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换威少:奇才与火箭,分别在赌什么?

2020年12月06日16: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休斯顿火箭送出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得到华盛顿奇才的约翰·沃尔和首轮签。

  这个交易给人的感觉是:

  两个身处中年危机的男人,坐在烟雾缭绕的酒吧里唉声叹气。

  A:兄弟怎么了?

  B:唉,说不出的烦啊。你呢?

  A:我也是。我有辆车想出手,这不磨得人心烦吗?

  B:巧了,我也有。

  A:你什么情况?

  B:我这辆车开十年了,用么也还能用,但时不时坏,这不坏两年了,刚修完;我家孩子对他有感情,但家里开这车开不顺……唉,烦哪!

  A:我这车才开一年,但是去年才买过来的。本来以为能改善生活,但开着有点费事,全家还都得伺候这车,家里也不开心了。眼下也是撂车库里,唉。

  (又喝了两杯)

  B:兄弟,要,要不,咱俩把车给换了呗?

  A:这行吗?

  B:嗨,还能比现在更糟吗?换呗!要这么换也不行,我就死心了!

  A:得嘞!咱俩干一个,就,就当是签协议了!

  B:走着!

  奇才的现实:

  沃尔30岁了,在队十年了。

  队史助攻王、抢断王、得分第四。除了昂赛德和海耶斯,沃尔就算队史第一人了。

  三次带队东部半决,都是昂赛德退役后的队史记录。

  受伤前是联盟控卫里最顶尖的身体素质,以及优秀的阵地战指挥官(当他持球时)。

  问题当然很多:

  篮子不稳、需要持球、剩下三年1.3亿的大合同。

  关键是:他上次出场打球,是2018年的事了。

  在他养伤这两年里,奇才的王牌已经是比尔了。

  这俩人,奇才必须二选一

  火箭的现实:

  威少过去这一年的起伏,大家都看到了。彼此的心思,其实也都不在了。

  也是三年1.3亿的合同,跟沃尔一个量级。

  哈登前途未定。

  保罗的来去证明:即便留下哈登,火箭也还是需要个能控场的指挥官。

  火箭之前的科文顿交易证明,他们现在重视选秀权了:不是说就地推倒重建,但先攒着吧……

  我试图从奇才的角度思考:

  比尔和沃尔必须二选一,那么只好放走沃尔了:于奇才而言,那是一个时代结束了……

  比尔好像也对威少观感不错,这样至少当家球星会宽心一阵子。

  威少32岁了,但奇才普遍年轻:比尔不提,邦加、阿维贾、布莱恩特,那都是少年呢,需要个老将带带——虽然威少也是永远年轻躁动,不一定能带好小弟们……

  威少的阵地战指挥不如沃尔,但好歹他能稳定地上场打球(沃尔两年没打球了);而且,上季他好像也乐意改变自己的打法了,不会影响比尔的球权。就试试看呗?

  我试图从火箭的角度思考:

  沃尔健康不健康的不知道,反正又多了个选秀权……再怎么说,沃尔也比威少小两岁呢不是?

  已经签了考辛斯了,再加个沃尔,赌两份:不会运气这么差,两个伤员,状态都恢复不过来吧?

  沃尔虽然和威少一样没啥篮,好歹是个能指挥阵地战的指挥官;带二阵控场,应该还行吧?

  哈登的情况都很飘忽,多个选秀权攥在手里才是最实在的。球队情况已经够复杂的了,这会儿早点敲定交易,免得夜长梦多。

  打吧打吧,万一能打出来呢?打不出来,不还有选秀权呢吗……

  还有啊,沃尔和考辛斯,那可是肯塔基的同学!

  从第三方角度来看:

  沃尔和威少哪怕在巅峰期,都属于才华卓异,但需要特别配阵的球员。

  现在各自因伤与年纪,状态下来了,无球和投篮又各自不大对,估计配阵会很费事。

  这单交易,两边都有改善更衣室状况,外加赌运气的倾向:

  当然火箭赌得大些,但他们还顺手捞个选秀权呢不是吗……

  如果他俩都健康,球队又不中途拆散,奇才和火箭还是能冲击季后赛甚至分区半决赛的。

  但再想获得大进步,决定因素不是他们俩,而是哈登(如果留下)与比尔的态度了。

  这么想想,两个技术有缺陷,纯靠天才,巅峰期场均20分10助攻甚至30分10助攻的,还分别是华盛顿和俄城队史最佳后卫。

  一过30岁,一经历伤病,天赋打折了,情况就这样了。

  就仅仅三年前,他俩还一个MVP,一个在东部半决赛所向无敌呢。

  世事无常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奇才沃尔火箭威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