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亚运中考能拿几分 游泳田径现希望三大球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7:16  解放日报

  体育界一直有这样的说法:全运会是小考,亚运会是中考,奥运会是大考。如今,广州亚运会的大幕已经落下,中国代表团以创纪录的199金119银98铜雄踞奖牌榜第一位。荣耀的背后,以奥运会为参照系,我们应该细细盘算一下,中国军团的这次“中考”到底可以打几分?

  优势项目喜忧参半

  奥运项目中,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包括射击、乒乓、羽毛球、体操、跳水等。这届亚运会上,这些优势项目可谓喜忧参半。

  乒乓球和羽毛球原本就是亚洲项目,亚洲一流水平即是世界顶尖水平。中国乒乓球这次包揽7枚金牌,再一次证明这项运动已是“中国项目”,虽然有些无趣,但毕竟令人高兴。羽毛球7枚金牌中拿到5枚(男双和混双金牌旁落),算完成任务。跳水拿到10金,也是意料之中。

  但除了这三项,其他优势项目已经敲响警钟。中国射击这次拿到44金中的21金,少于上届(27金),而韩国射击队这次获得13金,崛起势头非常凶猛,不少项目是从中国队手中“虎口夺金”。体操这次拿到14金中的13金,看似成绩不错,但亚洲体操并不能完全代表世界水平,俄罗斯和美国两强不能忽视。更何况,作为主观打分项目,中国体操在伦敦面临的挑战要远比2008年北京主场时严峻得多。

  游泳田径看到希望

  作为奥运会的两个金牌绝对大户,游泳和田径一直是中国军团的“暗伤”,不过这次亚运会多少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

  中国游泳队在这次亚运会上完胜宿敌日本队,让人眼睛一亮。男子方面,19岁的孙杨在100米,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均还有潜力可挖,1500米自由泳只差世界纪录不到1秒。张琳在调整状态后依旧值得期待。女子方面,刘子歌和焦刘洋的蝶泳组合让人放心。两年之后,唐奕的自由泳、季莉萍的蛙泳和4个接力项目也有冲金希望。当然,这一切还要2011年上海游泳世界锦标赛来验证。

  中国田径队这次在亚运会上拿到47金中的13金。尽管男子100米,4×100米取得突破,但成绩无法与世界接轨。不过在其他一些项目上,例如男子跳远、女子链球、男子竞走以及女子马拉松,都让人看到了奥运会冲牌的希望。刘翔这次以13秒09宣告强势回归,更让人对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产生无限期待。

  三项大球依旧低迷

  有人说,在阿富汗或者坦桑尼亚,或许没人打乒乓球,但一定有人踢足球或打篮球。一句话道出了三大球的普及性和重要性。可惜的是,中国军团的三大球这次在亚运会上表现还是不尽如人意。

  足球方面,中国男足止步八强,女足无牌创最差战绩,均让国人感到失望。中国足球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看来是难上加难。

  篮球方面,男篮女篮这次虽然双双登顶,但亚洲女篮的水平本就低迷,中国女篮如今在世界上依旧无法跻身强手之林。男篮虽然夺冠,但即便姚明和易建联回归,在伦敦奥运会上我们最大的期待依旧只是跻身八强。

  排球方面,男排的陨落让广大球迷扼腕叹息,女排虽然在最后时刻力挽狂澜,让不少人落下泪水,但面对不算世界劲旅的韩国队打成这般模样,大家都认同中国女排已进入最困难时期。

  中国的三大球目前普遍受困于基层梯队脱节,要想强大非一朝一夕之功,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着实让人捏一把汗。

  (本报记者张玮 本报广州11月28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