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199金有多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56  北国网-辽宁日报

  199,中国军团用199枚金牌的成绩完成了超越。 20年前北京亚运会183枚金牌的纪录作古。但是,北京亚运会中国参加了27个大项夺得183金,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不算新增的参赛项目,中国在这27个大项上共获159金。那么,中国军团现在真的超越了吗?

  若是非要拿金牌覆盖率作为一个标准来衡量的话,北京亚运会的183金占当届总金牌数的59%,而若把这一数据放在广州亚运赛场上,中国军团得拿下280金才算是与20年前达到了同一水平。广州亚运会的新增项目中,中国队收获了19枚金牌,这也是金牌总数添砖加瓦的重要来源。

  当然,20年过去了,我们的一些项目仍然在超越自己保持领先。比如,中国跳水队在亚运会的征战中保持不败,几乎再也找不出一个比跳水还令国人放心的项目了,从1974年亚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未失一金,1990年北京亚运会如此,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是这样。

  中国乒乓球霸主地位不容撼动,这已经不需多言。但以往的一些强项,如射击、击剑、柔道和举重等项目却表现不佳。尽管这些项目都以处于奥运和全运会后的调整期为借口,但韩国、日本在这些项目上的崛起,让中国队有了卧榻之侧他人酣睡的感觉。

  20年来,有些项目我们在退步。三大球今不如昔,田径亚洲优势逐渐被蚕食,已经不容置疑。还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总结本届亚运会得失时,对中国代表团金牌数第一进行了比较客观的反思。他说:“中国体育代表团除部分项目成绩达到了世界水平外,很多项目的成绩与当今世界水平的差距很大。一些项目表现不理想。射击、击剑、举重、柔道、艺术体操、静水皮划艇、摔跤、田径等项目的整体成绩比上一届亚运会有所下降。 ”的确,亚运会是对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的检验,而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金牌,多数在奥运会上缺乏竞争力。

  金牌多了是现实,可放着金牌不拿又违背竞技体育精神。中国亚运代表团副秘书长殷宝林曾不解:“为什么我们金牌拿得少挨骂,拿多了也要挨骂?”央视著名评论员张斌在博客中明确写道:“金牌的数量就是体育总局的‘GDP’,那就是竞技体育的衡量标杆。 ”这是问题的关键,我们审视中国体育,已经不再是“金牌这边独好”的眼光。中国体育决策者也不应该再把金牌当做唯一指标,可以多想想中国体育的“结构调整”问题。 □本报记者/黄 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