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帅回忆2020年起起伏伏 盼在2021年参加东京奥运

张帅回忆2020年起起伏伏 盼在2021年参加东京奥运
2021年01月13日 21:52 新浪体育综合

  “如果澳网那边有信儿的话,我就准备去澳大利亚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张帅正随同中国网球队在珠海进行为期6周的集训。一起集训的队友们因为许久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大家都跃跃欲试地等着2021年国际比赛一开锣就立即上阵。偏偏张帅不这样想,“虽然我也渴望比赛,但我实际上打过了一些赛事,现在我最需要系统练一下,同时减少不必要的旅行,毕竟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所以如果我要出征就只选澳网,之前不会再安排别的比赛。”

  沮丧的北美之旅

  张帅提到的“打过一些赛事”,指的是2020年8月国际职业网球赛事重开后,她先后赴北美和欧洲参加的6站赛事。出发前张帅很有信心,因为之前她跟随国家队进行了3个多月的封闭集训,练得非常系统,体能储备也很足。

  然而张帅的这趟出征过程却并不太顺利。在北美举行的辛辛那提站和美国网球公开赛上,单、双打两线作战的张帅没能取得一场胜利,随后赴欧参赛签证又不顺,这让张帅的心情很沮丧。“当时机票贵得离谱,签证又办不下来,酒店也没法提前预订,每周还要测3次核酸,当时真的太磨人了。”回顾当时的情绪,张帅至今仍心有余悸。

  好在张帅之前的职业生涯总是能在“坚持”后收到“惊喜”:连续14次大满贯一轮游后,她在“破冰之旅”打入澳网女单八强;还是在澳网,她搭档斯托瑟夺下了女双冠军,在而立之年终于实现了年少时立下的大满贯梦想;2019年温网,她在这项此前从未闯过首轮的大满贯赛上,一举冲进女单前八。

  “我毕竟经历过大满贯14次‘一轮游’,所以再困难,我也觉得没有那时候困难。”在等签证的那段时间,只能在球场和酒店“两点一线”活动的张帅唯有疯了一样地训练,“坚持,只要有一线希望,一点点机会,我就不会放弃!”

  努力没有让她失望

  那段时间张帅在别人眼里很奇怪,比赛打完了却不回家,每天都在练,但不是练红土,而是硬地。“那边的大使馆当时处于关闭状态,不受理任何签证。”张帅说。好在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和法国网球协会得知张帅的困境后,积极帮她沟通联络,终于让张帅赶在罗马站开赛前到了比赛地。可惜原本就不擅长红土球场的张帅,因为签证办理损失了太多时间,等赶到罗马时就没时间进行适应训练了,结果单打、双打又是“一轮游”。

  不过,付出的辛苦从来不会白费。从斯特拉斯堡站开始,张帅的努力和坚持开始见到成效。在法国网球公开赛上,她杀入八分之一决赛,刷新了自己法网最佳单打战绩,双打也挺进16强。“我从小就相信所有努力都有回报。”张帅说,“我感觉自己通过努力得到的,比我付出的还是要多,这一人生经验让我更加努力。”

  张帅珍惜每一次上场机会,珍惜每一堂训练课,珍惜遇到的每一个教练,也珍惜他们教导的每一句话。尽管已是赛场上的老将,但张帅却始终保持着一颗进取心,“我虽然比不上那些更伟大、更优秀的球员,但我可以和自己比,做到我能做的最好!”她坚信人生多经历困难、挫折不是坏事,反会让人变得坚强、勇敢,“每次爆发都不是偶然的,都是长期积累,然后厚积薄发,因为改进的过程需要时间,越是大爆发越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这就是我的人生经验。”

  终于可以把家还

  结束了在捷克俄斯特拉发的赛事后,张帅当晚幸运地刷出两张从巴黎直飞北京的机票。“航班是在天津落地,这对我这个天津人来说简直太棒了!”

  在回国后的隔离期间,张帅利用从队医那里学来的针灸本领,自己给自己扎针,治疗有陈旧伤病的手臂,这让两周的隔离过得很充实。

  回国前,张帅接到来自国内的讯息,询问她想不想参加成都举行的中国网球巡回赛1000分级总决赛。其实早在出国参赛前,张帅就收到了中网巡首站——云南安宁站的参赛邀约,张帅很喜欢安宁这个地方,如果当时不是早计划去打美国网球公开赛,她是不会错过这个参赛机会的。“在疫情期间,还能安排职业球员们打比赛,有奖金拿,这项赛事真给我们这些职业球员、专业队球员,还有年轻球员、业余球员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比赛机会。”她说,“我当时一点犹豫没有就答应了,可没想到隔离两周后,还得有一周的居家自我隔离,如此一来备战成都站的时间就不够了,所以我只能退出,真是特别遗憾。”

  虽然没打成都的赛事,但张帅还是去了一趟成都,在那里她见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有很多退役的运动员,还有当年认识的陪练都来打比赛了。”她说,“大家聚到一起比赛的感觉,让我很开心,很多美好的回忆一下子全涌现出来!”

  希望目标能够实现

  从成都回到天津,再到去珠海参加国家队训练前,张帅有两周可以支配的时间,除了生了一场病,接受了规定的兴奋剂检测外,张帅把剩余时间都花在家里,她说:“我得好好收拾收拾,新赛季前要做很多准备,我还得把去年一年的账目整理一下,召集外出参赛都是自负盈亏,这个琐事全靠自己干。”每逢这种时候,张帅一边听着音乐,一遍整理。“我挺享受收拾东西的乐趣,看着一切整理得当,我就觉得清爽。”忙完了这些事务,她再做一些身体上的自我调理,试着解除常年在外奔波参赛积累的疲劳和伤病。

  谈到2021年,张帅心里最重要的目标当然是东京奥运会。“能够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因为奥运会和参加其他比赛的感受与压力完全不一样。”她说,“2021年还有联合会杯,此前我们通过多年努力,打回了世界组,今年要和荷兰队争夺一个席位,我也很期待。再就是四大满贯,我觉得经过2020年,网球运动也改变了以前的比赛节奏,以前是10个月或11个月一直在比赛,球员可以偶尔停下,但赛事不会停止,可今年则是要打一起打,要停一起停,全年只有几项大赛可打了。对此只能接受,我也觉得如此安排挺好的,因为可以有更多时间调养身体,进行系统训练,出国打几项大赛后再回来,我真心希望2021年我能够完成自己设定的所有目标,不负韶华。”

  (北京晚报)

澳网张帅奥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