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7印第安维尔斯赛:维斯妮娜三盘淘汰大威

回顾|2017印第安维尔斯赛:维斯妮娜三盘淘汰大威
2020年03月19日 14:50 新浪体育
维斯妮娜击败大威维斯妮娜击败大威

  欢迎来到阳光双赛专栏,WTA官网将带你一起回顾过去五年北美春季赛场上最令人难忘的瞬间。今天要盘点的是2017年印第安维尔斯站的一场1/4决赛,维斯尼娜苦战击败大威廉姆斯,最终一路夺得职业生涯最高级别冠军。

  晋级道路:维斯尼娜16岁时第一次来到美国旅行,从那时起她就有了参加印第安维尔斯站的梦想。尽管她的排名还进不了资格赛,但依旧被雄伟的山脉和琥珀色的麦田吸引,并决定总有一天要成为加州的熟客。

  “我和一位非常友善的老太太住在一起,”她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回忆道,“她有两辆车,一辆是敞篷的,花园里种着橙子和葡萄,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尽管十年间她三次在这里捧起女双冠军,但在单打赛场上缺乏亮眼的成绩。2014赛季,俄罗斯名将决定带着肩伤作战,这导致她的世界排名跌出了TOP120。2016年,她不得不从印第安维尔斯站的资格赛打起。首轮出局的结果极大地刺激了维斯尼娜,这也成为了她职业生涯的转折点:接下来的三周,维斯尼娜重新振作起来,不仅在迈阿密站三盘击败了大威廉姆斯,也打进了查尔斯顿站的决赛。同年夏天,她在温网过关斩将杀入了半决赛。

  2017赛季,世界排名已经进入TOP15的俄罗斯人又一次回到了魂牵梦萦的印第安维尔斯,她已经准备好了在这站强制顶级赛上实现新的突破。前几轮,维斯尼娜击败了罗杰斯、巴博斯以及2号种子科贝尔——德国人将在这站结束后重返世界第一——第一次打进印第安维尔斯站八强。她的1/4决赛对手是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维斯尼娜在双方最近的五次交锋中赢了三场。

  这是大威廉姆斯在2001年之后第二次亮相加州沙漠,她在2016年首战当中输给了奈良久留美。七届大满贯得主在2011年确诊患上干燥综合征,五年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和这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作斗争。她和维斯尼娜一样打进了2016年温网四强,那也是她将近六年取得的大满贯最佳战绩。2017年年初,她和妹妹小威廉姆斯会师澳网决赛,后者最终夺得历史性的第23座大满贯冠军。尽管如此,伤病对她的稳定性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有时她会毫无征兆地脱离最佳状态。

  在晋级八强的道路上,大威廉姆斯两次被对手拖进三盘大战,但最终都克服开场慢热,先后逆转扬科维奇和彭帅。

  “有时候你所拥有的就是一颗大心脏,”她在击败彭帅之后打趣道,“只剩下意志和对胜利的渴望。如果你能把它带到赛场上,这是你要付出的最大代价。”

  比赛进程:这是两人自去年迈阿密站以来首次相遇,维斯尼娜和上次交手一样占据主动,而后者对俄罗斯人的全场型打法有些束手无策。

  14号种子开场迅速建立起3-0的领先,一度有望实现双重破发,不顾这次美国名将躲过一劫,终于在比分板上开了张。不过这也是维斯尼娜首盘唯一一次受挫,随着对手在关键时刻送上双误大礼,她只用了半小时便先下一城。

  两人在第二盘前半程都处于最佳状态,维斯尼娜延续了良好的势头,而大威廉姆斯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双方中途交换了一次发球局,盘末前世界第一通过网前得分完成第二次破发,将对手拖进了决胜盘较量。

  如果是更年轻的时候,维斯尼娜或许会就此崩盘,但如今在自己擅长的场地面对熟悉的对手,她很快克服决胜盘率先被破发的不利局面,凭借正反手两侧凌厉的攻势主导比赛,再也没有交出主动权。

