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与萨巴伦卡再度争冠 世界第一红土记忆都很棒

巴蒂与萨巴伦卡再度争冠 世界第一红土记忆都很棒
2021年05月07日 12:57 新浪体育

  马德里站半决赛,头号种子巴蒂以6-4 6-3击败本土选手巴多萨,复仇查尔斯顿站的失利,收获红土16连胜。接下来,世界第一将在斯图加特站决赛后再度对阵萨巴伦卡,后者以6-2 6-3横扫帕芙柳琴科娃,本周不失一盘打进今年的第三个决赛。

  西班牙,马德里-当地时间5月6日,2021赛季Mutua马德里公开赛展开女单半决赛较量。头号种子巴蒂以6-4 6-3终结了本土外卡巴多萨的梦幻之旅,成功晋级决赛。

  此役过后,巴蒂也将在红土的连胜扩大到了16场,并且闯入今年的第四个争冠战。这个赛季,澳大利亚人已经在雅拉山谷精英赛、迈阿密和斯图加特站捧杯,总战绩达到25胜3负。

  就在2019年法网夺得大满贯首冠之前不久,巴蒂还表示自己一直在计算距离草地赛季剩下多少天,如今她也没有太改变这种看法。

  “毫无疑问,关于红土作战我学到了很多,”巴蒂说道,“但是我跟你保证,我还在进行草地赛季倒计时,那是一年当中我最喜欢的几周。我觉得我们目前在红土留下的记忆、学到的东西都很棒,让我能够从不同的方面挑战自己。”

  去年大部分时间巴蒂因为疫情高挂免战牌,她在今年离开澳大利亚本土之后参加的比赛当中只输了一场,就是在查尔斯顿站1/4决赛以4-6 3-6不敌今天的对手巴多萨。这次巴蒂以同样的比分实现复仇,她总共轰出30记制胜分,出现23次非受迫性失误,最终凭借全场的第六记Ace兑现第二个赛点。

  “你总得从每场比赛当中,从每次和别人交手的时候学到一些东西,”巴蒂说道,“我从我们在查尔斯顿站的那场对决当中学到了很多。我进行了一些调整。通过她在那场比赛的表现,我对她的击球模式和倾向性都有了一定的了解。”

  “我觉得今天主要是我能更好地掌控局势,守住自己的发球局,通过接发向对手加压。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不光在于得分,也要施加压力。有时候比分所产生的压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我今天在关注的地方。”

  现世界排名第62位的巴多萨已经成为马德里赛会历史上首位进入四强的本土女将,她首盘延续了本周的出色表现,不仅能够很好地预判巴蒂的回球,也能耐心地进攻对方的反手位,前九局和头号种子针锋相对。

  不过在接下来非保不可的一局,巴多萨正拍接连失误给世界第一创造了机会。本土宠儿虽然凭借大胆的制胜分挽救了两个盘点,但是在第三个上面出现致命双误,也随之交出了第一盘。

  进入第二盘,巴多萨上来率先破发得手,但巴蒂很快完成回破。晚些时候,西班牙姑娘又一次在关键分上送出双误,给了巴蒂3-1的领先。2019年法网冠军在下一局化解三个破发点,艰难保发后将优势扩大到了4-1。

  这也是巴蒂今天面对的最后考验。她之后仅仅丢掉两个发球分,最终在自己的发球胜赛局里顺利结束战斗。

  她将连续第二站和萨巴伦卡争夺冠军,5号种子晚些时候以6-2 6-3横扫帕芙柳琴科娃,拿到另一张决赛门票。

  “我觉得我在红土上的表现进步了很多,”萨巴伦卡赛后说道,她今年的红土战绩是9胜1负,“这无疑给了我一定的信心,但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我对自己在马德里的状态还是相当满意的。”

  萨巴伦卡仅用了63分钟便淘汰了六届大满贯八强帕芙柳琴科娃,也将2021赛季的总战绩改写为23胜6负。白俄罗斯人延续了本周的火热手感,她到目前为止不失一盘,五场比赛加起来仅仅丢掉18局。

  “从旁观者的角度,一切似乎都是按照我的方式进行,”萨巴伦卡说道,“其实有几局我找不到发球的感觉,也有几局其他招数不起作用。但这一直都是整体过程当中的一部分。很高兴从侧面看,我一切进展顺利。”

  双方此前唯一一次交锋是2019年的多伦多站,当时帕芙柳琴科娃取得胜利。这次在红土相遇,萨巴伦卡二发得分率高达73%,在拿到的五个破发点当中兑现了四个,也终结了俄罗斯人的回春之旅。

  白俄罗斯人全场轰出21记制胜分,只有11次非受迫性失误,和之前几场一样都是制胜分多余失误。对比之下,帕芙柳琴科娃两项数据都是八个。

  萨巴伦卡开场率先出击,凭借一连串凶狠的接发早早破发得手,建立起3-1的领先。她持续通过底线火力压制对手,晚些时候再度突破帕芙柳琴科娃的防线,很快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她在第二盘趁胜追击,上来完成双重破发将比分带到4-0。帕芙柳琴科娃在下一局终于看到了回破的机会,但萨巴伦卡还是成功化解危机,保发后以5-0遥遥领先。

  赛末阶段,俄罗斯名将展开最后一搏,不仅避免了吞蛋,也连追三局来到3-5。然而萨巴伦卡没有再浪费第二个发球胜赛局,她连轰两记暴力反拍拿到第一个赛点,最终凭借全场第四记Ace结束战斗。

  这是萨巴伦卡今年打进的第三个决赛:年初她在阿布扎比站成功捧杯,两周前她在斯图加特站获得亚军,当时决赛也是输给了接下来要面对的对手——头号种子巴蒂。

  “我必须得为这场比赛做好准备,”萨巴伦卡说道,“她是世界第一,她非常优秀。我在斯图加特站和她交过手,那场比赛并不轻松。我会竭尽所能,做好一切准备。非常期待这场对决。”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