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橄榄球女生比大熊猫还珍稀 全中国她们不超50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5:36  新民晚报

  

  

  

  中国橄榄球女将(红衣)决赛中面对强敌敢打敢拼  周国强

  野蛮的冲撞?挤压成一堆的人体?

  揉揉眼睛细细打量,黑黝黝的一群,居然还是姑娘们。

  橄榄球女将,看上去个个都是“野蛮女友”。昨天中国女子橄榄球队惜败哈萨克斯坦队,屈居亚军。学生妹,落下遗憾的泪水。她们,仍是心思细密的女儿家。

  到场的观众,有2万人。背景音乐,是LADYGAGA,一切摇滚起来。

  面对人高马大的哈萨克斯坦队,中国队员偏爱使用这样一套战术:将球往对方阵地一踢,然后开始拼速度。中国队的第一次得分,就来自于这个战术。这套法宝的应用,得益于队员的出身:在从事橄榄球运动之前,她们在学校里大多从事田径项目,速度是她们的特长。“我们队里的很多女孩身材都很好,所以我们不怕被男朋友说野蛮。”队长刘艳透露女儿经,“别看场上很凶,其实大家赛场下和普通的女孩子没什么两样,最喜欢化妆打扮逛街买衣服。”

  不过这些女孩子仍旧是“稀有动物”。中国橄榄球运动群众基础薄弱,就像这群女孩子说的,“我们的人数,比熊猫少多了”。全中国,玩橄榄球的女生不超过50个,而真正保持系统训练的只有30来人。因此,中国国家队只能到大学里选人。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就是以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为班底组成的队伍。

  稀少,却蕴藏希望。中国女子橄榄球队在世界上的实力基本排在前八。“2008年世界杯我们拿到了第九,现在又有些进步,也拿了几次亚洲级别的冠军。”2009年的一件事,或许可以改变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2009年,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上,7人制橄榄球正式成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亚运会结束后,国家橄榄球队将就地解散。领队刘荣耀透露橄榄球队的光荣计划,“下一步就是从以往体教结合的这种模式,转为举国体制,打造专业的橄榄球队。”

  激动的人群,还未散去。激昂的旋律,犹在耳畔。球迷们说:“规则一点不复杂。看上5分钟,就懂。看上10分钟,就喜欢上了。”可以预见,橄榄球的生命之树,在中国,正在培育中。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橄榄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