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06年温网毛瑞斯莫战胜心魔 逆转海宁夺冠

回顾|2006年温网毛瑞斯莫战胜心魔 逆转海宁夺冠
2020年07月12日 11:25 新浪体育

  欢迎进入温布尔登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草地大满贯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伯明翰和伊斯特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全英俱乐部:2006年,毛瑞斯莫克服心态波动,最终逆转海宁夺冠,也粉碎了比利时名将的全满贯美梦。

  回顾:2006年之前,毛瑞斯莫已经在全英俱乐部闯出了一片天地。她最近三次亮相温网都打进了四强,不过在2002年和2004年负于小威廉姆斯,2005年不敌达文波特,没能更进一步。 

  这三场半决赛中,她在后两场均领先一盘外加一次破发,但最终遭到对手逆转。能否守住优势在最后关头不掉链子,这一度成为困扰法国名将的主要问题。

  毛瑞斯莫作为头号种子出战2006年温网,与此同时小威廉姆斯因伤缺阵,她也确保了这次不会重蹈覆辙。半决赛面对莎拉波娃,毛瑞斯莫险些走上了翻车的老路,但好在她最终稳住阵脚拿下决胜盘,与海宁会师争冠战。

  比利时人正处在一波连胜当中,不久前刚以不失一盘的完美表现摘得法网第三冠,随后也在伊斯特本站成功捧杯,温网前几轮更是一路横扫过关。她在半决赛和同胞克里斯特尔斯展开一番激战,获胜后第二次杀入温网决赛,距离实现职业生涯全满贯只有一步之遥。

  这也是一月份澳网决赛对阵重现:当时海宁在第二盘因身体不适宣布退赛,毛瑞斯莫从而斩获职业生涯大满贯首冠。此番重逢,海宁迅速进入状态,只用了31分钟便先下一城。她开局很快破发得手,这似乎放大了对手的紧张情绪。

  然而落后的局面激发出了法国人的最佳状态,她在第二盘明显放松下来,侵略性也大幅提升。在毛瑞斯莫密集的火力进攻之下,海宁无法像首盘一样频频来到网前得分,底线对抗当中也出现了不少失误。

  决胜盘双方依旧剑拔弩张,头号种子早早取得领先,这次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随着海宁在赛点上回球下网,毛瑞斯莫跪倒在地,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今天我无比渴望胜利,我不想再被别人说掉链子了,”她在接受现场采访时说道。

  “在网球运动中,温网冠军有着特殊的意义,我现在感觉棒极了。”

  海宁在失利后一向优雅得体,她表示:“没有别的原因,她今天的发挥比我更好,她把握住了机会。”

  意义:毛瑞斯莫在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里都面临心态问题,虽然她在2004年9月登顶世界第一,但长期以来也因为没有大满贯入账备受质疑。

  这场胜利不仅意味着她战胜了一直困扰自己的心魔,也让她跻身多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之列。在网球的最高舞台上,面对世界一流的对手,毛瑞斯莫能够同时展现自己的惊人天赋和强大意志。不过事实上,这是法国人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在大满贯赛场夺魁。

  继温网大获成功之后,毛瑞斯莫又打进了美网四强。她在晋级道路上击败了小威廉姆斯,最终败在莎拉波娃拍下。年底在马德里举办的WTA年终总决赛,毛瑞斯莫和海宁又一次在争冠战中狭路相逢,这次比利时人直落两盘实现复仇。

  毛瑞斯莫在2009年正式退役,随后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并且走上了执教的道路,先后带过阿扎伦卡、巴托丽、穆雷和普伊。

  与此同时,海宁最终也没能成就全满贯伟业,和毛瑞斯莫的这一战是她最后一次杀入温网决赛。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