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磨一剑 普利斯科娃再次跻身大满贯争冠战

五年磨一剑 普利斯科娃再次跻身大满贯争冠战
2021年07月09日 13:19 新浪体育

  温网女单半决赛,8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以5-7 6-4 6-4逆转2号种子萨巴伦卡,时隔一年半再度击败TOP10球员,职业生涯第二次杀入大满贯争冠战(2016美网)。

  英国,伦敦-时隔近五年,卡·普利斯科娃再一次登上了大满贯的决赛舞台。普利斯科娃此前唯一一次大满贯决赛的经历是2016年美网,当时她苦战三盘输给了科贝尔。今年温网捷克人作为8号种子亮相,她在半决赛中克服先丢一盘的不利局面,耗时1小时53分钟以5-7 6-4 6-4逆转2号种子萨巴伦卡,将在本周六向大满贯首冠发起最后的冲击。

  “刚来到这里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打进第二周,因为我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能来到大满贯的第二周了,”普利斯科娃赛后说道,“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这次能够杀入决赛。丢掉第一盘之后,我就觉得这场要想取胜会非常困难。接下来我连赢两盘,而且还是在她这样的发球状态之下——我认为她今天的发球棒极了,我拿到的所有机会她都是靠发球化险为夷。我为自己的表现感到十分骄傲,我很好地应对了这种局面。

  双方此前的两次交锋也都是三盘大战,萨巴伦卡每次都是在决胜盘艰难胜出,包括在2018年辛辛那提站救赛点过关,那也是两人最近的一次交手。时隔三年再度相遇,捷克人在决胜盘顶住压力笑到了最后,这也是2010年之后首次在温网女单半决赛中出现逆转的比分。

  在这场力量的对抗当中,萨巴伦卡总共打出38记制胜分,多于普利斯科娃的31记,两位球员的Ace也都上了双,前者轰出18记,后者也有13记入账。不过萨巴伦卡全场只拿到了一个破发点,那就是首盘的盘点,当时普利斯科娃出现了不适时的双误,而捷克人在发球和接发环节都有良好的表现。

  令人感慨的是,前世界第一卡·普利斯科娃在温网开赛时刚好跌出了前十,那也是她近五年来首次离开这一顶尖梯队。不过凭借这次在全英俱乐部的突破,她将在下周重返TOP10行列。

  “我认为我今年早些时候也遇到了非常厉害的对手,她们总是能在比赛中打进很深的轮次,”普利斯科娃在谈到2021赛季的慢热时说道,“我感觉我已经接近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但不知为什么,我没能赢下那些比赛。这并不是说我打得有多差劲,有时候只是偏了一点,其实你并没有做错什么。我认为坚持下去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是这么做的。

  首盘比赛,普利斯科娃依靠强势的接发在萨巴伦卡的发球局里制造了不少机会,前前后后总共拿到了八个破发点,然而白俄罗斯人总能凭借及时上线的发球化解危机——她这一盘的一发进球率高达71%。在救回了全部破发点之后,2号种子终于看到了今天的第一次破发机会:她在战至6-5 30-30的时候调动对手上网,通过一个成功的小球带出了盘点。就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普利斯科娃送出双误,这也是她在今年温网丢掉的第一盘。

  “我第一盘浪费了那么多的机会,”普利斯科娃说道,“也不是说我真的做错了什么。但我觉得最后一局我本可以打得更好的,不仅是那个双误,前面也有两个球打得比较随便。因为在她的发球局没能把握机会,我变得十分沮丧。”

  尽管如此,普利斯科娃还是及时调整心态,继续通过接发向对手施加压力,她也终于在第二盘第五局以love game破发得手,紧接着直落四分保发巩固优势,建立起4-2的领先。她在随后的发球胜盘局里一度以0-30落后,但很快连轰三个正拍制胜分化解危机,最终如愿扳平了大比分。

  借助这股势头,普利斯科娃在决胜盘开局破发得手,这也成为了决定胜负的关键。捷克人剩余时间没有再给对手任何回破的机会,最终在第一个赛点上用一记Ace结束战斗,首次闯入了温网决赛。

  “重要的是,你得反应迅速,做好准备,保持低重心,尽可能多地把球打回去,”普利斯科娃说道,“当然,还得保住自己的发球局。要有耐心,这并不容易,尤其是对我而言。但是,到了最后这些还是起了作用。”

  普利斯科娃将和头号种子巴蒂争夺冠军,澳大利亚人在双方的交手记录上以5胜2负领先。“这是最好的结果,你希望在决赛中面对最强的球员,我只想和她打,”普利斯科娃在展望决赛时说道,“我们之前打过几场精彩的比赛,我输了几次,我认为她是那种非常难对付的类型。在草地上会更加困难,因为她有切削,她那种的打法会让你很棘手。

  “到了决赛,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知道她拿到过大满贯冠军,但这也是她第一次杀入温网决赛。我觉得我们两个人都有机会。希望这也会是一场精彩的对决,因为和她打球总是很有意思。到时候会发生什么,我们拭目以待吧。”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