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手术后回归赛场 德国猛女盼重返大满贯正赛

两次手术后回归赛场 德国猛女盼重返大满贯正赛
2020年03月25日 09:31 新浪体育

  在巡回赛受到新冠疫情蔓延而暂停之前,在里昂站打入决赛的德国选手弗莱德萨姆给关注她的球迷带来了久违的惊喜。在接受WTA官网专访时,她谈到了自己是如何在两次肩部手术后找回状态,以及接下来的目标。

  德国,新维德 - 一个月前,在法国里昂进行的首届第六感公开赛当中,作为非种子出战的弗莱德萨姆接连击败排名比自己高的对手,从签表下半区杀出一条血路。

  首轮对决,26岁的德国姑娘直落两盘轻松淘汰科玛迪娜,比赛当中被摄影师捕捉到了胯下击球的精彩瞬间;紧接着,她先后淘汰了两位前TOP10球员穆拉德诺维奇和卡萨金娜,成功打进了最后的争冠战。在四年多来的首个决赛中,弗莱德萨姆将新科澳网得主肯宁拖入决胜盘,最终以2-6 6-4 4-6遗憾落败。尽管与冠军擦肩而过,但这位曾在2016年8月创造最高排名来到第45位、可由于接下来三年两次进行肩部手术一度消失在公众视野的德国选手终于可以满意地说:“我回来了。”

  弗莱德萨姆在德国新维德的家里接受了WTA官网的独家采访,她回忆道:“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我的手感就挺不错的。第二轮对阵穆拉德诺维奇,我充满斗志——我知道必须拿出最佳水准,告诉大家我同样渴望胜利,因为她是法国本土的明星,观众都认识她、支持她,所以我比平时打得更加积极主动。这场比赛之后,我感觉自己真正地进入了状态,也从那一刻开始打出了最好的水平。”

  这次里昂的决赛之旅对弗莱德萨姆来说也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两周前,她刚刚在格拉斯哥举行的ITFW25赛事第二轮输给了17岁的前青少年世界第一陶森——与此同时,这也为刚刚调整教练团队的德国人打了一针强心剂。弗莱德萨姆和教练穆勒合作了将近五年,她完全不想结束这段师徒关系:“我和萨沙(穆勒)认识了很久,他在我受伤的时候也帮了我很多——对我而言,他已经不仅仅是我的教练了。”然而穆勒表示,他没办法再继续陪同弟子四处征战——“去年有很多站比赛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去打的,”弗莱德萨姆透露,她也坦承在这样的情况下提升空间着实有限。在经过长期物色,她找到了同胞奥里克,后者目前跟随德国姑娘参加各项赛事,而穆勒负责远程在家指导。

  “我知道自己必须在比赛当中进步,有新成员加入团队是一件好事,”弗莱德萨姆说道,“他也给我提供了新的视角,可能会为我指点新的前进方向。当然,他们两个人的个性截然不同,看网球的角度也不一样,我必须自己决定要走哪一条路,但我们可以一起探索。我觉得这比只询问一个人的意见要好一些。”

  教练双轨制在巡回赛当中还是一个相对新鲜的概念,不过巴辛斯基在2018年底已经付诸实践,并预言这种方式会慢慢流行起来,而目前世界第三卡·普利斯科娃也由瓦尔维杜和萨夫楚克共同执教。弗莱德萨姆对此还是保持审慎的态度——“这才刚过一个月,”她提醒笔者,但效果的确是立竿见影。“萨沙(穆勒)主要是负责体能方面的基本训练,还有心理方面——他知道我的性格,也知道如何激发出我的最佳竞技状态。目前罗伯特(奥里克)更多是进行技战术方面的指导,我觉得就这两方面而言,他给我带来了很多帮助。”

  在弗莱德萨姆职业生涯最灰暗的时刻,穆勒成为弟子主要的精神支柱之一。五年前,德国姑娘迎来了职业生涯的上升期:2015年10月,21岁的弗莱德萨姆在林茨站打进了第一个巡回赛决赛;三个月之后,她又在澳网首次杀入大满贯第二周——当时德国人在决胜盘5-2领先A·拉德万斯卡,可惜最终被4号种子翻盘。随着赛季推进,弗莱德萨姆的右肩持续疼痛,情况日益恶化。

  “当年在温网之后,我决定停下来看看身体怎么样。不过当时做出的诊断显然有误,尽管我尝试出战美网,但是力不从心。直到2016年圣诞节之前,我一直在康复中心恢复,但事实上这依然是一个错误的决定。随后我们决定做手术,直到那时才发现肌腱断了。所以我在手术后花了很长时间才回归赛场。我是在2017年9月回归的,但4个月后,我又感到疼痛,结果又做了第二次手术。这真的很令人沮丧,而且持续了很长时间。”

  奇怪的是,第二次受到挫折的时候反而没那么麻烦。弗莱德萨姆表示:“很多时候我都感觉很简单,每天我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这是唯一管用的办法。第一次手术后,我想尽快回归赛场,我是如此迫不及待。但第二次手术后,我知道需要长时间的恢复,心态反而更放松了。”

  当没有比赛时,弗莱德萨姆喜欢去咖啡馆和餐馆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并且享受烹饪。她最喜欢的一道特色菜是泰国的马萨曼咖喱,这是她在旅途中最常点的菜。弗莱德萨姆说:”我喜欢所有的新鲜香料和配菜,喜欢在家做饭。”作为体育纪录片的爱好者,她最近在看的节目是《食、骑、赢》,讲述的是知名厨师格兰特如何为奥瑞卡-绿刃车队准备环法自行车赛期间的饮食。

  由于新冠疫情蔓延,弗莱德萨姆现在有更多的时间花在烹饪和纪录片上。对此,德国人:“希望能重新回到赛场”。

  而当被问到2020赛季的目标时,她表示:“在赛季开始时我的目标主要就是入围大满贯正赛,我应该离这个目标不远了。”德国人在里昂站后排名第106位,也是她自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排名。

  即使目前情况并不稳定,她也没有改变自己的长期目标:“我想达到2016年的状态。我知道自己可以打好,但这需要耐心和保持稳定,这是我的主要目标。”

  (文/WTA)

大满贯德国肯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