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伦连线几人通:跳水乒球自娱自乐 游泳仍需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4:44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本报特派记者张镜、王伟宏广州报道

  2010,广州;2012,伦敦,这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时间和地点,却难以撇开千丝万缕的关系。亚运会存在的最大意义,恐怕就是为两年后的奥运会演兵,而这样一层意义,于亚运之金如草芥的中国军团更是如此。那么,从本届亚运会中国军团获得的199金来看,又有多少金牌闪现着伦敦奥运的希望呢?

  外星级:玩玩而已

  代表项目:跳水、乒乓球

  回眸新中国体育史,只有两个项目可称独步天下:一个是跳水,另一个是乒乓球。在世界大赛上动辄包揽金牌的中国军团这两个“外星级”项目,自然不会看得上亚运会这样的“小打小闹”。

  中国跳水队,在亚运会上已经不能用梦之队来形容了,简直是天外来客。亚运赛场,只要是中国选手出战,金牌就没个跑。惟一的看点,就是中国队派出的那些新人发挥如何,毕竟对于这些小孩来说,亚运会也算是一个不小的比赛了。可喜的是,他们做得都还不错,本届亚运会上,14岁小将胡亚丹7次获得满分,远比她的金牌更令人印象深刻;还有18岁的何敏,竟赢了奥运冠军秦凯。

  相比之下,国乒尽管在亚洲也算有“强敌”,但并不妨碍他们天外飞仙的表演。或许,人们担心国乒目前尚无雄霸天下的王者,但到伦敦奥运会,一干新人之中必有人勇担重任,而即便没有领军人物,国乒伦敦包揽4金也在情理之中。

  世界级:喜忧参半

  代表项目:举重、羽毛球、射击、体操

  本届亚运会上,这几个项目中国选手表现有喜有忧,不过,也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这种现象的出现。

  举重方面,整体来看男举表现不错女举略有下滑。从亮点上来看,19岁的杨哲力拼数位世锦赛排名前几位的选手,为中国男举拿下阔别12年的105公斤级金牌;女举的李萍则成为举重赛场惟一创下世界纪录的选手。不过总体来说,本届亚运会举重成绩普遍不高,以这些成绩在伦敦奥运上恐无多少竞争力可言。

  羽毛球项目,男单、男双均无可堪重用的年轻人顶上来;女队换代虽然基本完成,但没成想又冒出一个15岁的泰国天才,连汪鑫都感叹“她以后肯定会成为我们的主要对手”。

  而中国射击队遭到了韩国队前所未有的挑战,总教练王义夫将这种局面归咎于主心骨都在生孩子,却无法掩盖中国射击后继乏人的尴尬。

  在体操比赛中,尽管中国队仅丢了跳马1金,但劲敌日本队只派出二线队伍,这7金的含金量没有衡量的意义。

  亚洲级:仍需突破

  代表项目:游泳、射箭、击剑

  在这些项目上,中国偶有选手在奥运会上摘金夺银,算不得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充其量算“亚洲级”——— 亚运赛场上,尽管也称得上强者,游泳还斩落足以令人头脑一热的金牌数,但放到世界上却无多少竞争力。

  最典型的“亚洲级”队伍非游泳莫属。从金牌数上来看,24金乃中国泳军亚运史上之最;从年龄上来看,一大批90后选手担起了大梁;从成绩上来看,10个项目游出本赛季世界成绩三甲。但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却直言:只有女子仰泳和男子自由泳游出了世界顶级水平,而伦敦奥运能超越北京奥运的1金则为胜利。

  挑战级:唯有期待

  代表项目:三大球、赛艇、田径

  女篮、男篮、女排问鼎,赛艇参赛金无虚发,田径也有13金斩获。但这一切,无法改变三大球和两大金牌基地依然停留在“挑战级”水准上的现实。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田径队获得13金,与赛前目标相去甚远,更与47枚田径金牌的总数相去甚远。在获得的田径金牌之中,基本找不出具有含金量的成绩,非但无法企及世界纪录,甚至与亚洲纪录的差距都是如此之大,这是最令人难以接受的一面。

  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依然迷茫,惟一可寄予希望的还是有伤在身的刘翔。但当他面对罗伯斯等顶尖高手时,又有多少胜算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