  维斯尼娜很快建立起5-2的领先,并且在大威廉姆斯的发球局里拿到了三个赛点。已经无路可退的美国人展开最后一搏,顽强地化解了这次危机,继续留在比赛当中。

  接下来的发球胜赛局,维斯尼娜连丢三分0-40落后,压力瞬间来袭。紧要关头,未来的双打世界第一及时止住波动,在挽救六个破发点后拿到了第四个赛点。这次她没有再浪费机会,直接结束了战斗。

  球员声音:赛会来到新闻发布厅的时候,维斯尼娜还没来得及换下战袍,她的心思也依旧留在球场之上。

  她在谈到最后一局马拉松大战时说道:“那局想保发有些困难,决胜盘末段我的一发进球率有所下滑,所以我开始减力,加快发球的速度。”

  “有好几个关键分上她都出现了非受迫性失误,但是我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战术。我告诉自己‘我是不会输掉这一局的’,我拼尽了全力,就好像这是我人生中打的最后一局比赛一样。”

  “也许这样的战术是我最后一局能够拿下的关键。因为如果那一局被破发,她再保发之后比分就变成5-5平了。你永远不知道结果会如何,她有可能反败为胜。”

  冷静的分析足以说明她对比赛的观察有多透彻,这在单打赛场上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果你不自信,如果你脑袋昏昏沉沉的,这对你没有任何帮助。我总是试图告诉自己,任何事都别往坏处想。即使是0-40落后,但这依旧是你的发球局。一分一分好好打,胜利总会来的。”

  大威廉姆斯赛后谈到了有关体能问题——“我有很多长期的担忧,”她打趣道——但也坚定地表示,对胜利的渴望是时至今日继续在赛场上奋斗的原因。

  “我也想6-0 6-0结束,但这样的对决也能打磨我的性格,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我只想和大家一样保持健康,多为身体考虑。我想参加这些重大的比赛,我不想坐在家里看球。无论是不在百分百状态,还是在家里观战,都令人感到沮丧。你会选择哪一个?”

  “我愿意走上赛场,这是我的选择。我今天已经竭尽所能,也期待再次和她交手。希望我能健健康康的,发挥出百分百的状态,也有机会在这样的比赛中展现自己的真正实力。”

  比赛意义:维斯尼娜在接下来的半决赛中击败了手感火热的穆拉德诺维奇,紧接着在决赛中以6-7(6) 7-5 6-4苦战逆转库兹涅佐娃——这场争冠战也成为了年度经典对决之一。一年后,俄罗斯人迎来了女儿Elizaveta的诞生,她并没有立刻回归巡回赛的打算。

  奖杯就在身旁,维斯尼娜分享了很多发自内心的感受。

  “网球是一项非常棒的运动,我觉得我是个很好的例子,大家一定要相信自己。”

  “巡回赛中有些球员(输了比赛)就觉得是世界末日了。我资格赛第一轮输过,还有比这更糟的吗?”

  “你可以振作起来,走出低谷。去年我经历了很多艰难的时刻,必须从资格赛打起,争取赢下这些比赛。我没有去想任何排名上的问题,只在乎如何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我击败了一些优秀的球员,打了几场漂亮的胜仗,我对自己说,‘好了,就是这样,要记住这个时刻,记住自己是怎么赢的,记住这种获胜的感觉。要把这些要尽可能地保持得久一些。’”

  “但这同样很困难。我们有很多站赛事,我打了很多场比赛,就算能抱着这样的想法,也会失去手感,然后温网来了。我打进了四强,这给我带来更多信心,因为我一直以来都渴望能在大满贯当中来到很深的轮次。现在我在这里赢了冠军,不管是你们、我自己,还是其他所有人,这听起来都像是一个奇迹。”

  “我觉得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没有人会觉得我能夺冠,就连我自己也一样!但我一步一步前进,离这个阶段越来越近。甚至到了今天,我知道大家还都是觉得库兹涅佐娃的赢面会大一些。但我不在乎,我太想拿这个冠军了。”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