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云之帆》所有演员来自河南 熟练度有如编程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14:12  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任磊  邢涛  文  平伟   陈晓东  图  广州专电  高山、海洋、绿地、白云,180名演出人员忽而化身海鸥,忽而变成笑脸,忽而又组成一个跷跷板,还有波浪和雄鹰。这,就是为时8分钟亚运会的压轴节目——《白云之帆》。

  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我忍不住尖叫了起来。”广州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说:“只要鼓掌,就是失败。”他还引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话,来形容他对这个节目的感受——“无与伦比”。

  现场观众们的反应,是欢呼与尖叫不断,掌声与惊叹并存。这一切,是怎么做成的?他们是怎么飞的,这么多人,怎么能做到协调一致,组成图案分毫不差?精彩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飞人”来自河南

  《白云之帆》的成功,足以让所有河南人骄傲和自豪——这个节目的所有演员,均来自我省塔沟武校。塔沟出演这个节目不是偶然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和残奥会的闭幕式上,有上百名学生参加了高空威亚的演出。而这次演出,需要180名学生在空中,1400多人在地面协调配合,同时还要有一个强大的科研、训练的团队,而训练时间更是长达一年零三个月。“除了塔沟武校,没有哪家单位能独立完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

  正式演出的最高高度是78米,相当于26层楼高。为了寻找合适的高空演员,塔沟专门组织了选拔赛。“很简单,就是让大家上高空中走一走,”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地球奔跑》的演员曹凯说,“当然也有‘起步价’,三十米,三十米如果都害怕,那肯定不行了。”

  “原来从没有在这样一个高度上训练、演出过,”刘海科说,“北京残奥会在鸟巢里演出,最高也只有四五十米,78米,创造了威亚高度的新纪录。”从两万来名学生中,选拔了一百多人。

  跑来跑去跑出一座“鞋山”

  “飞人的原理,其实并不复杂”,《白云之帆》的总负责,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说,“两根钢丝吊着空中演员,地面的团队拉动钢丝来控制飞人的行动。”

  “一个空中演员,需要七个地面操作手”,教练梁华伟说,“180名空中飞人,全靠地面上1000多人的拉动。节目的成败,包括演员的生命安全,都在地面人员的手中。”

  “有点像拔河”,二号头把焦金邦说,“不过拔河移动的距离短,我们得不停地跑来跑去。”跑动的距离,就是“飞人”上下移动的长度。“过去,他们移动多远,我们就得拽着钢丝绳跑多远。”梁华伟说,“后来加了配重,地面移动的距离就少了一半。”最高的演员,身处78米的帆屏顶端,“飞人”们上下穿梭,“训练的时候,每天至少得拽着绳子跑二十公里左右。”教练梁华伟说。

  长时间“拔河”的结果,是鞋子特别费,“五天鞋底就磨烂了。”一年零三个月的训练时间,按455天计算,1400多人,得让13万双鞋报废。这么多鞋,堆起来就是一座小山。一座鞋山的结果,是天上和地面的心心相通。“他们在什么位置,下一个环节要到哪个点,我们该拉到什么地方,都是清清楚楚,绝不会失误。”焦金邦说,“如果配合不好,那就不但出笑话,还有可能造成安全问题了。”

  为什么不用绞盘拉绳子呢?“残奥会的时候,用的是绞盘,因为演员们只是在空中上、下移动。这次不但要上下移动,有时候还得左右移动,绳子有绞在一起的可能,”梁华伟说,“如果用绞盘,可能会把绳子绷断,出现危险。”

  雄鹰展翅最最难

  节目中,“飞人”们要组合出海鸥、笑脸、雄鹰等多种图案。最精彩的地方,是节目最后,演员们化身雄鹰,翱翔在天空。“最难的就是这个环节,”3帆屏7号位的邓联南说,“其他的动作都是背对LED屏,这个得侧对,要求身子转90度,而绳子有一个扭劲,我们的身体得用劲对抗,不然就被扭过去了。”

