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楚天都市报:亚洲巨无霸踢不动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6:3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99块金牌,119块银牌,98块铜牌,这是中国军团在广州亚运会上交出的成绩单,如果平摊到中国军团900多名运动员身上,再考虑到存在集体项目,差不多每两个运动员就能分到一块奖牌,中奖率接近50%。但就是这位强大的亚洲巨无霸,在足球场上的虚弱表现,却依旧让我们揪心。

  我们将199枚金牌进行了划分,奥运级别的列为“金榜”,仅仅在亚洲称老大的划为“银榜”。无法夺金,或水平太低的,当然只能放在名落“孙山榜”中了。

  金榜

  “含金量”难超北京亚运会

  虽然在金牌数量上超越了北京亚运会的183块,但含金量却不能和北京亚运会相比。本届亚运会一共设置了14项非奥项目,仅在这些项目上,中国就拿了24金。

  在奥运项目中,中国军团的夺金点非常集中,游泳拿了24块、射击拿了21块,超过10块金牌的还有体操、田径和跳水等项目,此外,乒乓球和羽毛球等项目也是金牌的重要来源。游泳和田径不必说,亚洲水平暂时还无法和世界水平相提并论,而羽毛球这样的传统优势项目,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羽毛球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就说:“每一金都遇到挑战,我们一定得居安思危。”本届亚运会,羽球混双金牌就旁落韩国,男双金牌则被印尼夺取。

  银榜

  亚运优势不等于奥运优势

  本届亚运会田径场上,中国健儿屡有突破,劳义以10秒24获得冠军,成为首位加冕亚运会“百米飞人”的中国短跑选手。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刘翔,他以13秒09的成绩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但必须清醒的是,劳义10秒24的成绩放在奥运会上,可能连前八都进不了。刘翔的13秒09,也仅是今年的第八个好成绩。

  中日泳军的PK一直是最大的看点之一,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中国泳军狂揽23金,一举将日本赶下了泳池霸主的神坛。20年之后,中国泳军在自家地盘有了一些王者的意味,不仅以24金一举超过了20年前的泳池夺金纪录,还远远将日本甩在了身后,除去女队的继续统治之外,中国在男子项目中也诞生了孙杨等一些极富潜力的新人。不过,和田径场上类似,泳池中的亚洲速度还无法等同于与世界速度。

  “孙山榜”

  让人纠结的三大球

  真正体现一国体育综合实力的三大球,我们遇到了比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更严重的危机。著名评论员黄健翔就指出:“别说男足夺冠,赢下韩国就胜过50块金牌。”虽然有些夸张,但多少能证明国人对篮足排的看重。

  20年前,中国只丢掉了男足和女篮两块金牌,女篮在决赛中还属于意外失利。当时的男篮、女排和男排都处于称雄亚洲,无出其右的地位。

  而如今三大球,已经成为我们的软肋,甚至是给观众添堵的主要因素。男足不必说,积弊难除,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提升,在足球恶劣的大环境下,女足也渐渐堕落。中国男排也堕落得足够快,从两年前的奥运会第五名,到如今的亚运会第五名。虽然女排在最后的决赛中,找到了失去多年的女排精神,但冷静审视,其实她们早就不是世界一流了。篮球算得上三大球中最给力的,但也只能称得上余威犹存,并没有多少让人惊艳的表现。

  金牌垄断比例不如20年前

  虽然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在金牌数量上,超越了北京亚运会的183块,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亚运会中国军团在金牌上的垄断比例其实并不如20年前。北京亚运会一共只有310块金牌,中国夺金所占的比率接近60%。而广州亚运会一共有475块金牌,按照北京亚运会的比率,中国需要拿到280块金牌才算得上真正“超越”。 记者杨然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