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化圣火点燃方式引猜想:爆竹引火? 水中升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08:20  南方都市报
南都漫画

  南都漫画:邝飚

  今晚,广州亚运会的圣火将在珠江上的海心沙点燃。点火仪式就像古时候的待嫁新娘,一直蒙着神秘面纱,圣火点燃只是一刹那的事情,而关于点火方式的猜想却已经延续了几个月甚至更久。从“小蛮腰上点燃火炬”到“从珠江上点燃圣火”,各种猜想层出不穷。中国元素、水、广东……各种要素交融在一起,从中也能捕捉到一些点火方式的蛛丝马迹,以作猜想。

  猜想一

  鞭炮成引信 蜿蜒至火炬

  一长串鞭炮或者一支烟花在场地中间点燃,火焰沿着引信蜿蜒至主火炬,把它点燃?

  昨日,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透露:“亚运会的点火方式将非常中国化,充满中国风情和中国的元素,是广大老百姓喜欢、熟悉的方式。”虽然点火的具体细节仍不得而知,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元素”四个字何其宽泛。但说起跟“火”有关的中国传统习俗,最为中国人熟悉的,恐怕就是放鞭炮了。春节放鞭炮在许多人的童年回忆中占据着很重要的位置,它象征新一年红红火火。

  如果放鞭炮化身点火仪式,会选择什么样的鞭炮或者烟花?一长串鞭炮或者一支烟花在场地中间点燃,火焰沿着引信蜿蜒至主火炬,把它点燃?传统的中国鞭炮带给人们红红火火的美好愿望,也延续到亚运盛会中来。

  提到“中国元素”,也有人想起了带有浓郁广东特色的喷火球的舞龙舞狮。也可以设想,色彩鲜艳的舞龙舞狮人奔跑到场地中央,从主火炬手那里点燃火球,然后再引燃主火炬。

  距海心沙主火炬点燃还有不到24小时,神秘的点火方式仍吊着观众的胃口,也令人浮想联翩,无论是鞭炮、烟花还是舞龙舞狮的火球,又或是别的带有中国元素的点火方式,人们都希望选择一种“最中国”的方式让亚运红火盛大开幕。

  猜想二

  火种水中升 龙舟来串联

  有人猜测,火种将从水中升起,而龙舟将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串联作用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一滴水引发的”开幕式,从海心沙选址、珠江巡游到舞台的巨大水面,无不紧扣“水”的主题。那这滴水是否会延续到圣火点燃,值得期待。有人猜测,火种将从水中升起,而龙舟将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串联作用。珠江是广州的母亲河,以水中取火的方式来点燃火炬,符合开幕式岭南特色。

  猜想三

  五人齐点火 以象征五羊

  有人猜测,五名火炬手将一起点燃主火炬

  广州别称是五羊城,传说周朝时广州连年灾害,一天五位仙人骑着五只仙羊降落楚庭,羊口衔一棵一茎六穗的稻子,从此,广州成了岭南最富庶的地方。因此有人猜测,今晚点火的方式,将是五名火炬手一起点燃主火炬。

  见习记者 吴瑶 南都记者 丰臻 刘艳玲

  

相关专题: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专题 |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