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前瞻:贝尔腾斯盼突破 肯宁期待再演奇迹

法网前瞻:贝尔腾斯盼突破 肯宁期待再演奇迹
2020年09月26日 18:37 新浪体育

  在2019年的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上,当还不满21岁的肯宁出现在看台上,看着其他球员正为这项年终的最高荣誉激烈拼杀时,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接下来几天,甚至几个月后,在自己身上会发生些什么。

  肯宁:总决赛替补到大满贯冠军

  在2019年的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上,当还不满21岁的肯宁出现在看台上,看着其他球员正为这项年终的最高荣誉激烈拼杀时,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接下来几天,甚至几个月后,在自己身上会发生些什么。

  那时候,肯宁刚刚参加完有“小年终”之称的珠海精英赛,这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参加这项赛事,却只带回了1胜1负、小组赛即遭到淘汰的成绩。其实,能参加“小年终”对肯宁来说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了,毕竟前一年她的年终排名还只有52位。然而在2019赛季,这位看上去单薄瘦小的“灰姑娘”,却成为越来越以力量主导的女子网坛进步最大的选手之一。

  在这一年里,肯宁不但一口气拿了三个冠军,而且在法网将小威廉姆斯斩落马下,更是让她一战成名。秋天的北美赛季,肯宁更是大放异彩,她接连击败时任世界第一巴蒂和大坂直美,在两站超五赛背靠背打入四强,常规赛季过后,她的排名已逼近前十。

  可即便如此,亮相年终总决赛看上去仍然只是一个梦。毕竟以她当时只有第12位的排名,同前八的直接入围资格、甚至第九和第十的替补资格都还有一段距离。但最终,得益于排名靠前选手的退赛,肯宁不但以替补的身份来到了深圳,而且还打了一场比赛!尽管最后输给了卫冕冠军斯维托丽娜,但能作为女子网坛顶尖集团中的一员亮相深圳,这份巨大的荣誉感毫无疑问成为激励她前进的巨大动力之一。

  来到2020赛季,肯宁继续爆发出让人刮目相看的巨大潜能,在年初的澳网她就一飞冲天,连续击败了两位大满贯得主巴蒂和穆古鲁扎,在没有任何顶级赛冠军头衔加持的情况下,第一次打入大满贯八强便最终夺冠,创造了女子网坛近些年来少有的大满贯奇迹。

  贝尔腾斯:从红土专家到全能冠军

  和肯宁一样,贝尔腾斯的总决赛之旅也是从“替补”开始的。2018年,因为哈勒普宣布退赛,原本只能以替补身份前往新加坡的贝尔腾斯幸运晋升为正赛选手,且首次参赛就一举打入了四强。

  2019年总决赛移师深圳,刚刚打完“小年终”决赛的贝尔腾斯,又马不停蹄转战深圳,以替补身份登场亮相,首场比赛就逆转战胜了世界第一巴蒂,送给对手在那届比赛唯一的一场失利。

  但由于连续作战导致伤情复发,贝尔腾斯在第二场对阵本西奇时中途退赛,难过的她留下了伤心的眼泪。但是在那一刻,从她坚定的目光中我们都能读出,她有决心总有一天重新回到这里,并且以正选球员的身份打完曾经未完成的比赛。

  虽然最近几年在快速球场上表现出众,拿到过辛辛那提超五赛这样级别的冠军,但其实博滕斯最早却是在红土起家。2016年,当时排名还只有50开外的贝尔腾斯在法网首轮战胜了新科澳网冠军科贝尔,并一举打入四强,虽然最后输给了小威廉姆斯,但她的精彩表现已令众人眼前一亮。

  从那以后博滕斯便开始大踏步向前进,她生涯前四个冠军全部来自于土场(三个红土一个绿土),2018和2019连续两年,她都在强制顶级赛马德里打入决赛,并于2019年成功登顶,要知道,这可是法网之外最重要的红土赛事!

新科澳网冠军肯宁将身着特别定制的新战袍征战法网,期待闪耀巴黎新科澳网冠军肯宁将身着特别定制的新战袍征战法网,期待闪耀巴黎

  从配角到主角 她们才刚开始

  虽然和很多新科大满贯得主一样,澳网夺冠后肯宁也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凭借着自己那股出了名的顽强和韧性,赛事停摆前她又在里昂收获了一个冠军,平安度过了“后大满贯停滞期”。两周前的美网,肯宁也创造了16强的个人最好成绩,在即将到来的法网当中,以前四种子身份参赛,必将给她更大的发挥空间——超越去年打入八强,甚至走得更远都不是梦。

  贝尔腾斯的2020赛季开局也非常出色,不但在澳网打入16强,创造了个人最佳成绩,随后还在顶级赛圣彼得堡站中成功卫冕。虽然现在的她早已摘掉了“红土专家”的帽子,蜕变为一位真正的“全能冠军”,但凭借着自己深厚的红土底蕴,以及前五号种子的签表优势,今年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我们可以尽情期待这朵荷兰郁金香再次盛情绽放。

贝尔腾斯晒出法网战袍贝尔腾斯晒出法网战袍

  虽然由于赛事临时取消的原因,无论是肯宁还是贝尔腾斯,今年想要在深圳完成的“从替补到正选”的梦想暂时搁浅,而且由于久疏红土比赛的关系,她们在法网前的热身赛表现也并不如预期,但相信以两人今年强劲的上升势头,凭借着那份坚持和努力,在今年的罗兰·加洛斯,她们仍有机会迎来逆风飞扬的时刻,待到明年总决赛回归之时,肯宁和贝尔腾斯这两个名字,也一定有机会完成从配角到主角的飞跃。

  没有谁生来就是主角,唯有不懈的坚持和辛苦的努力,才能铸就头顶那盏闪亮的光环,成为引领女子网坛的一代“场上标志”。同样,从总决赛的替补到正选,这看似一步之遥的距离,却需要更辛勤的耕耘和更完美的蜕变。而此刻,不妨让我们先把眼光投向遥远的罗兰·加洛斯,看看在那座象征着红土至尊荣誉的殿堂之上,这两位默默绽放光芒的球员,又能在成为主角的路上踏出怎样的一步吧!

  (深圳WTA总决赛公众号)

肯宁法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