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人物谱:刘翔伦敦要再创惊喜 林丹堪称人气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9:0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广州11月28日电)

  刘翔

  广州果然是刘翔的福地。11月24日的广东奥体中心,刘翔亮相亚运110米栏的决赛赛场,所有人都好奇他会跑出一个怎样的成绩,结果刘翔的成绩让人眼前一亮,13秒09,他实现了亚运会三连冠,同时打破了亚运会纪录。13秒09的成绩还不足以让刘翔去冲击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但他用这样的成绩告诉世界——“翔飞人”又回来了。

  这个成绩最现实的意义在于让刘翔自己意识到了自己还有多大的潜力,让他有了更强大的与罗伯斯、奥利弗一决高下的信心。尽管目前还不是这两人的对手,但只要刘翔的脚伤能继续康复下去,刘翔重回世界巅峰只是时间问题。未来两年时间里,刘翔注定还是中国田径的一面旗帜,他也是中国田径在伦敦奥运冲击佳绩的一个关键点。当然,两年的时间还很长,刘翔自己也坦言无法预测在伦敦会怎样,但亚运夺冠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他还希望在奥运赛场再证明自己。伦敦奥运的110米栏比赛,或许刘翔能够再次给国人一个惊喜。

  林丹

  2002年釜山亚运会,林丹只参加了团体赛,无缘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林丹在男单决赛中败给如日中天的陶菲克;2010年的广州,林丹终于在家门口实现了亚运夺金的宿愿,先是帮助男团赢得冠军,然后又在与李宗伟的男单巅峰对决中获胜,证明了自己是当今羽坛无可争议的第一男单,不仅弥补了其从未获得亚运金牌的一大遗憾,也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奥运会、世锦赛(2006、2007及2009)、全英羽毛球公开锦标赛、苏迪曼杯、汤姆斯杯、亚锦赛、羽毛球世界杯和亚运会的“大满贯”。正是凭借如此出色的表现,林丹当选为本届亚运会的MVP。由于广州“准女婿”的身份,林丹堪称亚运会期间的“人气王”。

  以林丹目前的年龄和状态,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仍将是羽毛球男单的最大夺冠热门。尽管林丹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如果自己状态下滑就会考虑退役,但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相信属于林丹的时代还将延续下去。

  王治郅

  11月 26日晚,中国队77:71击败韩国成功卫冕,最大功臣当属王治郅。这位33岁的老将每当在中国队最需要他的时刻挺身而出,这次夺冠也让王治郅放下了心中已久的包袱。

  颁奖仪式之后,这位中国男篮队长王治郅享受了全队的顶礼膜拜。此刻的大郅笑得有些腼腆,作为自己的最后一届亚运会,这样的结尾已很圆满。

  从1998年曼谷的惊艳亮相,到2002年釜山的除名风波;再从2006年多哈的低调回归,到今年广州的圆满收尾。几经沉浮,亚运会对于王治郅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能以旗手的身份参加亚运会的闭幕式,这样的谢幕演出,大郅肯定将终身难忘。王治郅曾说过,当新队员慢慢成长起来时,自己会选择离开。未来的某一天,当决定离开这片熟悉的篮球场,大郅心里固然会有些不舍,有些惆怅,但肯定也带着欣慰与满足。

  张琳

  对于一心想在家门口战胜朴泰桓的张琳而言,本届广州亚运会的征程充满了苦涩。多哈亚运会的三个项目都输给朴泰桓,四年之后主场作战,没想到张琳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输得更彻底,只获得两块铜牌和一个第四。本来是一场复仇之战,却没想到再一次被朴泰桓狠狠地“羞辱”了一番。

  作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张琳承载了国人太多的希望,但这次意外的低谷却对于成长中的张琳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在弟子兵败广州后进行了总结,认为张琳最大的问题是肌肉的深层疲劳,导致他在训练中一上强度就感觉累。陈映红决定接下来改变训练计划,先让张琳调整、休息,推迟1月去美国训练的计划。

  既然找到了状态低迷的原因,只要转变思路做出调整,张琳一定能从亚运会的低谷中重新走出来。

  孙杨

  原本是张琳与朴泰桓的对决最终变成19岁的小将孙杨与韩国人的较量。在副项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孙杨尽管不敌朴泰桓,拿到两枚银牌,但他的表现已经证明了自己不甘做朴泰桓的配角,尤其在400米决赛中以不到1秒的差距输给朴泰桓之后,孙杨在不到10米的混合区内四度失声痛哭。

