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6查尔斯顿赛:斯蒂芬斯救赛点 最终夺冠

回顾|2016查尔斯顿赛:斯蒂芬斯救赛点 最终夺冠
2020年04月08日 15:10 新浪体育

  欢迎来到红土专栏,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五年红土赛季最令人难忘的对决。让我们将目光投向查尔斯顿,斯蒂文斯在2016年的1/4决赛中挽救赛点击败卡萨金娜,最终成功夺冠。

  往期专栏:

  2015:科贝尔d凯斯(决赛)

  晋级道路:7号种子斯蒂文斯和14号种子卡萨金娜在查尔斯顿站1/4决赛的相遇,是一位状态复苏的选手与一位正在崛起的新星之间的碰撞。

  斯蒂文斯的2016赛季高调开局,她在前三个月已经有奥克兰站和阿卡普尔科站两座冠军入账。上个赛季,美国姑娘的世界排名最低跌到No.45,在大满贯赛场上排不到种子席位,但凭借年初的出色表现,她来到查尔斯顿时排名已经回升到No.22。

  2015年夏天,斯蒂文斯在华盛顿站夺得WTA单打首冠,不过她在另一站本土赛事查尔斯顿站成绩相当惨淡,2016年之前的正赛战绩只有1胜5负。尽管过往表现不佳,但这次重返南加州,斯蒂文斯还是延续了赛季的回春势头,在首轮轮空后分别直落两盘击败科维尼奇和加芙里洛娃,顺利拿到了一张八强门票。

  卡萨金娜是前法网青少年组冠军,在红土上向来如鱼得水。俄罗斯小将以梦幻的方式开启了2016赛季征程:她先是在奥克兰站爆冷击败大威廉姆斯,收获职业生涯首场TOP10胜利;随后她迎来澳网首秀,一举杀进32强;接下来的圣彼得堡站,她成功跻身四点;三月印第安维尔斯站,她第一次参加强制顶级赛便来到了八强阶段。

  这是卡萨金娜首次出战查尔斯顿,她也是签表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在前三场比赛当中,俄罗斯新星加起来仅丢九局,分别淘汰了郑赛赛、康纽和齐里科,最终迎来了和斯蒂文斯的首次交锋。

  比赛进程:美国人开场势如破竹,用了不到半小时便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卡萨金娜首盘没能保住一个发球局,一发进球率只有47%,完全被斯蒂文斯压制。

  斯蒂文斯只遭到一次破发,一发成功率达到71%,上来凭借连下四局的攻击波早早夺过了主动权。

  然而到了第二盘,卡萨金娜虽然也在发球局遇到严峻考验,但并没有做出任何让步。年轻的小将总共挽救了七个破发点,其中一个来自开局,还有五个都出现在关键的第七局。

  卡萨金娜克服0-40落后,紧接着又化解了另外两个破发点,4-3继续保持先发优势。双方都是各自保发,直到斯蒂文斯在最后一局破功。

  俄罗斯姑娘在耗时68分钟的第二盘里一直没能找到突破口,但在斯蒂文斯盘末非保不可的一局中拿到了三次机会,最终如愿将对手拖进决胜盘较量。

  进入决胜盘,斯蒂文斯率先发难,破发得手后取得3-2的领先。这次卡萨金娜即刻还以颜色,很快完成回破追至3-3平,随即保发夺回了领跑的位置。14号种子在4-4的发球局里又挽救了两个破发点,并且在接下来一局带出了一个赛点。

  关键时刻,美国人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不仅成功化解这个赛点,也逐渐扭转了局面。

  7号种子赛末打出一波连下十分的小高潮,一破一保送出两局lovegame,最终以6-15-77-5惊险过关,锁定了一个四强席位。

  球员声音:在这场耗时两个半小时的鏖战结束之后,斯蒂文斯表示双方其实非常接近,但自己在最后三局里面提升了状态。

  “我一直在战斗,有几局的表现相当精彩,”斯蒂文斯说道。

  “她打出了自己的水准,很有侵略性,试图掌控比赛。她能把很多球都打回来。我是说,她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员,显然能把教练部署的战术融会贯通,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

  “我知道我必须做什么,我要步入场内,打得更有攻击性一些,到了第二盘盘末我开始找到了感觉。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可以尽情释放火力。”

  这也是斯蒂文斯第一次在查尔斯顿连赢三场:她曾在2011年资格赛连胜两场,但随后在正赛首轮折戟。

  “这周刚开始的时候,我心想:‘天哪,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我很紧张,因为我之前在这里的表现并不好,”她说,“所以我会比平时更加紧张,更加焦虑。”

  “这场胜利也给了我信心,明年回来参赛的时候我会更有底气,因为我已经在这里连续赢了三场比赛,能够站稳脚跟,也积累了一些比赛经验。我觉得这一点相当重要。”

  比赛意义:斯蒂文斯在半决赛收到新科澳网冠军科贝尔的退赛礼,接下来的决赛击败从资格赛突围的前赛会亚军维斯尼娜,捧起了2016年的第三座冠军奖杯。

  然而三个月后,美国姑娘就被迫提前结束了这个赛季。她在里约奥运会首轮输给了布沙尔,赛后透露自己饱受脚伤困扰

  斯蒂文斯接受了手术,因此休战将近一年:七月份她以No.336的排名在温网复出,八月份排名已经跌到了No.957。但随后的北美硬地赛季,本土作战的斯蒂文斯大放异彩,在美网一举斩获大满贯首冠,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

  卡萨金娜的查尔斯顿站首秀大获成功,这也为她在这站绿土赛事中取得更大突破奠定了基础:一年后,19岁的俄罗斯姑娘在这里捧起个人WTA单打首冠。她在决赛中战胜了奥斯塔彭科,这也是2009年林茨站之后(维克梅耶尔击败科维托娃),首次有两位青少年球员会师巡回赛决赛。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