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薛原:一个被事先张扬的开幕式细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0:24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薛原

  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一向是玄机重重,保密系数极高。而将于12日晚8时揭开神秘面纱的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有一个细节却已满城相传,唯恐众人不知,这是何故?

  12日晚8时52分左右,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现场将插入一个特别节目,参与者是现场演员、观众和全体广州市民。组委会已通过各种形式号召市民,届时把自家的一盆绿色植物搬到窗外、阳台、天井、楼顶等露天的地方淋一下水。那一刻,这个被称为“绿色一分钟”的简单动作,将汇成一个规模空前的城市行为艺术,所有市民都是其中一份子,以此倡导环保意识、彰显亚运理念。

  现场观众参与开幕式演出,已是潮流,近年来的各项大赛中屡见不鲜。不过,有全城市民参与的开幕式环节,广州当是首创。在一个满城瞩目的欢庆时刻,以一个简单却富有内涵的创意,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氛围,激发市民的绿色意识和东道主精神,可谓相得益彰。

  进入新世纪以来,绿色环保的理念,已为越来越多的大赛所接纳并实践。一方面,大型运动会将集中消耗大量物品,节约环保本就是应有之意;同时,大赛也因其社会关注度高,成为推广提升全民环保意识的绝佳机会。

  环保理念,已成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之路上的一座基石。这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自身前行的需求,也是对世界范围内所倡导的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的积极响应。一场大赛所凝聚起的高昂人气和特有影响力,使它对传递绿色、和谐等理念有了更多担当。从这个被事先张扬的开幕式细节中,广州亚运已写下一个生动答案。

  对环保的关注,透射着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这不仅可以在亚运会运行的诸多环节中找到答案,更已化为实实在在的城市行动,从大气治理到河涌复现,从低碳出行到公众举止,亚运的到来,催生着城市和人们心头的绿意。“绿色亚运”,由此成为“绿色广州”的一个新起点。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