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红土15连胜超大威哈勒普 科维托娃遇强则弱

巴蒂红土15连胜超大威哈勒普 科维托娃遇强则弱
2021年05月06日 12:52 新浪体育

  马德里站1/4决赛焦点战,头号种子巴蒂以6-1 3-6 6-3力克三届赛会冠军、9号种子科维托娃,本赛季对阵TOP20保持十战全胜,也将双方交手记录追到5-5平。世界第一携红土15连胜打进今年的第四个巡回赛四强,也创造了在马德里的最佳战绩,接下来将和巴多萨争夺决赛权,后者以6-4 7-5挑落8号种子本西奇,成为赛会历史上首位杀入四强的西班牙女将。

  西班牙,马德里-当地时间5月5日,2021赛季Mutua马德里公开赛展开女单1/4决赛较量。头号种子巴蒂经过1小时48分钟的激战以6-1 3-6 6-3力克三届赛会冠军、9号种子科维托娃,职业生涯首次跻身本站四强。

  她将在半决赛中对阵二月之后唯一一位击败过自己的球员——本土外卡巴多萨,后者以6-4 7-5挑落8号种子本西奇,成为赛会历史上首位杀入四强的西班牙女将。

  巴蒂目前的统治力在各项数据统计中都有所体现。澳大利亚人将红土连胜扩大到了15场,本赛季对阵TOP20保持十战全胜。她今年的总战绩达到24胜3负,也在和昔日苦主科维托娃的最近六次交锋中赢下五场,从而追平了双方的交手记录,来到5-5。此外,巴蒂还在2021年的12场三盘大战当中赢下了11场。

  “关键就是坚持战斗,”巴蒂在谈到决胜盘记录时说道,“永远追求胜利,不要让机会溜走。当然这并不能保证结果,也不能保证你一定会取得成功。但它让你有最好的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克服困难,找到解决办法。”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是千万别慌,但是每个人在场上的情绪都是不一样的。我在比赛中总是很冷静,这是我的一贯作风。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不断寻找赢球的方法,也要给自己一定时间去做这些事情。”

  在现役球员当中,只有小威廉姆斯取得过更长的红土连胜。美国人在2013-14赛季连赢32场红土比赛,2002-03赛季连胜15场。今天的结果也让巴蒂超越了大威廉姆斯(2004)和哈勒普(2018-19)创下的14场生涯最高红土连胜纪录。

  对比之下,科维托娃在最近和TOP10的十次交手中输掉了九场,最近二十次交手输掉了15场。2019赛季以来,她唯一一次击败世界前十是在2020年多哈站半决赛战胜巴蒂。

  “作为网球运动员,我和佩特拉相互尊重,”巴蒂说道,“在场下我也很尊重她这个人。我很敬佩她,在场上不光是要看结果。我们喜欢打比赛,喜欢考验彼此,同时也在考验自己。”

  “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良性的竞争,也是很健康的关系,结果不总是最重要的事情。我认为面带笑容享受比赛是能保持良好水准的重要因素之一。”

  得益于科维托娃的慢热,巴蒂开场全面占据上风。赛会三冠王上来连送两个双误,首盘始终没能找到状态,最终非受迫性失误达到了11次。世界第一的发挥相当稳健,除了盘末阶段因为太阳晃眼漏掉了一个高压。

  捷克人在第二盘发起反击,凭借一系列凶狠的反拍接发破掉了对手的第一个发球局,从巴蒂手中夺过了主动权。她更频繁地采用发球上网战术,一路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如愿扳平大比分。

  进入决胜盘,科维托娃正拍再次出现波动,巴蒂又一次率先完成破发。晚些时候,2019年法网冠军不慎击球触网,科维托娃也在那一局以love game实现回破。然而巴蒂并不打算让这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她下一局又一次突破对手的防线,三局之后在自己的第四个赛点上锁定胜局。

  一个月之前,巴多萨在查尔斯顿站连胜本西奇和巴蒂两位TOP20球员,打进职业生涯的第一个WTA500级别单打四强。本周她在家乡观众面前再度取得突破,在赛季双杀本西奇之后打进自己的第一个WTA1000级别单打四强。

  巴多萨两盘都浪费了先破发的优势,但关键时刻都能凭借更加稳定的发挥继续掌控比赛。现世界排名第62位的西班牙人今年已经三次杀入半决赛,这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五次来到这个阶段。

  “说实话,我今天其实非常紧张,”巴多萨赛后说道,“因为有时候这些比赛会很棘手,你又一次面对两三周之前打过的对手,而且总是想着自己有机会进入四强。很高兴看到自己能够克服紧张情绪,发挥出不错的水准。”

  本西奇力争第二次杀入马德里站四强。她全场比赛轰出29记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数量持平,不过到了盘末失误总是多于主动得分,典型的例子是她在首盘4-4 30-30的关键时刻连送双误。

  巴多萨是2015年法网青少年组冠军,这一刻她等待已久。赛后西班牙姑娘将自己的进步归功于教练马蒂,她在去年美网之后聘请了这位前ATP职业选手。

  “我是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刻开始和扎维合作,那时我觉得自己没有达到理想的位置,”巴多萨说道,“和他一起训练之后我的情况大有改观,我们从最基础的东西开始练起,非常刻苦。他跟我说,没有什么诀窍,就是努力训练,总有一天我会得到回报。我想这个时刻已经到了。”

  “2015年,我只是一个球打得很不错的女孩,那时也没有什么意识,因为不知道职业球员意味着什么。这对我的伤害大于帮助,因为我有时候不用很努力也能赢球。我总是非常兴奋,以为事情会比实际情况要容易一些。但并非如此。这需要你日复一日、脚踏实地,打网球其实很辛苦。”

  巴多萨在获胜后激动地亲吻球场。她将力争复制在查尔斯顿站的壮举,当时她在1/4决赛中以6-4 6-3爆冷世界第一巴蒂。不过西班牙姑娘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因为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

  “我期待一场完全不同的比赛,”巴多萨说道,“她是世界第一,现在也熟悉了我的打法。这些最顶尖的球员不喜欢重蹈覆辙,所以我相信这将是一场恶战,和查尔斯顿完全不一样。”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