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六年迎来新科大满贯冠军 法网冠军将花落谁家

连续六年迎来新科大满贯冠军 法网冠军将花落谁家
2021年06月12日 13:49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21:00,31号种子帕芙柳琴科娃将与捷克女将克雷吉茨科娃争夺女单冠军。两人将迎来首次交手,也都将力争捧起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女单冠军!这场决赛将会以何种方式展开?我们邀请到WTA官网的资深编辑和WTA Insider对两位球员进行分析。

  法国,巴黎- 在第52次大满贯正赛之旅上,帕芙柳琴科娃终于首次杀入决赛,本周六她将和克雷吉茨科娃争夺最后的冠军。“我曾经有过很多怀疑自己的时刻,我也击败过一些世界前十,打进过大满贯八强,有几次距离四强非常接近,但都没能实现。就成绩而言确实是起起伏伏。

  今年法网,俄罗斯人终于如愿以偿,甚至更进一步。在半决赛直落两盘击败泽丹塞克之后,帕芙柳琴科娃谈到了自己走到今天这个位置所需要的坚强意志,战术、习惯和自律也是她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面对另一位黑马克雷吉茨科娃,她需要在决赛调动全部的武器库,因为捷克人目前手感火热,颇有不可阻挡之势。在对阵萨卡里的半决赛中,克雷吉茨科娃挽救一个赛点,经过3小时18分钟的鏖战惊险晋级,也将目前的连胜扩大到了11场。这仅仅是她职业生涯第五次亮相大满贯正赛,自从2000年迄今,只有安德莱斯库在更少次出战大满贯正赛的情况下打进了最后的争冠战。

  这场决赛将会以何种方式展开?我们邀请到WTA官网的资深编辑和WTA Insider对两位球员进行分析:

  帕芙柳琴科娃的优势

  作者:Alex Macpherson

  十年前,如果帕芙柳琴科娃站上法网的决赛舞台,没有多少人会对此感到惊讶。2011赛季,已经在TOP50站稳脚跟的俄罗斯姑娘似乎终于要向顶尖梯队迈出关键的一步。19岁的前青少年世界第一在法网大放异彩,她爆冷击败了3号种子兹沃娜列娃,首次杀入大满贯八强,并且在1/4决赛以6-1 4-1领先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

  不过最终帕芙柳琴科娃还是遭到了意大利名将翻盘——而接下来的十年,这将是她在大满贯走得最远的轮次。帕芙柳琴科娃的职业生涯一直充斥着两种评价:一方面,她在巅峰水准下的破坏力惊人,对任何球员来说都是一位危险的对手;另一方面,一旦她在过早的轮次出局,一些关于如何“浪费天赋”的窃窃私语也是不绝于耳。

  一项统计从侧面反映了这种矛盾的情况:目前世界排名第32位的帕芙柳琴科娃对阵世界前十已经取得了37场胜利,其中包括在本届法网挑落今年红土大热萨巴伦卡,她的TOP10胜场数在还没有打进过前十的球员当中位居第一。

  想要预测帕芙柳琴科娃比赛的结果,状态似乎不能说明太大问题,更主要的是看她处理压力的能力。在四强出炉之后俄罗斯人就已经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因为她突然之间成为了签表剩下的球员当中经验更加丰富、成就更加突出的一位。她职业生涯的12个冠军——两个来自WTA500级别,即2014年巴黎和莫斯科站——远超其他三位的总和(萨卡里和克雷吉茨科娃各有一冠,泽丹塞克还没有首冠)。

  在对阵泽丹塞克的半决赛中,帕芙柳琴科娃无疑是更被看好的一方,而她在压力面前也表现得泰然自若。她很少流露出紧张的情绪,全场都是公事公办,严阵以待。在获胜之后,俄罗斯人的表情与其说是喜悦不如说是解脱,没有太多难以置信的情绪,这一刻她已经等待了十年。

  “14岁的我会问自己,你怎么花了这么久?”帕芙柳琴科娃赛后说道。最近她在谈到比赛的时候总是会提到享受这个词,这种老掉牙的说辞在以前或许还会被她取笑。帕芙柳琴科娃曾坦言因为背负太多期待自己一度很难找到自信,但本周她开始学会利用这些期待,并将其转化为动力。在她15岁、17岁、20岁的时候,人们就已经在预测她未来会拿到大满贯冠军。这是一段“漫长的道路,”帕芙柳琴科娃说道,但这个时刻一直在等待她的到来。

  克雷吉茨科娃的优势

  作者:Courtney Nguyen

  一年之前,克雷吉茨科娃还仅仅是一位顶尖的双打球员,单打排名从未进入过TOP100。就在捷克人几乎要接受这样的命运时,去年秋天的法网16强之旅为她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在罗兰·加洛斯取得突破之后,她首次跻身单打TOP100之列,自此排名稳步提升。

  如今,只是第五次出战大满贯单打正赛的克雷吉茨科娃已经要向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甚至还有机会包揽双冠。这种情节一般只能在迪士尼电影中看到。

  然而克雷吉茨科娃今年法网的梦幻之旅并不是凭空而来,在过去的九个月里,她在一场接着一场的比赛当中逐渐完善自己的打法,并且慢慢建立起自信。今年二月,克雷吉茨科娃在迪拜站首次杀入WTA1000级别单打决赛。不久前的罗马站,她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一场TOP10胜利,并且在和最终冠军斯瓦泰克的交手中拿到过赛点。就上个月底,她在法网前的最后一项红土热身赛斯特拉斯堡站夺得职业生涯首冠。

  来到巴黎,哪怕面对排名更高或成就更大的对手,克雷吉茨科娃依旧延续着连胜的步伐。她带着No.33的排名作为非种子开启法网征程,在晋级道路上总共击败了四位种子选手:No.32亚历山德洛娃、No.5斯维托丽娜、No.24高芙和No.17萨卡里。第四轮对阵2018年赛会亚军斯蒂文斯,克雷吉茨科娃表示自己在赛前半小时一度恐慌发作,但除了这次心态稍有波动之外,她始终冷静自持。到目前为止,捷克人保持着一波巡回赛单打11连胜,并且在最近的14场红土比赛中收获了13场胜利。

  “很难形容我现在的感受,我打了这么多场比赛,我的心态还是很平和,”她在半决赛挽救赛点击败萨卡里之后说道,“我很幸运,这一点我比较像我的父亲,也许是基因遗传吧。谢天谢地,他是一个非常冷静的人。”

  “控制自己的情绪非常重要,伊万·伦德尔比赛的时候总是面无表情,他打得很好,也取得了成功。我的内心也很平静,我并不紧张。所以我所展现出来的就是我的内心写照,我很高兴自己有这样的拼着,这或许会为对手带来一定的麻烦。”在周六的决赛中,体能可能是克雷吉茨科娃要面对的主要问题之一。她和萨卡里的比赛是今年法网女单赛场耗时第二场的对决,而且她周五还和西尼亚科娃一起打了双打半决赛。她的身体能否及时恢复将是关键。

  克雷吉茨科娃的打法十分聪明,像是对弈一样精于算计。那么她能否在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呢?或许捷克人此前的表现会缓解人们对这方面的担忧:她在1/4决赛对阵高芙的首盘比赛中挽救了五个盘点,最终以7-6(6) 6-3取得胜利。半决赛面对萨卡里,她同样举重若轻,最终死里逃生赢下长盘决胜。整整两周,克雷吉茨科娃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这个周六,一切都要用网球说话了。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