  终于在自己的主项1500米中,孙杨游出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冠,获得银牌的朴泰桓被远远甩出了将近40米,领先张琳更达46秒。孙杨的这个成绩距尘封了9年的世界纪录不到1秒,这位19岁的小将震惊了亚洲泳坛,更有消息称鉴于孙杨在1500米上的巨大优势,朴泰桓将在明年的上海世锦赛上放弃1500米。

  从本届亚运会成绩来看,孙杨已经超越张琳。如果孙杨以这样的状态保持下去,成为中国泳坛“一哥”不会遥远。而沉寂了9年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也早晚有一天会归在孙杨名下。

  王大雷

  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最早的热门人物是谁?不是夺得首金的袁晓超,而是国奥队门将王大雷。只不过他是个反面典型——在亚运会开幕前,王大雷就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点名批评;而11月27日闭幕当天,王大雷又遭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在总结会上的点名批评,王大雷也算“有始有终”了。

  王大雷这一次亚运会只打了一场比赛,随后就因为“微博(http://t.sina.com.cn)”事件惨遭代表团封杀。首场小组赛中国队0:3不敌日本队之后,面对外界质疑,王大雷在微博上爆粗骂球迷是“狗、不懂装懂、落井下石”,引发轩然大波,由此被封杀。中韩之战前,中国队教练组曾经考虑过重新启用王大雷,但是这一动议最终被代表团否决,王大雷也因此彻底无缘本次亚运会的比赛。

  劳义

  本届亚运会的男子100米决赛,劳义跑出的短短的10秒24,结束了中国选手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从未获得该项目冠军的尴尬,4×100米的接力金牌更让他超越中国田径史上的其他前辈,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短跑男子双冠得主。

  今年25岁的劳义算大器晚成的选手。去年的全国运动会上,劳义甚至都没进入决赛。但2010年成了劳义的幸运年:6月全国冠军赛上,劳义以10秒21获得冠军。8月的国内亚运会选拔赛上,劳义跑出了10秒31的成绩夺冠,成为了国内的百米“一哥”。本届亚运会上,由于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名将弗朗西斯抢跑犯规出局,亚洲今年最好成绩创造者、日本的江里口匡史发挥失常被淘汰,劳义得以夺冠。尽管10秒24的成绩在国际赛场缺乏竞争力,但作为历史第一人,劳义的名字注定将被铭记。

  她们,重扣轻推国色当红

  □晨报记者 孙俊毅 陈志强(广州11月28日电)

  周苏红

  11月27日的女排决赛,周苏红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把中国队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最终重新登上亚洲之巅。广州亚运会,中国女排实现了四连冠。连续第三次出战亚运的老将周苏红成功斩获个人第三枚亚运金牌,她也成为历届中国女排队员中唯一的亚运“三连冠”得主。这枚金牌对中国队不容易,对已经31岁的周苏红而言,更不容易。

  周苏红能够在球队处于最低谷之时毅然选择回归,她的奉献精神和拼搏精神都值得称赞。周苏红已经过了其运动生涯的巅峰,拥有奥运冠军和世界杯冠军光环的周苏红在丈夫汤淼尚需人陪伴之时,毅然加盟已经今不如昔的中国女排,这需要多大的勇气。

  为了中国女排,她暂时舍弃小家。她肩上承载了两个人的梦想。如今,周苏红做到了。夺冠后的周苏红哭成了泪人,她知道这枚金牌对困境中的中国女排有多么重要的意义,而她赛后朝着电视镜头对汤淼喊出的“亲爱的,今年回来是值得的,谢谢你”更是感动了每一个人。

  唐奕

  中国游泳小花、上海姑娘唐奕被评为本届亚运会最佳女运动员可谓实至名归。唐奕在亚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等4个项目中揽得4金。她在100米自由泳决赛中游出今年亚洲第一好成绩。在另两个个人项目中,唐奕还入账两银。她与眭禄并列为中国军团“多金王”。

  今年年仅17岁的唐奕早在青奥会上就一举成名,当时她独得六金,成为中国队获得金牌数量最多的选手。亚运会上的出色成绩也让这位小姑娘提升了自信,“我觉得自己挺厉害,挺佩服自己的。”明年的上海世锦赛,在家门口作战的唐奕将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而两年后的伦敦奥运正是唐奕意气风发之时,她也有望继续强势,为中国游泳队摘金夺银。

