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未来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 阵痛期也是改革良机

网坛未来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 阵痛期也是改革良机
2020年04月08日 09:53 新浪体育综合

  上周,全英俱乐部官宣了停办今年温网的决定。这是该项赛事自1945年二战结束后首次遭遇取消命运。温网从1877年开始举办,是历史最悠久的大满贯比赛之一,之前因战争在1915-1918年、1940-1945年共停办过10年,这次停办也创造了公开赛时代新的历史。

  受疫情影响,ATP和WTA两度对赛程进行调整,已经将法网和温网覆盖在内,延期是必然选择,法网公开赛“先下手为强”,率先单方面宣布将比赛延期至美网结束后一周开赛,直接碾压了中国赛季和拉沃尔杯,引来包括美网公开赛和其他赛事的不满。WTA和ATP不得不紧急磋商下一步调整赛程。目前,美网和法网能否如期举行,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国和欧洲的疫情防控,一旦取消,将直接造成近7亿美元的损失。

  而法网延期产生的另外一个后果是,温网延期的窗口期没有了,由于英国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只有5月到9月这段非常短暂的几个月时间,温网草地适合打大满贯比赛,进入9月,伦敦天气转凉,草地的维护难度加大,观众观赛体验也会变差,加上天气的不确定性因素,温网很难在10月以后再选择比赛时间,最终他们决定取消比赛。

  笔者分析,温网之所以能够如此干脆做出决定,得益于此前全英俱乐部花费了“大概七位数”的资金,用于购买包含流行病疫在内的赛事取消险。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温网每年的费用在2.548亿欧元。损失的门票款项和电视转播费用上,可通过保险费用覆盖。另外,在最新公布的账目中,温网账面显示仍有4100万英镑的资金,这也可保证他们在运营方面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目前,ATP、WTA和ITF三大网球组织已联合宣布,比赛停摆期将延长到7月13日,这也意味着今年的草地赛季报销,而大部分的比赛都没有像温网这样的雄厚财力和保险来支撑其生存。更为严重的是,许多需要依靠固定奖金生存的底层网球运动员已经面临生存难题。

  和其他职业运动一样,网球的未来仍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在这个噩梦般的时刻,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大满贯赛事值得优先考虑,但基于整体赛季版图的考虑显得更为重要。漫长的阵痛期,可能意味着网球利益相关者们愿意合作起来,携手解决一些早已存在的长期问题。和所有运动一样,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网球需要更一致的团结。

  (易龙吟)

疫情温网网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