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斯特拉发赛萨巴伦卡大逆转 复仇16岁新星进八强

俄斯特拉发赛萨巴伦卡大逆转 复仇16岁新星进八强
2020年10月23日 14:20 新浪体育

  捷克,俄斯特拉发 -  当地时间10月22日,2020赛季J&T银行俄斯特拉发公开赛继续进行女单次轮较量。3号种子萨巴伦卡在决胜盘落后双重破发的情况下完成戏剧性逆转,经过2小时13分钟的鏖战以1-6 7-5 7-6(2)复仇从资格赛突围的美国新星高芙,惊险晋级八强。

  今年八月,高芙在列克星敦站的同一轮次耗时2小时48分钟以7-6(4) 4-6 6-4艰难击败对手——那也是她职业生涯迄今耗时最长的一场对决。此番重逢,她一度有望达成对白俄罗斯头号女单的双杀,但开场明显落于下风的萨巴伦卡还是在后半程上演绝地反击,最终克服决胜盘2-5落后,通过抢七锁定胜局。3号种子全场总共轰出30记制胜分,出现44次非受迫性失误,把握住对手赛末发球出现波动的机会实现翻盘。

  首盘比赛由高芙全面占据主导,她的一发得分率达到77%,发球局仅仅丢掉六分,同时两次破发得手,只用了22分钟便拔得头筹。11次非受迫性失误和三记制胜分充分反映了萨巴伦卡开场的低迷:她在第四局的高压下网送给对手第一个破发点,紧接着因为反拍回球出界丢掉了自己的发球局,首盘也随之脱离了白俄罗斯人的掌控。年仅16岁的美国小将阅读比赛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她有效地化解了萨巴伦卡的攻势,晚些时候凭借两记精彩的穿越再度完成破发,建立起5-1的领先。她没有浪费时间,下一局轰出三记发球直得,迅速保发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重新上场后,萨巴伦卡全面提升了状态,表现和前半小时判若两人。新科多哈站冠军找回了手感,特别是在发球环节,她这一盘的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也变成了14和16。前十一局场上没有出现任何破发机会,尽管谁的发球局都不算轻松。不过对阵双方都能提前解除危险,各自有两局都是在0-30落后的情况下成功保发。这样一来,分出胜负的关键在于谁先松懈——这次轮到了高芙。她在连续九局没有送出破发点的情况下终于因为正拍哑火首次遭到破发,直接付出了丢掉第二盘的高昂代价。

  事实证明高芙只是短暂掉线,她在决胜盘迅速重振旗鼓。对比之下,萨巴伦卡的常规击球又开始失去控制:三次主动失误和高芙的接发制胜分让后者重新夺回了主动权。美国小将持续向对手施加压力,上来完成两次破发以3-0抢占先机。虽然萨巴伦卡很快取得回破,但无奈第七局狂送三个双误,高芙凭借一记精准的挑高球重新确立了双重破发的优势,比分来到5-2。

  怎料终点线近在眼前,高芙稳扎稳打的表现却开始出现裂痕。她在发球胜赛局里突然变得十分保守,三个简单的失误和一个双误导致她遭到破发。在高芙最近的几场比赛当中,双误是持续困扰她的问题之一,不过今天似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前13个发球局里只出现两个——然而从这一局开始,噩梦再度来袭,她在接下来的每个发球局里都出现了双误,其中包括5-4 30-30的关键时刻。

  萨巴伦卡看到了一线生机,也就此展开强势反扑。白俄罗斯姑娘始终保持着侵略性的打法,在大幅落后的情况下决定放手一搏,逐渐蚕食了高芙的领先优势:她一口气打出连下四局的攻击波,6-5反超比分,决胜盘第一次占据领先。高芙及时止损完成保发,双方随之进入抢七,但这也是美国姑娘今天的最后抵抗。萨巴伦卡迅速将小分带到4-0,最终凭借全场的第四记Ace兑现赛点,完成了这场不可思议的逆转。

  1/4决赛,3号种子将和另一位资格赛选手托莫隔网相对。

  女双方面,头号种子梅尔滕斯/萨巴伦卡在决胜盘抢十克服5-8落后,以7-6(5) 5-7 10-8险胜奥斯塔彭科/兹沃娜列娃,艰难晋级四强。

  2号种子克雷吉茨科娃/西尼亚科娃以6-4 2-6 10-5力克里内特/泰希曼,将在半决赛对阵达布劳斯基/史蒂芬妮,后者6-4 7-6(4)击败3号种子马泰克/斯特里索娃。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