  眭禄

  18岁的女子体操选手眭禄在广州完成“大四喜”的演出,一举夺得体操女子团体、个人全能、女子自由体操和平衡木4枚金牌。在何可欣、江钰源、杨伊琳、邓琳琳四名奥运冠军成员面前,18岁的眭禄并不起眼,赛前也没有人能料到本届亚运会会成为眭禄爆发的舞台。虽然在此前的一系列国际赛事中,眭禄的状态时有起伏,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亚运会上的出色发挥让眭禄拥有了进军伦敦奥运会的砝码。在中国女子体操缺乏全能选手之际,这朵小花迎风怒放,成为中国体操崛起最快的女选手之一,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也表示只要眭禄的心理素质再提高些,她就是No.1。

  眭禄的身材条件并不出色,但是腿部力量非常强。她对音乐有着极强的悟性,她的自由体操中就揉和了类似于芭蕾舞蹈的动作。而且眭禄还拥有自己的“独门秘器”——屈体前空翻转体180度,整套动作难度高达6.9分,是目前世界的最高难度。

  潘晓婷

  2006年多哈亚运会赛场上,潘晓婷参加8球、9球两项比赛,但却两度折戟半决赛。尤其在9球半决赛中,进行到第四局时,一只麻雀竟然飞到了球台上,令潘晓婷出现失误,输掉了整场比赛。对于心高气傲的潘晓婷来说,多哈的两枚铜牌的成绩只能算是失利,留给我们的只有她拿纸巾擦拭眼泪的画面。

  四年后的广州亚运会,潘晓婷终于勇夺女子美式9球冠军。自2002年出道国际大赛,潘晓婷已获得过世锦赛、WPA、WPBA站赛、全国赛、亚洲杯等冠军。她独缺的就是一面代表国家出战的亚运金牌。这位参加过两届亚运会的“元老”,终于在广州圆梦了,而她也被誉为本届亚运会的“最美冠军”。

  王适娴

  由于王仪涵在今年的大赛中状态低迷,王琳受伤病困扰,国羽队伍中最年轻的女单选手王适娴赢得了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机会,她在决赛中战胜队友汪鑫,获得目前为止职业生涯份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20岁就赢得亚运女单金牌,这使得王适娴成为亚运历史上最年轻的羽毛球女单冠军。王适娴去年在马来西亚黄金大奖赛和中国羽毛球大师赛中两次问鼎,已露星相。近一年来在世界大赛中的出色表现使她逐渐向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姐”发起冲击。尽管国家队女单竞争十分激烈,但凭借稳定的上升趋势以及年龄优势,王适娴必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重用。

  夺冠后的王适娴表现出少有的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其实客观地说,我们女单几个人实力很平均,从大赛成绩就能够看出来,这次是你,下次是她。所谓领军人物,必须很稳定才可以。”明年奥运积分赛就要开始,王适娴的最大目标是争取伦敦奥运会资格。假如能在伦敦证明自己,那她将成为当之无愧的“一姐”。

  张山

  张山是中国代表团唯一一个以运动员身份参加北京亚运会、又参加广州亚运会的选手。

  20年前,22岁的张山初出茅庐,便在北京亚运会上获得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20年后,年过不惑的她再战广州亚运会赛场,一如从前英姿飒爽,携手队友重登团体赛的冠军领奖台。

  “对我而言,这一刻并不是重温金牌,而是享受整个比赛过程的那份幸福感。”尽管没能在个人项目上加冕,但张山已经用她对飞碟事业的执着热爱将传奇谱写,“坚持,只因为我对飞碟的热爱已融入到骨髓。不管再过几个20年,生命不息,射击不止。”广州亚运会也不会是张山射击生涯的终点,用她自己的话说,“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除了金牌,她带给我们的还有那份深深的感动。

  蒋文文/蒋婷婷

  四年前的多哈,这对双胞胎姐妹第一次拿到金牌,而这次在广州,两人包揽了三金。近两年,姐妹俩的运动生涯处于上升阶段,去年罗马世锦赛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今年9月的常熟世界杯上又夺冠,但鲜为人知的是,去年全运会后,两人甚至有过退役的念头。

  这次的三枚金牌又将增强蒋文文/蒋婷婷的信心。她们的现在目标是明年的世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去和世界高手拼一下,力争进入前三名。姐妹俩的主管教练郑嘉相信两人刚进入运动生涯的巅峰阶段,“她们还有上升空间。花样游泳在中国开展20多年来,她们这一批是最棒的一批运动员,期待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她们能把状态调整到最巅峰的状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