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齐亚沃尼出任马尔蒂奇教练 帮后辈找回自信心

斯齐亚沃尼出任马尔蒂奇教练 帮后辈找回自信心
2021年05月14日 16:00 新浪体育

  马尔蒂奇此前与前世界第四、2010年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展开合作。在罗马站,她成功打入八强,创造近几个月最佳战绩。克罗地亚人在赛后接受采访,谈到这段合作关系给她带来的积极影响。

  在新教练的陪伴下,马尔蒂奇在罗马站创造了最近几个月的最佳战绩——不久前,她开始和前世界第四、2010年法网冠军斯齐亚沃尼展开合作。从第二盘开始,我感觉自己打出今年的最佳水准,”马尔蒂奇在3-6 6-1 6-2逆转波多罗斯卡之后说道,后者前一天刚刚淘汰了小威廉姆斯。这也是克罗地亚人在2019年武网之后闯进的第一个WTA1000级别单打八强。

  斯齐亚沃尼的红土实力无需赘述,除了2010年问鼎罗兰·加洛斯之外,她也在2011年再度杀入法网决赛,并且在2007到2017年之间斩获了另外的六座WTA红土冠军。两人在几周前确立了师徒关系,试训效果立竿见影。“我给她打了电话,她很乐意接受这个挑战,”马尔蒂奇说道,“我们在红土赛季到来之前展开合作,这是一段试训期。不过我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下去。在斯齐亚沃尼的家乡赛事上,马尔蒂奇久违地取得了一波连胜,她上一次连赢三场还是去年美网。马尔蒂奇希望能尽快找回两年前在红土的最佳状态。2019赛季,她在伊斯坦布尔站夺得职业生涯首冠,随后在法网首次杀入大满贯八强,世界排名在2020年1月创造新高来到第14位。

  “我今年年初举步维艰,一天接着一天,我始终没能找到状态,觉得自己一直停滞不前,在球场上也没那么自在。我得说,这是一种相当糟糕的感觉。在迈阿密站被淘汰出局之后,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当下的处境。我打不出自己想要的东西,事情并不像我希望的那样顺利。我开始思考接下来想请谁当教练。我希望找一个曾经是职业球员的人,在场上斗志昂扬,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这个人最好是跟我的风格相近,能很好地理解我的打法。

  斯齐亚沃尼显然符合上述的所有条件。在和意大利名将合作之后,马尔蒂奇表示:“开始非常刻苦地训练。这并不是说之前不够努力,而是开始聆听不同的声音,接受新的观点,对网球产生了不一样的看法。我觉得这些都对我有好处,让我稍微开窍了一些。我开始重新找回手感,一场接一场比赛,我觉得我的状态慢慢回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消息。她对我有信心,相信我能变得比现在更好。这些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尤其是在这站比赛之前,我几乎都没有什么自信了。她不断提醒我:你的发球很不错,打得也很好,你得相信自己,要对自己的发挥有信心。前两站红土比赛或许依旧有些困难,但现在看上去情况已经有所好转了。

  马尔蒂奇的自信心逐渐回归,她也开始感觉自己的表现有了进步。“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这种感觉了,”克罗地亚人说道,“我开始找回过去处在巅峰期的那种感觉。”马尔蒂奇坦承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她说斯齐亚沃尼“在试着让我放松下来,让我保持冷静。‘你不需要在训练中多打那一拍,要信任你现有的武器,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她一方面非常认真负责,想要努力工作,我们也的确很刻苦,但同时她也希望我能稍微避开那种完美主义的倾向。她在试着为我制造一种平衡,当你感到精神紧张的时候,身边能有人这样安抚你,让你平静下来也是一件好事,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马尔蒂奇将在罗马站1/4决赛中对阵佩古拉,她表示自己也从新教练11年前的法网夺冠之旅中汲取到了积极的因素。当时斯齐亚沃尼创造历史,成为首位斩获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意大利女将。我当年就一直关注她的比赛,她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昂扬斗志和全力以赴的拼搏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也希望能像这样打球。这也是我想要她在身边指导我的原因,我希望她能引导我,帮我激发出那股力量,让我尽可能地接近那种状态。

  保时捷迈向深圳积分榜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