变向,借助挡拆杀入禁区完成挑篮。

  锡安不停地利用自己128公斤的体重以及强劲的冲击力给对手制造着威胁,在篮下予取予求,在第三节中段甚至出现了一幅夸张的画面,当锡安持球冲入禁区时,五名热火球员如同包饺子一般集体收缩阻挡,但还是眼睁睁看着他将球送进篮筐,这种对各项防守完全免疫的无敌模式让对手深深感到了被支配的恐惧感。

  锡安对篮筐的攻击大大释放了鹈鹕的场上空间,当遭遇包夹时,锡安的处理球能力也在提升,他本场比赛里多次在突入禁区后将球分到空位,包括助攻亚历山大·沃克以及小基拉·刘易斯命中三分。

  上赛季,锡安场均有5次突破,场均利用突破拿到3.3分,但助攻率只有1.7%,随着锡安新赛季提升自己的传球把握性,他的这项数据可能也会有一个新的突破。

  但对于锡安这种冲锋陷阵的统治力,鹈鹕或许仍然会保持一份隐隐的不安,在这场比赛,锡安的8个进球集中在篮下。新秀赛季,锡安在篮下1米以内出手比重接近占据总出手的75%,虽然他也曾在生涯首秀对阵马刺一战三分球4投4中,但那更像是可遇不可求的特殊体验,在上赛季,锡安也不过只有3场比赛有三分球进账。

  以锡安在禁区的产效来看,他似乎不需要开发外线能力就能够吓得对手魂飞魄散。鹈鹕新帅斯坦·范甘迪当年曾一手造就了同样扎根篮下的霍华德,在魔术时代,“魔兽”场均能够拿到18.4分13个篮板2.2次封盖,2009年带队杀入总决赛,在2010-11赛季的MVP评选中位列第二,一度被誉为是“单换詹姆斯”的男人。

  考虑到当年对霍华德的培养史,可以预见,在大范手下,锡安可能会成就更大的伟业。仅从得分构成来看,他和霍华德有相似之处:在新秀赛季里拿到的540分里有390分是在篮下1.5米以内所得,还有114分是依靠罚球得到,堪称低位收割机。当年的霍华德同样很少离开篮下一亩三分地,大范当年为魔术打造了“一星四射”的战术,就是为魔兽腾地儿,尽可能让他在低位发挥优势。

  虽然同属禁区爱好者,但霍华德和拥有自主进攻能力的锡安在打法上存在显著差距,魔兽身高208,体重120公斤,他在篮下可以利用高度优势来降低身体损耗,而锡安毕竟身高只有198,他需要利用自己的吨位和冲击力去完成硬凿,“大体重+持球”强突带来的冲击力是锡安进攻中最基本的分子结构。

  只是,这两种特质恰恰形如剪刀差,从不同的方向交会,但随后又朝各自的方向奔去,形成背离的架势。在NBA历史上,锡安的体型难以找到模板,打法更是不见雷同,这导致他所走的任何一步都需要靠自己以身试水。

  鹈鹕季前赛放开束缚让锡安打出了很久以来最酣畅的一战,但限时令的解除又能否在新赛季全年生效?这无疑会被打上问号。

  一叶孤舟落沙滩,有蒿无水进退难。保持健康时,天空才是锡安的极限,当失去了这一条件,一切都将免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鹈鹕锡安季前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