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温网斯洛伐克黑马上演复出奇迹 首进4强

回顾|2017温网斯洛伐克黑马上演复出奇迹 首进4强
2020年07月03日 15:13 新浪体育

  欢迎进入温布尔登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草地大满贯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伯明翰和伊斯特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全英俱乐部:2017年,伤愈归来的莱巴里科娃在次轮爆冷击败3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并一举打进温网半决赛。

  往期专栏:

  1999年: 多克奇 d 辛吉斯(首轮)

  2003年:纳芙拉蒂诺娃/佩斯 d 拉姆/罗迪奥诺娃(混双决赛)

  2019年:高芙 d 大威廉姆斯(首轮)

  回顾:犀利的反拍切削、发球上网的意识……频频采用这些经典技战术的莱巴里科娃一直被视为天生的草地专家,不过她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在温网的战绩却鲜有亮点,这也让不少球迷感到困惑。

  除了拥有适合草地的打法之外,斯洛伐克人在青少年时期的履历表也相当漂亮。2006年,她作为6号种子出战温网青少年组的比赛,一路过关斩将打进决赛,最终激战三盘负于沃兹尼亚奇。

  三年后,20岁的莱巴里科娃在2009年伯明翰站夺得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在巡回赛中一鸣惊人。当时她在第三轮淘汰了头号种子郑洁,决赛则是击败了4号种子李娜。

  然而一旦来到全英俱乐部,她在草地上的魔力就突然失效。从2007年持外卡参加资格赛并止步首轮开始,莱巴里科娃的前八次温网之旅全部无功而返。

  其中有几次是因为签表太硬,剩下的则是她自己没能把握机会。2008到2014年之间,她有四次在首轮抽到了排名比自己高的选手——包括2011年遇到世界第五阿扎伦卡、2012年对上了世界第三、最终的亚军A·拉德万斯卡——也有四次都是三盘落败。

  所以等到2017年她上演复出奇迹杀入温网四强的时候,人们一方面并没有为此感到过于惊讶,另一方面也不禁为她这一路走来的坎坷和艰辛而唏嘘。

  2015年,莱巴里科娃第九次亮相温网终于收获正赛首胜。她在首轮挑落世界第八马卡洛娃,最终打进32强,也追平了当时的个人大满贯最佳战绩——她在2008年和2009年美网都闯入了第三轮。

  两年后,斯洛伐克人在温网前不久才重返赛场。因为膝盖和腕部手术的缘故,她在2016年底到2017年初休战了七个月,世界排名跌出了TOP450开外。她在三月复出后赢下了四座ITF冠军,其中两个都来自草地(瑟比顿和伊尔克利),世界排名也回到了No.87。

  在首轮击败尼库莱斯库之后,莱巴里科娃与3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狭路相逢。捷克人上个周末刚刚在伊斯特本站捧杯,是被广为看好的夺冠热门之一。

  赛前,普利斯科娃深知莱巴里科娃可能会带来的威胁。

  “这是我在大满贯第二轮遇到的最艰难的签表,”她说,“作为种子球员,这一场真的非常、非常难打。”

  “我知道她非常危险,尤其是现在,她在伤愈复出后打了好几场漂亮的胜仗,她做好了准备。在草地上,她的打法很有威胁,很多切削、放短,她的发球很好,网前技术过硬。”

  事实也的确如此。莱巴里科娃扭转了落后一盘外加一次破发的不利局面,后半程火力全开。她总共轰出了六记Ace,和捷克大炮不相上下,全场还有30记制胜分入账,35次来到网前并从中拿到了接近七成的分数,最终以3-6 7-5 6-2完成爆冷。

  这场戏剧性的胜利过后,莱巴里科娃再接再厉,晚些时候在第三轮以6-2 6-1横扫特苏伦科,紧接着以6-4 2-6 6-3力克马尔蒂奇,拿到了一张八强门票。

  “我度过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草地赛季,我对第一轮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后面就没有想太多。看到签表的时候,我想的是我应该能晋级第二轮,但是我没有给自己施加任何压力,”莱巴里科娃在击败马尔蒂奇之后说道。

  “接着我看到了第二轮,心说:‘好吧,这场会非常艰难,因为我觉得卡洛琳娜是有希望夺冠的人。’我知道她最近刚刚赢下了伊斯特本站的冠军。”

  “我清楚这将是一场硬仗,但不知怎么我最后赢了。签表显然更加开放了,但我也明白,我必须打败像她一样的对手。”

  1/4决赛,莱巴里科娃重新回到中心场,这次以6-3 6-3击败了23号种子范德维,更进一步杀入四强。接下来的半决赛,她的突破之旅被最后的冠军穆古鲁扎终结。

  意义:这届温网已经是连续第17站大满贯的单打四强中出现新的面孔,莱巴里科娃也成为首位跻身温网半决赛的斯洛伐克女将。

  她利用保护排名进入正赛,离开温网时已经来到了No.33,距离自己在2013年创造的个人最高排名只差两位。

  莱巴里科娃的复苏势头并没有到此为止。晚些时候,她时隔近十年重返美网第三轮,世界排名随之首次突破进入TOP30。凭借这七个月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珠海WTA超级精英赛的参赛资格。

  尽管莱巴里科娃没能从小组循环赛中突围,她还是以职业生涯最高年终排名No.20结束了这个赛季。2018年三月,她再度刷新个人最高排名来到No.17,接下来在六月的伯明翰站打进到目前的最后一个单打决赛。然而不久后伤病卷土重来,严重影响到了斯洛伐克人的发挥。

  去年夏天,莱巴里科娃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到了TOP100开外。不过来到温网,她在首轮击败萨巴伦卡,久违地收获一场TOP10胜利。然而在下一轮输给高芙之后,她在剩余赛季只打了两场。

  2020赛季前两个月,莱巴里科娃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三月初,她宣布将在联合会杯总决赛之后退役的打算,但巡回赛没过多久便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陷入停摆期。上周ITF宣布,原定于四月举办的联合会杯总决赛将改在2021年进行。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