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9温网:15岁美国天才少女高芙一鸣惊人

回顾|2019温网:15岁美国天才少女高芙一鸣惊人
2020年07月02日 14:17 新浪体育

  欢迎进入温布尔登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草地大满贯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伯明翰和伊斯特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全英俱乐部:2019年,美国小将高芙从资格赛一路过关斩将打进第四轮,成为网坛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往期专栏:

  1999年: 多克奇 d 辛吉斯(首轮)

  2003年:纳芙拉蒂诺娃/佩斯 d 拉姆/罗迪奥诺娃(混双决赛)

  回顾:在2019年温网紧张刺激的两周里面,美国新星高芙正式进入了公众视野,成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从罗汉普顿一群好奇的围观者,到创下本届温网收视率纪录的520万观众,这位15岁少女的知名度正在以令人炫目的速度逐轮飙升。

  事实上,网球业内人士已经对高芙观望了一段时间。这位2018年法网青少年冠军得主于2019赛季转入职业,在迈阿密站迎来WTA正赛首秀,在法网收获第一场资格赛胜利,成绩慢慢开始支撑得起人们的议论。不过高芙究竟准备迎接怎样的挑战呢?

  去年夏天,她以No.301的排名获得温网资格赛外卡,随着美国小将不断晋级,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变得越来越清晰。她在资格赛首轮以6-3 6-4掀翻了头号种子博尔索瓦——后者早些时候才在法网杀入16强——成为1995年辛吉斯之后在大满贯赛场上收获TOP100胜利的最年轻的选手,自此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高芙以6-2 6-3轻取伊瓦克伦科,紧接着以6-1 6-1横扫No.128米内恩,成为公开赛年代年龄最小的温网资格赛球员。资格赛结束后,位于罗汉普顿的英格兰体育中心聚集了一小批记者,她在临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侃侃而谈,从热爱网球的原因说到了社会问题,就在像赛场上一样从容不迫。

  高芙当时以开玩笑的口吻表示,如果能在正赛中抽到儿时偶像威廉姆斯姐妹之一就算圆梦——当签表出炉时,她的首轮对手赫然是39岁的同胞前辈大威廉姆斯,这场焦点对决毫无意外地引爆了人们的演球。签表中最年轻的球员和最年长的球员狭路相逢,毫不掩饰成为“史上最佳”野心的新秀与网坛常青树、七届大满贯得主隔网而立——媒体自然不会放过这场盛宴。

  很多人是出于新鲜感来观看比赛,并没有将其视为一场势均力敌的战斗,但高芙却另有打算。几局过后双方依旧平分秋色,1号场的看台开始传来低语;等到高芙率先完成破发、自己没有面对一个破发点顺利拿下首盘,观众席的议论声越来越大;而当她在第二盘顶住大威廉姆斯反扑,经过两局漫长的拉锯战后锁定胜利,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欢呼。

  随着大威廉姆斯在第四个赛点上正拍回球下网,高芙将双手高高举过头顶激情庆祝——一位超新星就此诞生。

  事实上,高芙在击败大威廉姆斯之后的表现更加令人印象深刻。在首个大满贯正赛之旅当中,她连赢三场杀入16强,每一轮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和大威廉姆斯交锋,她要抵抗住对手名望的影响,并且克服首次进入大球场的压力;第二轮面对莱巴里科娃,她必须保持警惕不能松懈,同时想方设法破解对方精湛的草地技术,最终也以6-3 6-3顺利过关。

  第三轮对阵手感火热的赫尔科格,高芙在先丢一盘且次盘2-5落后的情况下上演惊天逆转,挽救两个赛点后以3-6 7-6(7) 7-5反败为胜,第一次展现出了标志性的“大心脏”。这场被安排在周六晚上黄金时间的比赛,也创下了BBC温网两周的最高收视率。

  意义:尽管高芙的梦幻之旅在第四轮被最终的冠军哈勒普终结,但她依旧能够昂首离开全英俱乐部——在那之后,美国新星成功延续上升势头,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在落后的局面下力挽狂澜逐渐成为常态,大满贯赛场的氛围更是有助于高芙提振士气:和当初击败赫尔科格一样,她在接下来的美网以3-6 6-2 6-4逆转波塔波娃,澳网则是以4-6 6-3 7-5翻盘科斯蒂亚。

  她在场外的人气越来越高,回国后也掀起了一波“高芙热”,华盛顿站和美网训练场外挤满了她的新晋粉丝。让高芙最为开心的是,她见到了长期以来一直激励自己的米歇尔·奥巴马,前美国第一夫人还送给了她一本签名自传。

  哪怕是离开热闹的大满贯赛场、远离美国主场,高芙依旧能够脱颖而出。去年十月,她在林茨站的晋级道路上渐入佳境,最终夺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WTA单打头衔。

  她作为幸运落败者入围正赛,在第二轮曾落后一盘外加一次破发,但对手科兹洛娃因为左腿受伤被迫退赛。美国小将把握住了这千载难逢的机会,1/4决赛从博腾斯手中收获职业生涯第一场TOP10胜利,最后在决赛力克前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成为2004年瓦伊迪索娃问鼎温哥华站之后,最年轻的WTA单打冠军得主。

  进入新的赛季,高芙也将复仇提上了日程。她在去年美网以3-6 0-6惨遭大坂直美横扫,但等到两人在一月澳网同一轮次重逢时,美国姑娘已经做好了改写记录的准备。她用牢固的防守化解了卫冕冠军的攻势,同时明显地提高了发球效率,最终以6-3 6-4取得完胜,而澳网也成为了她在巡回赛停摆前参加的最后一站。

  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高芙依旧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她坚持利用自己的平台为重大问题发声,积极投身于“Black Lives Matter”运动,并在家乡德尔雷比奇的抗议活动中发表了一场充满激情的演讲。

  (WTA)

高芙温网美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