  一面帆有23名空中演员,一个人直立成为鹰头、鹰身,其他22个人分列其左右,成为翅膀。“打头的人抱着‘鹰头’的腰,”李程浩说,“后面的人趴在空中,依次搂着前面人的腰,腿还要夹住后面的人,11个人等于绑在了一起。”

  这样,两边44根钢丝的扭劲,最终都传达到居中的“鹰头”身上。“他承受的力量最大,”李程浩说,“高度越高,扭劲越大。”

  这个节目的难度,还在于两个翅膀同时扑扇。“我们在空中抱紧前面的人之后,其实是不用动的,”卜振伟说,“只要下面的人来拉就行了,最难的是两个翅膀尖上的人。”“翅膀扑扇的时候,翅膀尖上的人得摆腿”,接近翅膀尖的柳新乐(2号位)说,“而在没有支撑的情况下,趴在空中向后摆腿,非常困难。”

  困难的同时,这个动作的危险系数也最大。“钢丝扭着,而且每个人都不在自己原来的位置,松手的时候要求完全一致,否则钢丝会绞在一起,”李程浩说,“这样的结果,是致命的。” 

  熟练有如编了程序

  《白云之帆》一共有八块帆,上、下各四块,“帆”是大型的LED屏。帆能伸缩,就像真正帆船上的帆一样,不用的时候折叠起来,用的时候电动伸出来,有点像过去的推拉式防盗门。“帆屏”伸出后,就是一台四十多米高,三十来米宽的“大电视”。而演员们,就是在“大电视”前,随着“电视节目”的播出,变换角色。如果一个人在空中表演,并不困难,但如果乘以180,并且还得配合默契,那么工作量就非比寻常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是先单兵,再团队,然后一个帆屏,最后八个帆屏的整体。

  “我们就像已经被编了8分钟程序的电脑,”柳新乐说,“只要音乐一响起来,8分钟的每一秒,我们该做什么动作,脑子里一清二楚。”

  用坏钢丝绳从广州连到北京

  因钢丝绳的问题,发生危险,不是没有过。“9帆屏的洪喜业在排练的时候,身上的两根钢丝就断了一根。”李程浩说,“好在他反应快,直接用手抓住帆屏。”这之后的两三天没有排练,教练和工作人员把所有的钢丝都细细地检查了一遍。“安全是最重要的,”刘海科说,“如果没有安全,就不可能有成功的演出。我要求我们的教练员,每一次排练时,都要认真,认真再认真地检查绳、扣。”

  记者看到,钢丝绳其实相当结实,虽然跟网线差不多粗,但由七根钢丝拧在一起,而这七根钢丝,又各由七根更细的钢丝组成。据说,这样的钢丝3000元一根,每三天就要换一次。陈维亚说,不敢说用坏的钢丝绳能绕地球几圈,但连起来的话,从广州到北京是肯定没有问题。

  《白云之帆》将回河南

  这么精彩的演出,只演一场岂不是可惜?所以有观众建言:能不能连演18场,绝对会场场爆满。塔沟武校总教练刘海科说,《白云之帆》这个节目将被学校保留下来,就在少林寺旁边的塔沟老校区,继续训练并且演出,所有去少林寺参观的游客,都可以看到。此前,《白云之帆》的训练场地就在塔沟老校区,当时就有很多人从少林寺出来后驻足观看,以为是空中飞人,不知道原来是亚运会的压轴节目。

  刘海科说:“不但《白云之帆》会保留下来,而且奥运会、残奥会的节目,《弹跳龙》、《寄往未来的信》这些经典节目都会保留。”而且他还透露,回河南后的《白云之帆》更加精彩,“为了亚运这8分钟,我们设计了30分钟的预案,还有很多更精彩的表演没有展现出来。”

  通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练就了塔沟精湛的高空威亚技术。刘海科表示,武校将专门开设威亚专业,为高空演出贡献更多人才。而亚运会总导演陈维亚透露,明年与塔沟还有一个重量级的合作。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开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